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连续枪击案映射金融危机下民众不安全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00:16   CCTV《新闻1+1》

  CCTV《新闻1+1》2009年4月7日播出《岩松美国观察 连续枪击案震惊美国》,以下为完成台本:

  美国纽约宾厄姆顿枪击案14人死亡,4人受伤,4名中国公民遇难。第二天,宾夕法尼亚枪声再起,3名警察殉职。枪声频传,悲剧之源何在?三亿人口两亿枪,私人持枪究竟是免于恐惧,还是增加恐惧,美国枪支监管为何步履维艰?《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在过去的那个周末,美国连续发生了三起枪杀案,死亡人数23人,而在过去的一个月里,类似的枪杀案美国发生了十七八起,死亡人数44人。在这么多血的现实面前,美国人要不要面对他们手中已经被赋予的持有枪支的权利呢?答案几乎是肯定的,不会。美国人到底对枪支文化是怎样思考的?今天我们前方的记者白岩松将带回他独特的美国观察,首先我们还是先了解一下发生在纽约州的这起枪杀案。

  (播放短片)

  解说:

  “我是杀人犯吉韦利·翁。”

  “很抱歉,我的英语不好。”

  “警察导致了这场枪击案,警方必须为此负责。”

  这是一封字迹潦草,有着众多语法错误的信件,它的作者吉韦利·翁就是4月3日美国纽约州宾厄姆顿枪击案件的凶手。昨天,也就是4月6日,美国纽约州的一家电视台声称,他们收到了吉韦利·翁在案发前寄出的警告信,他在信中说自己遭到了警察的迫害,生活贫苦无望,因此决定行凶后自杀。这封信的邮戳日期是4月3日,也就是案发当天。在信中,吉韦利·翁还附上了自己的持枪照片和手枪持有许可证,目前,信件已经交给了警方。

  帕特森(纽约州州长):

  这是悲惨的一天,我们为在这次事件中丧生的人和他们的亲人祈祷,为那些不幸亲眼目睹了这场悲剧的人们和那些伤者祈祷。

  解说:

  据美联社报道,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执法部门官员透露,吉韦利·翁于4月3日上午10点30分从前门进入宾厄姆顿的美国公民协会,然后进入办事处行凶。在疯狂的枪声中,4人受伤,13人死亡,随后,凶手在警察的包围中开枪自杀。

  据在枪击案受伤的中国学生回忆,当凶手进入教室时,教室里曾有人上前抵抗,但随即被手枪击中倒地,枪手毫无目的地见人就开枪,期间甚至还换了子弹,这名中国学生当时用椅子挡住胸口,但右手和右腿仍然不幸中弹。警方负责人说,凶手显然有预谋,因为他在进入办事处之前,先用车堵住办事处的后门,显然他想要确保一个人也跑不掉。

  4月4日,宾厄姆顿市政府公布了枪击案的初步调查结果,13名遇害者来自8个不同的国家,其中有4位名中国公民,案发时他们正在美国公民协会学习英语,这些原本拥有美好梦想的鲜活生命,现在留给我们的只是一个个音译过来的名字。

  字幕显示:

  中国公民遇难者名单:郭力 47岁,毛洪秀 35岁,钟海虹 54岁,凌江 22岁

  解说:

  据调查,凶手吉韦利·翁今年41岁,是一位美籍越南人,此前他经常到美国公民协会上语言课,直到今年3月初才中断学习。由于最近失业,再加上英语说得不好,遭人耻笑,因此情绪非常低落和愤怒,这些有可能与他的作案动机有关,但是市政官员强调,他的作案动机目前并不完全清楚,相关调查仍在继续。或许,吉韦利·翁在案发当天寄给电视台的那封信,将成为我们了解他内心世界的一个关键。

  “有许多次,警察操着难以理解的英语进入我的房子敲打我的门,骚扰我,又威胁我们。”

  “现在我还没有从公司拿到失业补助,纽约州的劳工部是骗子。”

  “我必须自己当一回法官,来公正地审判那些没有被披露恶迹的警察。至少有两个人要和我同归于尽。

  字幕显示:

  4月3日到4月4日,短短两天的时间里,美国共发生了3起枪击案,共造成23人死亡。

  主持人:

  好,我们来连线此时正在美国采访的白岩松,岩松好。

  白岩松:

  董倩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首先你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知道纽约州在美国是属于犯罪力很低的一个州,而且在美国众多的州里面,它是属于对枪支的管控相对比较严格的几个州之一,那在这么一个地方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对给当地,给整个美国带来的影响是什么?

  白岩松:

  现在在我身后大家看到的一个背景,就是纽约非常繁华的地带,那就是时代广场,当然看这样的一片背景是非常地祥和。其实对于整个纽约来说,发生了这样的一起枪击案之后,它就不仅仅只是纽约的事件,包括刚才在我走进演播室之前,CNN正在连线进行的也是与这个枪击案紧密相关的报道。但是另外一点大家也许会是不是犯罪率比较高等等,去跟枪击案进行一种对应,但是依照我来到这里之后,正好要进行枪击案这方面的采访,枪文化这方面的采访,所以我看到几乎你很难把一次又一次的枪击案跟美国的犯罪率是否很高的地点联系在一起,因为它几乎遍地开花。我们来这次在美国正好要做一个选题,就是美国的枪文化,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采访的地点,就是弗吉尼亚的工学院,因为在2007年4月份那起非常严重的枪击案让人印象深刻,本来我是要到那去做这个节目的开始,但是就在我在纽约的时候发生了这起枪杀案,我们马上意识到,它将成为我们这期节目的开始。所以你看,有关枪击案的新闻,它永远在美国不会是一个过去时,而是现在进行时,它甚至跟哪些地点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主持人:

  对于美籍越南人的杀人动机有很多猜测,比如说他是因为失业而导致的仇视,还有因为他在移民中心所受到的语言上的不好而得到的歧视等等,你的分析是什么?

