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邵威:美以能选择开始但不能选择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1:18 青年参考

  文邵威

  虽然美以军队在技术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但出于全局考虑,美国和以色列政府对于空袭伊朗依然顾虑重重。伊朗 国土面积比伊拉克和阿富汗面积之和还要大,境内扎格罗斯山脉和库赫鲁德山脉掩护了伊朗大部分战略目标。在最近十几年中 ,伊朗一直从近距离观察美军“折磨”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手段,他们学会了怎样把自己的东西很好地藏起来,要想正确识别 隐蔽得很好的伊朗核设施,是非常困难的事。以色列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任伊塔玛尔·亚阿尔说:“那不是你在地图上标明目 标,然后派2架F-15战机就能解决的问题。”

  伊朗防空力量也是美以军方必须考虑的问题,伊朗有一个完整的早期防空预警网络,并不断有针对性地改进自己的防 空系统。对以军来说,伊朗防空部队是一个捉摸不透的对手。特别是以军很难在第一时间彻底消灭伊朗的战略导弹力量,因为 伊朗现有的战略导弹部队分为9支,机动打击力极强。伊朗还组建了大量海外突击队,一旦本国目标遭到袭击,他们将被自动 “激活”,全面袭击在中东的以色列和美国目标。

  更让美以伤脑筋的是,美以军方无法把握空袭是否会造成核泄露的危险,一旦时机掌握不好,核反应堆爆炸产生的热 风和高空气流,会迅速将核污染传向周边阿拉伯国家和美军基地,使整个中东地区陷入万劫不复的灾难之中。正如伊朗革命卫 队司令叶海亚·拉希姆-萨法维所说的:“美国和犹太复国主义者(以色列)可以选择(战争)开始,但不能选择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