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悲情总统卢武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0:17   BTV《天下天天谈》

  BTV《天下天天谈》2009年5月24日播出“悲情总统卢武铉”,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天下天天谈,天天谈天下。大家好,我是罗旭。今天我们的话题是悲情总统卢武铉,当地时间23日上午,韩国前总统选择跳崖结束自己生命,我们不禁要问,这位深陷贪腐的前总统,为什么要选择自杀这种方式?他的过世将对韩国未来政治的走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两位嘉宾,和我们讨论这个话题。一位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导师时殷弘先生,欢迎您。       

  时殷弘:您好,我觉得一言以蔽之,这是对韩国心理是沉痛冲击,是卢武铉本人的悲剧,是韩国政治的悲剧,一定意义上也是韩国文化的悲剧。

  主持人:另一位是资深媒体观察员张郇老师。

  张郇:卢武铉的自杀对他个人讲起来肯定是个悲剧,但是对韩国的国家,对韩国的社会讲起来,不仅仅是悲剧。

  主持人:我们知道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的这一跳,可以说是“一死激起千层浪”。现在我们先通过一个片子,来回顾一下在他自杀前后的一些情况。

  (小片)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卢武铉的死,确实震惊了韩国。现在韩国各方的讨论如何呢?现在我们就来连线一下《环球时报》驻韩国记者莽九晨,请他们给我们介绍一下,莽九晨你好。

  莽九晨:你好。   

  主持人:莽九晨你好,目前韩国民众对于卢武铉的死有什么样的反应?

  莽九晨:像其它一些政党人士曹景惠,一些政治人士都表示到卢武铉灵前去吊唁,包括执政党等一些国会议员都已经取消现在的日程,以表示对卢武铉的哀悼,另外韩国的民众现在也自发的到卢武铉灵位前进行吊唁,记者今天已经看到了首尔市中心已经设立了卢武铉的灵位,今天我到首尔市中心基本上灵位排得满满的,人们表情比较肃穆,我看到到灵前吊唁的市民都流下了泪水。

  主持人:韩国政府要给卢武铉举行国民葬,你了解吗?

  莽九晨:今天韩国政府下午召开了会议,与卢武铉家人达成了协议举行国葬,据卢武铉当时的新闻发言人表示,因为开始时候卢武铉的家属表示低调进行葬礼,举行家族葬,不举行比较隆重的国民葬,但是韩国政府现在考虑希望更多的国民,可能想要参与到卢武铉总统的葬礼之中,所以经过协商之后达成一致,把卢武铉总统作为国民葬。

  主持人:国民葬是一个什么等级?

  莽九晨:国葬是国家负担费用,国民葬是以国民名义,国家负担大部分费用。

  主持人:谢谢莽九晨。时老师,您能不能再为我们深入解析一下,为什么这样一位正在因为贪腐问题接受调查的前总统,在韩国国内却还有这么多人支持他呢?

  时殷弘:我觉得他过世是他非常沉重道德自责之后,采取自己结束自己的生命做法,这种做法引起很多人的同情,这样一来在很多人国民的观念当中,印象当中,目前贪腐钱一案已经过去,卢武铉过去做了哪些,作为总统做了哪些,反而凸现了出来,他当了五年多总统,成就可圈可点,非常引人注目。在韩国国内政治方面,他以一种改革,清新的政治风格,提倡平民政治,反对传统的官僚政治,并且采取很多大小措施,加强选民和国民的沟通,非常有名的是自己在(清马台)主持搞了一整套,通过互联网直接与国民沟通,还挺有效果,他有很大的决心,大大的可以说提升了拓展了与以前金大中前总统推行的阳光政策,有很多措施,作为第一位韩国总统跨过三八线,同金正委员长发表联合宣言,韩国对朝鲜进行援助,和双方经济合作,做了很多事情,包括井冈山旅游区,开城旅游区,比较端正合理的态度,坚持同中国和其它国家一起,参与关于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表现了很多值得的赞赏的态度和政策。

