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方就遗书报告:未发现伪造痕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1:19  中国新闻周刊

  “我们派遣了网络搜查队长和数字证据分析官等,在家属的监督下,对宅邸房间中储存遗书的个人电脑进行了精密分析,没有发现伪造的痕迹。”警方就遗书报告称。

  警方还将对卢武铉的一位秘书进行进一步调查,这位姓朴的秘书最先发现了电脑中的遗书。警方计划请求韩国国立科学调查研究所进行调查,检查距卢武铉落地处大约11米发现的带血的装备和登山鞋。

  出于对前总统的尊重,警方将不会进行验尸检查。

  魂归故里

  5月23日下午,卢武铉的灵柩被运回家乡峰下村。

  卢武铉身亡的消息传开后,峰下村准备插秧的村民们停下手中的农活,来到了村广场,确认消息是否属实。确认消息后,他们失声痛哭。

  在卢武铉离世前的灰暗日子里,家乡人是他唯一的安慰。他们不断同记者发生摩擦,还提交了集会申请,要举行“反对媒体歪曲报道的集会”。

  卢武铉退休后回到偏远的峰下村,成千上万的韩国人怀着好奇心来到这座小村庄,争睹前总统的风采,峰下村也因此热闹起来。光是接待众多的旅游者就使村民忙不过来。卢武铉带领村民治理环境,培育新型稻米等,使人们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都视卢武铉为他们的骄傲。

  峰下村为卢武铉搭起了临时灵堂,供人们吊唁。但是,仅24日一天就有10万人前来吊唁,所以又建立起巨大的正式灵堂。卢武铉的一对子女接待着前来吊唁的人们。由于前来吊唁的人员过多,造成停车场拥挤,因此峰下村开始限制车辆进出。人们需要步行2公里才能够进入峰下村。

  想到卢武铉临终前连一支香烟也没有享用,一位吊唁者在灵堂的角落里放上烟灰缸,点起香烟,用以祭奠。

  韩国总理韩升洙在卢武铉自杀的当天下午赶往峰下村吊唁,却和其他政界要人一样,被愤怒的村民挡在村外。他们冲韩升洙大喊“滚回去”。村民们的情绪异常激动,甚至一度连媒体记者都“严禁进入村庄”。

  卢武铉的夫人权良淑25日才露面。

  权良淑在医院见过卢武铉的遗体后悲痛欲绝,昏迷了几小时,下午5时恢复神志后返回峰下村的家。据前往吊唁的人透露,尽管权良淑已慢慢恢复了平静,但她仍然处于完全绝食绝水的状态之中。“我们一起生活了36年,你怎么能一句话都不说就走了?今后让我怎么活下去?”她不断地哭诉。

  权良淑不顾父母的反对执意嫁给卢武铉,她帮助卢武铉通过了司法部的考试。由于那时的卢武铉大多为反对独裁运动的学生和市民辩护,他的收入微薄,夫妇两人的艰难生活到2002年卢武铉当选总统后才结束。但是卢武铉退休后,特别是他生命历程中的最后几天,他们的家庭却被腐败丑闻所困扰。

  25日,峰下村的白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0摄氏度。卢武铉的入棺仪式在峰下村会馆非公开举行。

  从村子入口通往卢武铉灵堂的公路上,没有一点儿背阴处。由于警方在村口阻止车辆进入,人们只能头顶报纸、手帕、草帽,在往返需要一小时的柏油路上步行前往焚香所。吊唁者即使汗如雨下也没有脱掉黑色的西服上衣。

  青瓦台前发言人千皓宣说,“前总统身穿麻布寿衣,面容安详。”卢武铉的夫人身穿丧服,由警卫人员推着在轮椅上来到灵堂,看丈夫最后一眼。

  “放下一切,放心走吧。” 权良淑面容憔悴,流着泪最后叮嘱丈夫。

  未竟的事

  韩国行政安全部25日上午10时正式公布,经与卢武铉家属协商,韩国总统李明博的批准,卢武铉的葬礼规格为“国民葬”。总理韩升洙和卢武铉执政时期的总理韩明淑被委任为国民葬共同委员长。葬礼将于29日上午11时在首尔市中心的景福宫前院举行。

  在韩国,国家最高领导人即总统的葬礼规格有三种,一是“国葬”,二是“国民葬”,还有“家族葬”。“国葬”的葬礼时间为9天,葬礼所需的一切经费都由国家负担,举行葬礼的那天国家机关放假1天。“国民葬”的葬礼时间为7天,葬礼所需的大部分经费由国家负担,国家公务机关不休息。如果以“家族葬”的规格举行葬礼,葬礼的一切形式、程序和费用均由家属决定。

  在韩国历任总统当中,只有遇刺身亡的朴正熙的葬礼是“国葬”规格。

  遗体告别仪式后,安葬仪式将按计划在峰下村举行。根据惯例,卢武铉应该被安葬在国立显忠院国家元首墓林中。但根据卢武铉的遗愿,他的遗体将在火化后葬于家乡的后山。

  首尔历史博物馆、首尔火车站广场和韩国地方政府设置81处灵堂,吊唁者络绎不绝。据金海市推算,截至25日,来到庆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吊唁的人达30多万。到首尔德寿宫大汉门前的临时焚香所吊唁的人达3.46多万。

  在卢武铉的个人网站“人生活的世界”上,短短一个下午,就出现了长达数百页的哀悼文章。由于悼念的人太多,该网站一度瘫痪。而一周前曾撰文劝说卢武铉“要么自杀,要么在牢中度过”的韩国延世大学教授金东吉,现在成了韩国网民最痛恨的人。

  关于卢武铉的遗孀权良淑女士今后的待遇问题,韩国行政安全部说,《前任总统待遇相关法律》不仅适用于前总统,也适用于其遗属,养老金便是其中一项。根据规定,卢武铉卸任后平均每月可得到980多万韩元的养老金。他去世后,其养老金会以家属养老金的形式支付给总统的配偶,金额略有下降为每月700万韩元。

  韩国法务部长官金庆汉在卢武铉去世后发表声明,宣布结束对其涉嫌受贿的有关调查。但他没有说明卢武铉的家人和密友是否还需要继续接受调查。卢武铉的兄长卢建平在卢武铉去世当天获得临时释放,他将于29日举行完葬礼后,回到监狱继续服刑。

  卢建平在拘留所中听闻卢武铉去世的噩耗后,号啕大哭。“我只觉得天都塌了。是我这个哥哥害了弟弟,我感到无比的痛苦。”他说。

  5月23日,韩国《中央日报》记者采访了被称为卢武铉的精神导师的宋基寅神父。

  1988年4月进行国会议员选举时,正是宋基寅力劝卢武铉从政。他说,“卢前总统退任后曾来过我家。他很喜欢没有调料的农家饭。”他还回忆起,卢武铉2003年2月就任总统前曾与他谈到的三点计划,一是把改革(政治透明)进行到底,二是让青瓦台远离金钱,三是管好自家亲戚。

  卢武铉还曾与宋基寅相约到中国西藏旅游,但因卢武铉当选为总统而未能成行。他曾问起过卢武铉他们约定的西藏之行,卢武铉说等他卸任之后再去吧。          ★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卢武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