王湘穗:美国伊朗开战将殃及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9: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对伊朗动武已是箭在弦上。动武与否,关键在美国。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伊朗造原子弹还需5-10年。尽管如此,美国对伊朗核浓缩活动却极其苛刻,对比其在朝鲜核爆后的委曲求全的态度,不难看出,问罪伊朗,核问题只是个幌子。其背后有着对美国重大的国家战略利益的“妙算”。

  从地缘政治上看,伊朗是横亘在美国中亚-中东-南亚连接通道上的最后关卡,而推翻伊朗反美政权,则是美国实现“大中东民主改造计划”的关键。更为紧迫的是,美国经济出现了全面衰退的征兆,资本流入额与经常项目逆差之间的差额,意味着美国经济出现了“大窟窿”,这必然会动摇美元资产持有人的信心,将进一步推动美元加速外流和美元贬值。要制止美国经济动脉的“大出血”,军事打击伊朗不啻是一剂猛药。

  打击伊朗,会影响到世界60%的石油出口,导致

石油价格暴涨,全球经济将重新洗牌。据有关经济机构预测,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每涨10美元,美国经济增长率将回落0.2%、日本经济将回落0.4%、欧盟将回落0.5%,而发展中国家将平均回落1.5%。按照兰德公司和布鲁金斯学会的分析框架,如果世界石油供应量减少9%(这大致相当于伊朗的出口份额),石油价格将上升120%-180%。在这种局面下,美国经济相对于更糟的世界其他国家来说有可能水落石出,重新受到国际金融资本的青睐和追捧。那时的美国经济不仅能比其他国家更快地摆脱危机,还将步入新一轮增长。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是中国也包括世界上许多国家在这场冲突中可能遭遇的境况。一直以来,中东地区的局势发展始终在影响着世界经济的走向。看清这一点,可以打消我们许多人的侥幸心理。谁也无法完全预知未来。与其去争议战争的来与不来,或去祈祷和平,不如认真去做好战争危机到来的准备。

  据商务部统计,2006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47.0%。目前全国每天消费的100万吨石油中进口占47万吨,进口部分的60%来自海湾地区。目前伊朗和沙特是我国最大的两个石油来源国,一旦开战,我国石油进口将大幅减少。有分析家指出,如果美国军事打击伊朗,世界原油价格将突破100美元;如果霍尔木兹海峡因战争被封锁,油价有可能突破150美元。国际能源署的一项研究表明,石油价格持续上涨10美元,将减缓

中国经济增长率0.8个百分点。据美国世界安全研究所的分析,如果中国减少60%的石油进口,GDP将猛降5.4%-8%。更为严重的是,油价猛涨可能导致输入性通货膨胀,将深入地影响我国油品以及化工、电力、钢铁等相关生产资料的价格,增加公路、水路、航空等交通运输行业的经营成本,推动服务业价格上涨,进而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波及我国整个价格体系。同时,还将降低就业水平、缩小贸易顺差、引发
股票
市场的暴跌,降低我国经济的总体竞争力。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已警告“全球化时代第一次石油冲击的到来对中国经济冲击更大”。

  风险还在于,对此重大危机我国在物质准备上并不充分。目前,我国的石油战略储备主要依赖于三大国有石油公司的商业储备,综合储备天数大约为21天。即使加上刚刚开始运行的第一批国家储备基地的储油量,也才相当于全国30天的消费量。这与世界许多国家相比,数量差距巨大。目前美国的石油储备量相当于消费量的158天,日本为169天,德国为117天,法国为96天,韩国现在为109天至135天之间,连阿尔巴尼亚也有90天的石油储备。由此可见,如果美国军事打击伊朗,中国极有可能遭受严重的“池鱼之殃”。

  然而,我国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和能源生产国,能源工业体系比较健全,具有相当供应能力。煤炭产量世界第一,原油年产量达1.8亿吨,能源自给率达94%,对外依存度仅6%。我国能源自给率比发达国家俱乐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平均自给率70%,要高出20多个百分点。所以,中国经济从整体上看,并不是那么弱不禁风。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对可能到来的风险有没有防范的物质和精神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要有准备,就能“猝然临之而不惊”,就可能将危机带来的巨大冲击降到最低限度。(作者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