  同时他的个人,他的经历,是真正的平民出身,通过非常值得赞赏的努力,进入律师界,很成功,后来进入政界,风格平易近人,很顽强,很有个性,所有这些,凡是闪光的点,长处,由于他这样一种道德自责,自己采取自杀的,马上回到人们记忆当中。我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为什么国民都怀念他,因为我刚才讲过,他在自杀之前,公开的多次的进行向国民进行道德自责,对他心理上打击特别大的,4月30号,韩国检察长,因为贪腐案,对他进行公开质询,纽约时报采访他,他当面跟记者讲,说我现在没有脸正对着你的眼睛,我现在应该被抛弃,我绝对不是道德的代表,这样还是很沉痛的。他发表的遗书里面,虽然相信他自己是清白的,还有很多对道德谴责。这样一来,人之常情,在韩国中间,特别东方文化中间,我想大大提高了他的声誉和人们对他的怀念。同时前总统戏剧性的从崖上跳下结束自己生命,使韩国人民对他同情,这样也许是韩国的灾难,所以要进行国民葬,这样一来,他现在在韩国的声誉,人们对他深切的同情显得很自然。特别是在东方文化当中,人去势以后,而且进行了道德自责结束自己生命之后,人们宁愿多忘记他的不对的地方,多想一些他作为个人成就和前总统的成就。   

  主持人:好,谢谢时教授。张郇老师,您觉得韩国国内对卢武铉一跳反应特别强烈,是不是他作为草根行列,做过很多事有关系。

  张郇:对,他没有读过大学,完全靠自学考出了律师执照,这是非常难的事,这在任何国家都是非常难的,这说明他有志向,家里又很穷,之所以他没有上大学,主要是因为家里的经济状况,但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自己志向,是所有民众都推崇的。实际上去年上半年他刚卸任,李明博上任一年多,直到他卸任之后,普遍对他五年的执政是正面的肯定的,而且他的风格跟人一种,跟原来的政客,跟原来总统都不一样的风格,国外的媒体形容他,怎么说呢,比较标新立异,比较能够有自己的想法,那么实际上,恰恰在这一点上讲起来,可能他对官场上的一些东西,就显得不是怎么游刃有余,实际上在政党的争斗上有的时候会吃亏。

  所以说从这一点上讲起来,老百姓从他的出身,从他当总统的表现都是有充分的肯定,人死了,留下遗书,14话,确实是所有的话讲的,他虽然到现在他对所有的指控没有承认,他说我没有受贿,但是他对百姓都是道歉,从这点上讲起来人家都很同情他,就像刚才片子上讲的,不管他到底受贿还是没有受贿,他觉得他给社会带来的这个,他已经多次的在公开场合,甚至是鞠躬,跟国民道歉,我觉得足够能够打动老百姓的心。

  主持人:卢武铉的跳崖是因为涉嫌受贿的原因,我们下面通过一个片子来回顾一下,他是如何从清廉先生之称,走到贪腐问题之路的。

  (小片) 

  主持人:刚才这个片子当中有一句话,我觉得印象挺深刻的,卢武铉在对人们道歉的时候说我会安全回来的,但是现在永远不会回来,在韩国历史上接受调查的总统还有卢泰愚和全斗焕,他们金额都上亿。

  张郇:我觉得还不是金额的差别,最主要全斗焕和卢泰愚已经定罪,而卢武铉到目前还是调查,我觉得这也是很大程度上,让韩国的百姓对他依然是很同情,很怀念,如果他真的是最终被定罪,我想情况会不同。

  时殷弘:但是反面来讲,当卢泰愚、全斗焕被审讯,被判刑的时候,韩国很少有人感到同情,现在他们感到很惊讶,而且在就任的时候,特别全斗焕推行非民主政策,民怨很深,他们统治的时候,黑金政治非常严重,他们被判有罪,韩国民众不感到惊讶,卢武铉在竞选的时候,五年当总统的时候一向强调清廉,一向强调他的平民总统,他要同贪污,同黑金政治做斗争,现在出来的情况,虽然最后没有结案,而且现在不至少调查下去,但是至少他的家人已经接受协商了,至少一百万美元,他的哥哥也接受了巨额的贿情,卢武铉本人是不是间接在里面有关系,我们不能说在里面没有关系,所以这样的反差,从道德的高峰,跌到深陷贪腐案,这是他个人痛苦的根源,这使韩国国民心里一定感到痛苦。

