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首脑G20峰会上众生相:胡锦涛备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0:17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漆菲 记者杨晴川、马建国、张之简、郭一娜、赵嘉麟发自北京、华盛顿、伦敦、巴黎、东京、莫斯科

  【编者按】

  伦敦,3月30日,春寒料峭。

  街道两旁不时冒出翠芽儿,但天空略显阴沉,冷风拂面。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世界经济前景暗淡,恰如此时伦敦的天气。但转过街角,马上能感受到20国集团(G20)峰会带来的一缕阳光,巨大广告牌上的笑逐颜开,各国记者的簇拥寒暄。

  4月2日,万众瞩目的G20峰会将在伦敦EXCEL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气氛早已凝固,或许是因为数万名装备精良的警察严格盯梢,或许是刚刚爆发的示威游行气焰未熄,又或许是某些参与国首脑的脾气已然有些暴躁。

  从华盛顿到多伦多,从莫斯科到巴西利亚,从新德里到马德里,浩瀚的经济刺激计划早已出炉。这一次,在伦敦秀场登台演出的各国首脑们早已摩拳擦掌,承受着期许与质疑的他们怀着各自的“小九九”,开始谋定新的全球经济秩序。大腕们要主导,权贵们要分羹,小兄弟们也要发声。在这场残酷博弈到来前,让我们暂且放下沉重的经济议题,来看看各国大腕们在G20开启之际的“众生相”。

  “第一世界”:三巨头指点江山

  他们的谈话或许决定着全世界走出经济萧条的速度有多快

  胡锦涛:备受期待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登上飞往伦敦的班机。伦敦那头,许多人早已翘首以盼,等待胡锦涛主席的出现,期待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

  中国驻英大使傅莹在介绍胡主席议程时说,“各方对中国领导人带来什么信息、发表什么讲话,都充满了兴趣和期待。”

  胡锦涛主席自然是东道主英国首相布朗的主要客人。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峰会参加国重要性排名中,英国政府将中国列为第二重要国家。而就在美国舆论担心奥巴马在伦敦峰会上遭遇鸿门宴时,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20国集团的元首们理应坐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边的会议大厅里,而不应该是在“大本钟”的影子下出谋划策。

  其实,早在去年11月的华盛顿峰会,胡锦涛主席就备受礼遇。据报道,当时各国领导人争先恐后与胡主席握手称好。此次伦敦峰会,胡锦涛主席52个小时的行程无疑将吊足各大媒体的胃口。

  奥巴马:派头十足

  “总统一出门,白宫跟着走。”这是华盛顿的一句民谚。而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伦敦峰会之行,更是把这句民谚阐释到了极致。

  奥巴马的来访绝对是伦敦的一道风景线。三个“先遣小组”事先考察,500多人簇拥随行,帝王般的出行排场。首次在国际大舞台上亮相,奥巴马的安保更是做得密不透风。据英国《观察家报》报道,奥巴马在英国期间将乘坐价值30万美元的“野兽”防弹车,这部车配有夜视摄像头、加强的电镀钢板、催泪瓦斯装置以及氧气罐。

  派头虽然足,但似乎不太讨喜。美国是此次金融危机发生的祸源,但奥巴马却没有带来令人惊喜的计划。除了反对,还是反对,奥巴马反对他国一切威胁美元主导地位的计划。在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迈克尔·希尔眼中,奥巴马伦敦峰会之行重点是推销阿富汗政策、应对武器扩散和回应欧洲处置经济危机立场。以至于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把美国为刺激全球经济开出的处方称作“通向地狱之路”。

  伦敦峰会是奥巴马的“首秀”,在欧洲享有高人气的奥巴马,显然也不希望自己只是让人“看上去很美”。

  布朗:煞费苦心

  身为东道主,英国首相布朗的压力显然不小。峰会前,一方面要忙着飞到美国、巴西等国游说,争取伦敦峰会获得更多的国际支持,另一方面还要对付国内的反对派,以及萨科齐之类的挑战者。

  在斯特拉斯堡,面对无精打采的欧洲议会议员们,一贯冷面示人的布朗竭尽热情地发表了他“迄今最亲欧洲”的演讲;在纽约,面对华尔街的精英巨贾们,布朗敦促银行家们“开辟一个以道德为支撑、诚实交易的新纪元”。而回到国内,布朗还要应对民众对“英国史上最贵会议”的质疑。

  拉拢欧洲、取悦美国、声讨华尔街,诸多努力之后,这个东道主被媒体形容为“没有立场”的角色,“吃力不讨好”或许是布朗的唯一收获了。他的夫人也因此受到连累,萨拉·布朗因邀不来其他国家的“第一夫人”而让民众质疑其“公关能力”。

  但不管如何,布朗以及他的夫人都已经尽力了,因为英国已经不是“日不落帝国”时期的英国了,布朗所能做的就是协调各方立场。

  “第二世界”:有意争戏分

  萨科齐的威胁退场,成为了此次峰会上的大噱头

  萨科齐变脸默克尔暧昧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野心勃勃的萨科齐在会前依然很心急。胡锦涛G20会客单上可能没有他的名字让法国民众很不是滋味,萨科齐仿佛不受影响,转而找奥巴马褒电话粥,并一致提出“宏伟目标”。