  白岩松:

  因为现在我们所听到的一切都来自于与那份信有关,以及在相关记者进行采访的时候拼凑起来的一些蛛丝马迹,像一块又一块拼图,现在大家力图完整地去把这样一个图拼出来,因为毕竟警方还没有详细的公布,到底这起作案的动机是什么样。但是我们姑且就通过这些有可能完成一个拼图的残存的这些碎块,你就感觉到首先他的英语很糟糕,而且他来到美国已经十几年中依然很糟糕,而当时正在这个教室里学习的人又在学英语,我不知道这两者之间是不是让他联想到,他也曾经在这里学英语,这样一个复杂的心理的过程。

  另外一点,他说在信里写说,警察会进他的房间等等,依照我们对美国的法律了解,显然他即使来了美国十几年,恐怕也没有自己独立的住宅,因为如果他要拥有独立的住宅,警察想要进入他的私人住宅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因为他有法律的保护。

  另外还有一些细节就在于,他之前是一个外卖的司机,现在的状况生活比较糟糕,也跟金融危机这种大背景有关。

  另外还有比如他英语在沟通能力很差的时候警察在跟他进行沟通的时候,即使在可能对他有利或者说没那么恶意的内容,由于他的理解力比较差,也可能会导致他比较巨大的惊恐。

  美国2007年就已经出台了购枪者必须进行非常详细的背景的调查,而他是拥有持枪证的,也买到了这把枪,也就是说在通过过去对他大范围的背景调查的时候,也是没有问题的,他是合法的拥有了这支枪的。

  主持人:

  岩松,在这件事情发生完之后,我看到有媒体包括有一些犯罪学的专家,他们很自然地把翁姓的越南裔的男子,还有两年前发生在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的那个韩国人,这样一个犯罪动机把他们联系起来,就发现他们有很多共同点,一个是他们都是少数民族族裔,再一个他们性格都比较内闭,再一个他们在生活中受到了很大的压抑,不知道在当地媒体是怎么分析和评论这两起事件的一些相同性和不同的地方?

  白岩松:

  我觉得是,当我们生活在东方,看到这样一个事件当中的持枪者或者是凶手都已经是亚裔人士的时候,你自然会去多问几个为什么,也许我们可以得出一些理性的答案,比如来到美国之后语言的沟通能力,尤其是东方人可能不太关照自己心理的治疗,他们可能不会去找心理医生,可能更压抑,最后憋闷很久的时候,就像火山爆发一样选择了一种极端的方式。但是其实我到了这里,我特别想说的就是,也许我们对发生在亚裔人身上的枪击案格外敏感。但几乎就在同样的周末,美国发生了三起枪击案,其中另外一个不是来自亚裔,比如在华盛顿发生的这起,仅仅是因为他在超市的时候发现了他的妻子有外遇,他的妻子跟他说我要离开你,结果他就回到家里面,把自己7岁到16岁的五个孩子,全部四个打死在床上,一个打死在卫生间,然后去找他的老婆,想要把他的老婆打死的情况下没有找到,最后他自杀身亡,他不是亚裔的。

  另外发生在匹斯堡的事件,跟警察对峙,打死了三名警察,发射了一百多发子弹,他也不是亚裔。

  所以的确亚裔可能有心理方面的一些问题,它往往来自于一些文化冲突和内心敏感之后导致长期压抑的一种爆发,但是其实枪击案的发生是非常普遍的,它分散在各种人群当中。

  主持人:

  在接下来我们会关注美国的枪支文化,在探讨这个话题之前,你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了解到的我们国家驻美国总领馆对于这四名中国籍的越南人士的一些处理。

  白岩松:

  因为很快时间在发射了这起枪击案之后不仅仅是纽约的媒体,全美媒体迅速的就到了国内,大家都在广泛的关注,各种悼念以及相关的关注也是非常明显的,包括驻纽约领事馆的相关负责人迅速赶到了事发现场去处理,记者也赶到了现场。这些遇难者包括其中的四名中国人,他的身份也在显现出来,比如其中有一位就是一位深圳大学的老师,学术交流仅仅是一年时间,还有几天他就要完成学术交流,就要回到国内,我猜想,他可能在这样一个移民服务中心,他英语应该不错,因为他是作为一个访问学者,但是可能因为这是一个免费的课程,他可能更多的希望了解一些美式英语,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让人悲痛的时刻。我特别记到了美国的媒体上有这样一句话的评论,所有这些遇难者当时他们正在服务中心学习英语,之所以要学习英语是要学习和感受美国社会当中比较进步的、光明的因素,但是不幸的是,就在这样一个时刻,他们感受到了美国最黑暗的一面。

  主持人:

  好,我们今天《新闻1+1》关注的是上周末发生在美国的连续三起的血案,面对这一系列的枪击案,美国人是否在思索他们的枪支文化呢?我们的节目稍后继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枪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