  在这样情况下,我看了外国的报纸,所有的评论都强调两点,第一,他原先的道德形象,确实他个人真诚相信道德形象,世界舆论相信的道德形象,现在跌破了。

  主持人:卢武铉原来是律师出身,他选择自杀,是不是跟韩国法律,他死了之后一切调查停止。

  时殷弘:他即使不是律师,他如果选择这样方式,很容易预见今后的法律一定会放宽,今后的追究就算不追究也要放宽,但是不是重要原因。

  张郇:对,因为他并不是说,我要是不坐牢我对这些东西都能忍受。因为韩国有一张报纸分析卢武铉这种心理,他说卢武铉实际上有洁癖,他这种洁癖还不仅仅是生活上的洁癖,他在价值观上也追求洁癖,就是很追求完美的人,他当初从穷苦的孩子一步一步上来都很成功,尤其他这样人没有党派背景,强大党派背景支持下,他能当上总统,都非常总统,最后圆满卸任,他61岁卸任,他都觉得回望自己的历程,他都觉得很满意,但是在这个时候,刚才我们从片子中看到,4月30号把他召到首尔进行质询,他在鞠躬说对不起,是短短实践,整个从首尔到他家乡,全是电视直播,全国人都看着他,他自己不能忍受,他自己的价值观,他不能忍受这个污点。而且从法律程序上对他进行质询的时候,他也没有办法说我躲开这个,他不得不面带苦笑说,或者是歉疚的笑面对大众,实际上他内心是非常非常受煎熬。

  时殷弘:我觉得他一生都非常成功,大部分时间,这跟他性格当中非常坚毅,非常拼搏的性格有关,但是人们无法知道,在他内心一个角落有非常高度脆弱心,就是刚才张先生强调的就是道德心,他个人上也许有洁癖,他也许这样想他一生是成功,但是这个事情导致他是失败者。所以他也可以说,他的内心实际上,也许他个人都没法相信,先前有一个脆弱的豁口,到最后这个豁口,这个脆弱点就变成致命。

  张郇:从脆弱点来看,刚才报道说,有三五天没有好好吃饭,还有说从贪腐案调查之后他开始抽烟了。

  主持人:说明他心理压力特别大。

  张郇:经常在村里小道上抽烟,从这种角度上讲起来,他住在村里不太好,因为没有人交流,当然他在这种情况下也不愿意跟别人交流。

  时殷弘:他经常有这样的情况,也许走极端,他一生当中非常坚毅,但是思想方面有绝对性,就是经不起真正的非常厉害的心理挫折,我想可能他在一生当中,只有在最后时刻,暴露出了先前他自己都认识不到的心理上的脆弱点,就是说他的坚韧精神一辈子,到最后阶段发生了断裂。

  张郇:实际上刚才说到这一点,有一些观察家在观察卢武铉执政五年当中,他有一些对待问题方式,采取的政策,也有相对的比较,非黑即白的比较绝的做法,当然跟他年轻气盛,当然他不算年轻了,五十几岁当总统,一路都比较顺,而且非常自信,他应该说对自己的成功,给他带来的自信,他就是采取的方式不够圆滑,就跟其它政治家比较起来就是这样。举一个例子,他实际上为了,他曾经在竞选的时候跟选民说过,他说我要成为第一位对美国不是唯命是从,唯命是听的总统,一般圆滑的人不会这样做,包括实际上他继承金大中的阳光政策,对朝鲜的政策上,在当时实际上是,美国实际上不赞同,美国觉得他太左了,美国对此非常怀疑,他实际上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做的不是相互很配合的,这实际上也表明,我这么想了我就这么做了。

  所以从政治家角度来看,他有一点过于极端。

  时殷弘: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如果我们进行一种政治心理分析和猜测的话,也可以证明他现在是一种毛病,就是自视很高,对自己能够对韩国做出成就的期望太高了,他说我要做出跟先前总统完全不一样的总统,自视甚高,某种意义上说太认真,没有留一点余地,你哪有这个把握,世界就这么容易,韩国政治就这么容易,甚至某种意义上说,你如果坚守到底线,你的家庭能不能坚守到。他的性格很倔强,同时思想有时候很绝对。当所有这些,由于贪渎案,再加上现在南北关系高度紧张,他对朝鲜,韩国一般称之为宽容政策,到现在为止没有取得效果,比较失望。所以环球时报,他如果心情不好,回顾起来他都会觉得他追求所有东西都失败,这样对他构成非常沉重的打击,这样的打击对他的性格来说,可能比其它人打击更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