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发射卫星:一场事先张扬的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11:32  中国新闻周刊

  一场事先张扬的危机

  4月4日,日本秋田县自卫队基地,日本市民透过警戒观看部署的PAC-3地对空导弹(箭头所指)。日本3月29日将PAC-3地对空拦截导弹转移至此,准备拦截朝鲜发射物。

  渲染“朝鲜威胁论”, 给了日本在 “和平宪法”下发展本国军事力量的理由。但

  “误报”事件,却使日本“经济大国政治小国”的国际地位一览无遗

  本刊记者/朱沿华(发自东京)

  对于很多日本人来说,刚刚过去的那个樱花盛开的周末是如此地与众不同。高音喇叭的喧嚣、政府和媒体的亢奋,以及自卫队的剑拔弩张仿佛告诉世人,战火在这个岛国上空已是一触即发。

  随着朝鲜火箭的点火升空,这场剧目却在高潮到来的前一刻戛然而止

  备战

  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发言人2月24日(即麻生做客白宫与奥巴马举行会晤的当天)宣布,已正式着手准备在咸镜北道花台郡的东海卫星发射场发射试验通信卫星“光明星2号”。该卫星将由运载火箭“银河2号”发射升空。

  一石激起千层浪,来自平壤的消息立刻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日本首当其冲。在随后的日子里,首相麻生太郎、外相中曾根弘文与防相滨田靖一或直言或暗示,朝鲜发射的不是什么实验通信卫星“光明星2号”,而很可能是两年多前发射失败的“大浦洞2号”导弹。日本要求朝鲜停止发射导弹;如若朝鲜发射远程弹道导弹且导弹飞向日本,日本将启动导弹防御系统(MD)实施拦截并将对其进行制裁。

  朝鲜方面则立即针锋相对地表示,日美韩等国对朝鲜发射卫星实施拦截的行为则“意味着战争”,并警告称朝鲜不仅会对拦截实施反击,还会对“(日美韩的)根据地发起正义的报复打击战”。

  3月27日,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向自卫队正式下达“摧毁措施命令”,准备在朝鲜以“卫星”名义发射的远程弹道导弹于日本领域内坠落时实施拦截。命令下达后,部署在静冈县航空自卫队滨松基地的“爱国者3”(PAC3)防空导弹于28日转移至陆上自卫队在秋田和岩手的驻营地。

  为了首都地区的防空,东京都的防卫省总部和土奇玉县的陆自朝霞驻营地也部署了PAC3。与此同时,搭载海基拦截导弹SM3的宙斯盾舰“金刚”和“鸟海”从长崎县佐世保基地驶往日本海。为用雷达捕捉导弹,宙斯盾舰“雾岛”也从神奈川县横须贺基地出发前往太平洋。

  闻风而动的不仅仅是中央政府,青森、鸟取等有可能成为“战争一线”的地方政府也纷纷召开会议、实施演习以保护国民的安全。日本媒体似乎觉得气氛还不够紧张,争相爆料称,朝鲜已成功将核炸弹小型化,制成搭载在射程约1300公里的导弹“芦洞”上的核弹头,且朝鲜已部署多枚射程几乎涵盖日本全境的“芦洞”导弹。据韩国政府估算,朝鲜拥有的核武器在6~8个左右。

  至此,日本国内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似乎一场战争甚至是一场核战争已迫在眉睫。

  虚惊

  4月4日,星期六,天气晴朗。由于各方消息均显示朝鲜在4日发射卫星的可能性极大,日本中央、地方各级政府以及新闻媒体从一大早就开始进入高度警戒状态。东京时间上午10点,朝鲜中央通讯社发出“人造卫星”准备就绪、即将发射的消息,更是让日本人的神经绷到了极限。

  12点16分,日本政府向各级地方政府以及新闻媒体发出了“北朝鲜好像发射了飞行物”的信息,举国皆惊。

  鸟取县境内152个室外高音喇叭已开始向境内居民进行广播。秋田县也在县政府的主页和手机系统中刊登了相关消息。刚刚出席完伦敦G20峰会回到东京不久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也忙不迭地从首相公邸赶往首相官邸,准备通过媒体向国民发表讲话。