  但法国民众似乎更在意胡锦涛的会客单上,究竟会不会出现萨科齐的名字。一位法国网民说,“中国国家主席如果不见萨科齐,我们可怜的‘小拿破仑’再也无法跻身大国领导人之列。”

  3月30日,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伦敦前数小时,萨科齐却放出狠话,称如果G20峰会最终取得一个“虚假的胜利”,只有漂亮的语言,给不出实质性的承诺,那法国可能退出峰会。

  萨科齐戏剧性的“变脸”,似乎得到了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支持。在3月20日欧盟春季首脑峰会闭幕式的全家福中,默克尔将双手亲热地搭在萨科齐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肩上,默克尔的笑容被德国媒体解读为“峰会达成的原则几乎是一份默克尔的愿望清单”。过去总因萨科齐亲热举动而“难为情”的默克尔,这次却十分主动。

  不过,在此次伦敦峰会上,与萨科齐的咄咄逼人不同,默克尔展现了其柔软的一面,“静观其变”是她当前的选择。

  麻生连轴转陆克文也活跃

  3月31日晚,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携夫人飞往伦敦。他漫画式的脸似乎有点兴奋,冲着媒体的镜头笑,还不时地举起双手向媒体挥舞,给媒体留足了拍摄时间。

  转身走入机舱的麻生,或许会收起笑容,因为民意支持率一直居低不上的麻生并不轻松,日本经济颓势尽现,财政部门丑闻迭出,作为首相的麻生太郎在这短短三四个月时间,已然从踌躇满志变得低调谨慎。他能在喧闹的伦敦峰会上引起多大的关注,显然是个未知数。

  不过,日本一贯的做法就是紧随美国老大哥了,麻生抛出的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肯定会得到奥巴马的赞许,他们在伦敦的谈话也会显得轻快得多。

  另一位“不消停”的首脑则是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距离伦敦G20峰会召开不到10天之际,他就开始奔走呼告。在美国金融海啸之前,澳大利亚一直被国际金融问题的会议置于圈外。而自华盛顿峰会开始,陆克文就积极参与斡旋。

  梅德韦杰夫有几分尴尬

  相比陆克文受到的认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最近有些“颜面无光”。就在G20峰会开始前,泄露的一份英国政府文件将G20的成员国按照重要性分成了两个梯队,同为“金砖四国”的中国、巴西和印度,都出现在“第一梯队”中,而独独俄罗斯被划为“第二梯队”。

  不过,在出席伦敦峰会之前,梅德韦杰夫3月31日访问了柏林,或许是巧合,梅德韦杰夫身上的西服与默克尔的外套恰似“情侣衫”。访问中,梅德韦杰夫笑得很爽朗,还跟记者开起了玩笑。或许是因为他刚刚驾驶苏-34歼击轰炸机归来吧。

  “第三世界”:不甘心只看热闹

  他们虽然显得有点位微言轻,但他们还是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韩国总统李明博以列席伦敦峰会为荣,这无疑是展现韩国影响力的一次绝好机会。李明博选择了主动出击,3月31日,多数国家领导人尚未到达之际,李明博已经成了唐宁街10号的座上客,与英国签署了金融领域的合作协议。

  尽管处处以“发达国家”自居,但韩国国内的经济数据却越来越不乐观,李明博在今年年初把经济班子大换血之后,也未能扭转乾坤。不过,李明博在世界媒体的镜头前镇定自若,因为他已经争取到了明年G20峰会的主办国地位,这是他带给韩国国民的政绩。

  相对于李明博,巴西总统卢拉显然要超脱得多。金融危机伊始,卢拉认为这只是涌向巴西的一个“小波浪”。即便外界始终弥漫着悲观,但他对巴西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将发挥的作用充满期待。不久前,他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结束后,资本主义国家将发生变化,发展中国家将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若要推选最敬业的领导人,非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莫属。完成心脏搭桥手术不久的他完全没考虑8小时旅程的颠簸,便奔赴伦敦。这位外交上建树颇丰的经济学博士一向被外界认为精明能干,此次峰会也必然不会少得了他的风采。不过,据印度媒体称,在印度,反恐与地区和平状况比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显得更为重要。

  其他参与国,尽管较少获得媒体关注,但他们也并不光想在这个大聚会中“看热闹”。

  85岁高龄的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同样引起媒体关注,大家总想从他那副茶色眼镜的背后打探出原油新动向。对G20峰会,这位国王的态度显得十分坚定:“沙特会与国际社会一道克服危机。”

  同样,土耳其、阿根廷、南非、印尼等国家也在经济危机中寻求自己的新出路,即使媒体评价“他们的行为影响不了谁。”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一个伦敦银行职员的G20生活

  中美“双雄会”耀眼G20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G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