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专家称短期内朝韩高度对立局面不会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1:27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尹俊:请两位专家预测一下南北韩双方的关系接下来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时殷弘:如果要把我们所做的预测时间定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在最近的将来,比如几个月时间甚至一年时间,我想现在南北高度对立的局面大体上不会改变。但是将来如果我们把预测的时间或者感觉的时间拉大,比如五年、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我想这是一个方向,这归根结底是南北人民的共同愿望,归根结底它同东北亚的国际环境逐渐发展的缓解潮流或者和平潮流相符。但是在南北关系真正有大幅度比较实质性的缓解,甚至昙花一现的改善以前,还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对立,甚至不排除这里边还会发生一些戏剧性的负面事态。

  主持人尹俊:有关南北韩的关系将来的走向,朱先生您怎么看?

  朱锋:我非常同意时老师说的,短期内双方的僵局难以打破,因为朝鲜现在基本政策是在全面否定从1991年朝韩双方首次政治接触以来所形成的基本框架文件,甚至非常绝情地要将开城工业区的协定也撤出。这样一种全面倒退的政策,很显然对南北韩关系的缓和是不利的。现在李明博政府政策很明显,你闹我不跟你闹,所以朝鲜说废除开城工业区所有协定,李明博政府说我不废除,还想跟你谈。我想目前南北韩关系最重要还是要保持起码的接触和稳定,而不是真的走向一种对抗的趋势。如果说这六方会谈恢复,奥巴马的对朝政策可能会有一个固定化主体的内容,南北韩的对话交流还是会恢复的。

  时殷弘:同时朝鲜也在忙一些国内的事情,忙国内的事情也需要一段时间,如果把国内的事情打理比较停当,尘埃落定,过去看到朝鲜在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上,无论是南北关系还是核问题,还是对美关系上面,都呈现做出过至少是持续了比较长时间至少是策略性的改善、灵活的态度。我想这种局面将来还会出现。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朝鲜进行核试验

更多关于 南北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