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援建伊拉克管理无序致500亿美元重建资金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4:5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章鲁生

  2003年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以来,美国向伊拉克拨付了约1250亿美元的重建资金。美国伊拉克重建特别监察局最近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其中至少有500亿美元下落不明。据美国《纽约时报》2月14日报道,为了调查这笔巨额资金的去向,调查人员调阅了曾任美陆军上校的安东尼·贝尔的个人银行记录,同时密切关注美空军中校罗纳德·海特尔的活动。美国密苏里州参议员克莱尔·麦克卡斯吉尔一针见血地说:“(援建伊拉克)没有监督,管理无序,只有让人心跳加速的大把金钱……没有比这更适合混水摸鱼的环境了。”

  1.“我没犯任何错误”

  受到调查的安东尼·贝尔目前已从军队退役。2003年至2004年间,身为美陆军上校的贝尔负责伊拉克的承包重建工作。当时,萨达姆政权刚刚被推翻,美国正大张旗鼓地拨款重建伊拉克,用《纽约时报》报道中的话说就是,“狂热地打算重建这个国家破碎的基础设施”。至今,美国政府已拨付了约1250亿美元的重建资金。但美国伊拉克重建特别监察局最近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其中至少有500亿美元不知去向。目前,美国调查人员正在加紧调查涉嫌贪污、欺诈、挥霍伊拉克重建资金的案件,贝尔就是因此受到调查的。

  调查人员着重调查了贝尔的个人银行记录,以查看有无不明资金出入。

  贝尔表示,“你们会发现我没犯任何错误”,将全力配合调查人员的工作。然而,当被问及他的个人银行记录为何会被调查时,贝尔使用了“外交辞令”:“他们(调查人员)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不应该由我来回答。”

  与贝尔一同接受调查的还有空军中校罗纳德·海特尔,他于2004年任美国在伊拉克的高级合同经理,是贝尔的下属。

  2.武器库建了5年未完工

  目前还不清楚调查人员是否找到了不利于上述两人的确切证据。这两人都信誓旦旦地表示,他们没有做任何违法的事,也“没有向调查人员隐瞒任何事情”。但有调查人员私下表示,近年来,经贝尔和海特尔之手运转的项目,都存在腐败行为。

  在此前被披露的一起案件中,美陆军少校约翰·库克海姆供认,曾于2004至2007年间收受承包商近1000 万美元的贿赂。调查人员在库克海姆的笔记本中发现,贝尔可能卷入2006年一起数额巨大的贿赂案。

  今年2月上旬的一天,《纽约时报》的记者电话采访了贝尔,问起库克海姆笔记本中的记录。贝尔听后马上说:“我想我们应该结束讨论了。”但他没有挂断电话,记者于是接着问:“海特尔中校是否正确履行了他的职责?”贝尔表示:“我不想同任何媒体谈论这个问题,因为我对此一点儿都不了解。”说完便挂断电话。

  《纽约时报》记者之所以向贝尔询问海特尔的事情,是因为2004年5月海特尔与一名美国承包商签了合同,以1000 万美元的价格让该承包商为伊拉克安全部队修建武器库。时至今日,武器库仍然没有建成。

  第二天,海特尔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被列为调查对象,着实让他“目瞪口呆”。

  据报道,2006年的一天,一名负责重建项目的女性官员因受贿22.5万美元事发而自杀。死前她承认,合同中的条款多是为了照顾承包商的利益。除了这名女性官员外,还有多名负责重建项目外包的官员承认收了承包商的好处。有人因此推测,这些信息传到贝尔和海特尔那里,让他们产生了自我保护的意识,这是他们对媒体三缄其口的主要原因。

  3.大袋现钞堆在办公桌上

  被枪杀的美国商人戴尔·斯托弗也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斯托弗是一名军火交易商和承包商,2004年12月在巴格达北部的公路上被一群武装分子乱枪打死。据说在被杀前,斯托弗向美国调查机构提供了一份详尽的贪污名单,并表示,美国承包商和负责将重建项目外包的美国官员间经常进行权钱交易,他本人也常“孝敬”负责项目外包的美国官员。这份名单中有贝尔和海特尔两人。

  斯托弗说,他曾在巴格达“绿区”内看到整袋整袋的钱,都是用来收买负责重建项目外包的美国官员的。这些交易是秘密进行的,“5万美元的现钞整齐地放在装比萨饼的盒子里,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他们(受贿官员)叫的外卖。”另有已卸任的官员透露,承包商经常将大袋现钞堆放在美国官员的办公桌上。