  5分钟之后这一消息却被证实是误报。原来航空自卫队设在千叶县旭川市的FPS-5雷达观测到日本海上空有“不明飞行物”的飞行轨迹而将之作为朝鲜卫星进行了报告。

  此次误报不仅让首相麻生太郎脸上无光,也让希望借此次事件提升政府和执政党威望的自民党内部大为光火。有人讽刺道:“让世人如此骚动,难道仅仅是因为有鸟飞过吗?”。

  好在朝鲜很快就真的发射了。日本这场“误报”插曲得以迅速收场。

  4月5日东京时间上午11点30分,朝鲜“银河2号”火箭腾空而起;37分,火箭实现第一次分离,脱离火箭主体的第一节残骸坠落于日本秋田县以西约280公里的日本海;43分,顺利穿越日本上空的“银河2号”火箭实现第二次分离,第二节残骸坠落于太平洋中。

  日本防卫省在火箭升空的一分钟后发布了消息,并在火箭飞抵日本列岛以东约2100公里的海域上空停止了雷达跟踪而没有对其实施拦截举动。此后的调查结果显示,朝鲜发射的飞行物没有对日本造成任何损伤,也没有在日本国土上留下任何的坠落物。

  政治小国的尴尬

  朝鲜发射之后,日本政府立即谴责此举是“严重的挑衅行为”,并坚持认为即使朝鲜发射的是“人造卫星”,也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其“停止一切与弹道导弹计划有关的活动”的决议,将在安理会要求采取应对措施,包括提出新的对朝决议案。

  朝鲜方面当天宣布火箭发射成功,“光明星2号”试验通信人造卫星已进入轨道。韩国和俄罗斯也相继宣布,已确认朝鲜发射的是人造卫星。但显然日本方面不愿接受这样的事实,至少不想如此快的接受。

  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在4月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对朝鲜发射物做出最终判断尚需时间。1998年“大浦洞1号”发射时,日方所用的分析时间约为两个月。

  日本在朝鲜发射问题上如此大动干戈并非没有道理。日朝之间存在至今没有了断的历史遗留问题,即所谓人质绑架事件。无论是之前的安倍还是现在的麻生,都是著名的对朝强硬派,并因此赢得了不菲的政治资本。其次,麻生内阁支持率每况愈下,联合政权已是岌岌可危。在此关键时刻,朝鲜导弹问题爆发,麻生内阁当然不会轻易放过这个绝佳的表现机会。

  更为重要的是,朝核问题给了日本在 “和平宪法”下发展本国军事力量的理由。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MD)也是在1998年朝鲜发射了“大浦洞1号”之后,才开始启动建设的。

  在政府和媒体的密切配合下,“朝鲜威胁论”在日本国内已产生显著效果。《读卖新闻》在朝鲜火箭发射后进行的全国舆论调查显示,有78%的受访者认为,日本政府应该加强对朝鲜的制裁。

  可在日本列岛之外,日本政府的影响力明显要大打折扣。美国和韩国在对朝制裁问题上虽然与日本步调基本一致,但却远没有日本强硬坚决。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和俄罗斯则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审慎的态度。中国领导人更在不同场合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在朝鲜发射卫星一事上保持冷静和克制。

  其实,在朝鲜发射问题浮出水面之初,日本就明白此事不能没有中国的支持。朝鲜2月26日宣布发射卫星,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2月28日即匆忙访华,并在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外相杨洁篪的会谈中谈及朝鲜问题。3月20日,日本防相滨田靖一又飞抵北京,会晤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与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朝鲜问题依然是双方的重要议题。在朝鲜火箭发射之后,日本当局通过北京的外交渠道向朝鲜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外长中曾根则与中国外长杨洁篪直接通话,要求对朝实施制裁。

  事实却证明,日本对中国的影响力十分有限。显然,中方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就是在国际社会的过度逼迫下,朝鲜宣布单方面退出一直由中国主导的六方会谈。

  更令日本感到恼火的是,朝鲜在发射之前就已将发射时间通报给了中、美、俄三国,而美国又将此消息及时地透露给了韩国。唯独日本被所有人不约而同地“遗忘”了。这个巧合不仅间接地导致了令日本政府颜面尽失的“误报”事件,更将日本

  “经济大国”“政治小国”的国际地位显露得一览无遗。                   ★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