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筹划在西藏拉萨设立美国领事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22:57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赵全敏

  从去年就开始传出的“美国要在拉萨设领事馆”的消息,最近又有了新的动向。5月2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通过一项法案,授权美国国务卿寻求在拉萨设立美国领事馆,并授权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内设立负责西藏事务的部门。有分析家认为,美驻华使馆增设西藏事务部,带有很强的干涉中国内政的政治意图。

  批专款强化涉藏工作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于5月20日通过一项标号为2410的法案。该法案由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伯曼提出,授权对2010年以及2011年的一些外交事务支出做出拨款,包括加强武器扩散管制、协助联合国在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行动,以及未来两年增加1500个外交人员名额等。

  2410法案涉及到中国的内容指出,法案授权美国国务卿寻求在拉萨设立美国领事馆,并且授权在设立驻拉萨领馆之前,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内设立负责西藏事务的部门。

  据悉,美国驻华使馆此前并没有针对中国某一地区的单独职能部门。新增设的西藏事务部门将负责掌握中国青海、四川、甘肃,以及云南省内藏族自治州的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关注西藏人权状况将是该部门的首要任务,因此该部门将和“美国政府西藏问题协调员”保持密切合作。有报道称,美国将动用100万美元在驻华使馆组建这一部门。

  另据报道,美国还将付出总额达1700万美元的费用,用于支持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对藏广播和其他支持西藏的活动。例如,从健康、食品、交通等方面对“西藏流亡者”给予支持;给予在西藏境内所谓“致力于西藏文化和环境保护”的非政府组织建设资金;促进达赖与中国方面的对话。

  要在西藏设“据点”

  美国媒体报道称,在驻华使馆设立西藏事务部,是为了有朝一日在拉萨开设领事馆“铺垫基础”。

  事实上,美国对在拉萨设立领事馆早有预谋。早在2008年6月,美国国会就通过了关于在拉萨设立领事馆的议案,并同意为此拨款500万美元。一些国会议员甚至为此向中方开出“极具诱惑力”的条件,称美国同意中国在美国任何地方开设领事馆。

  美国的一些“藏独”分子也趁机鼓动美国政府“尽快扩大在西藏的据点”。其中最活跃的是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人权组织“国际支持西藏运动”。该组织曾经表示,设立拉萨领事馆“能够改善美国政府官员从西藏获得资讯的质与量”。

  美国对西藏的这份“热心”,招来一些中国学者的质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军财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表示,美国想在西藏设立领事馆,中方肯定不会答应。

  还有专家指出,设立领事馆最重要的两个条件,就是经济文化往来比较密切的区域,以及本国侨民大量集中的地方。但是在拉萨,美国的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而且目前从“领区”划分来讲,美国在西藏邻近省份四川已经设立了领事馆,如果说有什么领事工作,设立在成都的领事馆已足够承担。很明显,美国是想加大对“西藏问题”的干预力度。

  加强搜集西藏情报

  目前,在中国拉萨,只有尼泊尔设有领事机构。尼泊尔是在1959年达赖喇嘛逃亡至印度之前,就已经在拉萨设立了领事馆。印度是获准在拉萨设立领事馆的第二个国家。但是在1959年西藏发生叛乱时,印度驻拉萨领事馆曾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在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爆发后,印度驻拉萨领事馆被撤消。

  目前,美国在华设有上海、广州、成都、沈阳和武汉5个领事馆。各个领事馆除了关注当地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向美国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外,还承担了“输出美国观念”的角色。有分析认为,一旦美国在拉萨设立领事馆,将有助于美国更直接地获取西藏地区的情报,并增强美国在西藏议题上的对华影响力。

  谈到美国为何对西藏事务这么热心,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军财表示,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中情局协助达赖出逃开始,美国国会中的一些议员就长期给予达赖集团帮助,明里暗里地插手西藏事务。对于美国来说,“西藏问题”是其对华政策中的一张牌,美国需要用这张牌来制衡中国。

  背景链接 / LINK

  美国会拨巨款扩展对华外交

  就在2410法案出台的一周后,5月27日,美国国会“美中工作组”共和党主席、伊利诺伊州众议员科克提出了“2009年美中外交扩展法案”。法案的联署人还包括“美中工作组”民主党主席拉森、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民主党议员戴维斯、筹款委员会共和党众议员布斯塔尼、拨款委员会民主党众议员伊斯雷尔,以及财政委员会共和党众议员保尔森。该法案将送交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审理

  法案指出,美国国会授权明年拨款6500万美元在中国增设一个领事馆,授权国务卿600万美元用于公共外交项目,并授权在美国驻中国使领馆内增设10个美国外交官职位。法案还授权拨款500万美元以推广中文教育项目,以及拨款200万美元提倡中国的法治项目。(赵全敏)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