  承包商花重金将项目揽到手后自然要追求更大的利润,“豆腐渣”工程接二连三地出现,有些承包商将工程建到一半就卷铺盖回美国了,有些工程甚至根本就没有破土动工。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斯托弗的死和他向调查机构提供情报的行为有关。不过,与斯托弗生前有业务往来的一名美国商人表示:“斯托弗知道的太多了。”

  目前,斯托弗在伊拉克的公司已因为债务关了门。一名调查人员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查还将持续下去,“越来越多的内幕将被揭开。”

  4.重金购买“破铜烂铁”

  上述涉嫌受贿人员只是美军在伊拉克的中下级官员。美国伊拉克重建特别监察局在报告中,还提到了2004至2005 年间伊拉克国防部花重金买破烂武器一事。此案可能涉及驻伊美军高层及伊政府高官。

  2004年至2005年,在美国赞助下,伊拉克国防部掏出13亿美元购买军火,然而,这笔钱大多打了水漂,用当时伊拉克财政部长阿里·阿拉维的话说,这些买卖让伊拉克“除了一些破铜烂铁之外,没有任何先进武器”。

  在那段时间的军火买卖中,伊拉克买到了许多“古董货”,比如从波兰购买服役了28年的苏制直升机。生产商表示,这些直升机服役25年后就应成为一堆废铁,不知道采购这样的直升机有什么用。

  伊拉克还买来了“命比纸薄”的装甲车,连老式AK-47步枪的子弹都可以打穿,而且漏油严重,其中一些还没投入实战便告报废。此外还有从美国购买的3500美元一支的MP5冲锋枪,运到时才发现,货中夹杂着一批每支200美元的埃及造步枪。每发售价16美分的子弹,实际价格为4美分至6美分。

  购买这些武器的合同,多数是在未进行招投标的情况下签订的,都是买方先付款。这些事件被披露后,伊拉克官员饱受指责。

  对此,美国伊拉克重建特别监察局在最近的报告中,给出了另一种说法:由于当时真正掌控伊拉克国防部的是美国官员,因此,他们脱不了干系,即使没有进行欺诈或贪污等活动,也犯有玩忽职守的罪行。

  5.从“拍苍蝇”到“打老虎”

  行走在伊拉克街头,你很难看出1250亿美元重建资金的效果,各地很少有忙碌的施工现场;在主干道两旁栽种棕榈树,点缀一些花草,已经算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大项目”了。当地人说,这些花草经常“被拔掉,换上新的”。

  美国伊拉克重建特别监察局新调查报告的出炉,标志着调查部门已由之前的“拍苍蝇”进入了“打老虎”阶段,今后将重点挖掘涉案的驻伊美军中高级官员,并查证美国本土的官员是否和案件有关。

  美国密苏里州参议员克莱尔·麦克卡斯吉尔,对500亿美元援建资金下落不明一事,他一针见血地评论道:“(援建伊拉克)没有监督,管理无序,只有让人心跳加速的大把金钱……没有比这更适合混水摸鱼的环境了。”

  相关报道

  伊国家博物馆重新开放

  2月23日,位于巴格达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重新对外开放。据英国《卫报》2月24日报道,国家博物馆的重新开放是战后重建的一部分,为伊拉克人带来了对新生活的希望。

  国家博物馆现在陈列的多是原先展品的仿制品,因为2003年巴格达被攻占时,国家博物馆遭到了洗劫。虽然近年来,一些人归还了部分展品,但仍有约1.5万件展品下落不明。2月23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主持了国家博物馆的开幕仪式,他说:“伊拉克在经历了黑暗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只有不到1/3的珍宝回到了伊拉克。”

  进入2009年,巴格达的公共设施逐渐恢复开放,比如咖啡馆和书市。对巴格达的普通市民来说,博物馆的重新开放,象征着他们的生活正在回到正常的轨道。

  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在战争中被抢掠,美军因没有好好保护博物馆而被指责。博物馆馆长阿米娅·埃丁指出,一些美军参与了对博物馆的掠夺,机场曾在一些美军士兵的背包中发现博物馆的珍宝。     (::牧青)

  (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新闻故事”版稿件,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美国 伊拉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