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放心,通用不会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4:18   央视《新闻1+1》

  白岩松:放心,通用不会倒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1+1》)

  6月1日,美国通用汽车正式申请破产保护,要在90天内重组新通用。政府提供300亿美元援助,挽救了这家有象征意味的美国公司。对此,白岩松在《新闻1+1》节目中表示,破产保护是目前解决通用所面临问题的最好方法,旧通用的倒下是为了新通用的崛起。

  旧的倒下为新的崛起

  有着101年历史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6月1日正式提出了破产保护,而美国政府更是以政府买单的形式,挽救了这家有象征意味的美国公司。白岩松认为:破产保护是为了一个新通用崛起。

  白岩松说:“破产保护”是四个字,当我注意到今天很多人把重点放在破产的时候,我觉得真正应该放在注意力的是保护,目的是当有很多人谈论说通用倒了,其实倒了的是一个老通用,它的目的是为了让一个更有精力的新通用站起来。

  破产保护是目前解决通用问题的最好结果

  通用新任总裁韩德胜在接受白岩松采访时提到破产保护也是给消费者一个定心丸。对此,白岩松表示破产保护是目前解决通用问题的最好结果。

  白岩松说:首先它没有回避说我们坚决努力的方向是不破产保护,而是首选不破产保护,但是他没有谈次选,其实次选就是破产保护。后来我就追了他一个问题,是不是也不是一个最坏的结果,你看他会谈到,这给消费者也会是一个定心丸。其实4月17日,就是采访完他12天之后,通用就提交了关于破产保护的相关的计划。所以这60天的时间里面,其实韩德胜一方面在做着争取不被破产保护,另一方面和破产保护相关的准备工作其实做得也都很充分。那么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美国政府到底扮演什么角色,我觉得还是要提供信息,比如奥巴马在昨天针对通用申请破产保护之后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不会,也不愿意介入到一个企业的经营当中。”而盖特纳更巧,昨天正好在中国,在北大演讲的时候,他针对通用的申请破产保护也谈到了这样的话,我们要最快的抽身,最低程度的介入,最快的抽身而出,政府都在表达这样的意思。其实我觉得背后有一种因素,就是刚才像片子里大家看到的,通用对于美国来说太重要了,它的一切目的,包括韩德胜在4月5日接受采访的时候,他都在巧妙地说,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让未来拥有活力,但是他没有说用什么方法,其实申请破产保护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法。

  在他回答我这个问题的时候,他有一段话刚才没用上,他也用了这个意思,这是我的感觉,申请破产保护,对于解决通用目前的问题来说是一个最好的结果,因为我们可以提供一些细节。后来我们又采访像工会等等很多组织发现,我们当时出来就说,这几十天里他就能跟工会谈完,把员工的福利都降下来,该裁员就裁员,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申请破产保护就可以,一夜之间就可以在申请破产保护的前提情况下,所有的合同都要重签,裁员等等变得都可以顺畅地进行,包括债权人等等都可以得到相应的解决,解决目前的问题,破产保护不是一个很坏的结果,但是问题是,就像韩德胜自己,申请破产保护也面临直接的风险,品牌的形象,消费者的忠诚度,包括甚至美国汽车工业会不会因此受到重大的打击,这种风险谁也不敢做出极其乐观的评估。

  破产保护对上海通用无实质影响

  针对通用申请破产保护,《新闻1+1》节目连线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磊,他表示,破产保护对上海通用无实质影响。

  丁磊解释说:我认为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因为从去年年底通用传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但是上海通用在中国有十几年的运行经验,我们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独立的运行系统,包括我们的采购可以进行全球的采购,从全世界各地采购我们的原材料,采购我们的零部件,包括我们的售后配件。我们有独立完整的开发系统,能够完整地开发整车,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完整的网络、销售服务系统,能够持续地给中国用户提供可靠的保证。

  从去年年底,通用负面消息传来以后,上海通用在中国的业务保持了非常好的成长,今年1到5月份我们的销量比去年相比增长了8%,特别是5月份,我们的销量增长了50%。这次重组在我们来看,对上海通用的发展有更大的借鉴和肯定的因素。因为现代上海通用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明朗化,第一新的通用包含了上海通用的三个主要的品牌,就是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也包括了上海通用现在在使用的技术和知识产权。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