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韩国获取朝鲜情报途径:特工智库媒体为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08:38  新华网
解密韩国获取朝鲜情报途径:特工智库媒体为主力
  2003年12月27日,两名市民在韩国首尔一家电影院前驻足,最上方的大幅海报是韩国电影《实尾岛》,影片是根据历史事实改编,描写了一批韩国特工的悲惨生涯。本报资料图

  韩国方面释出的各种消息相较美日等国的相对客观准确。那么,韩国是怎样获取一个个朝鲜的内幕消息的呢

  近日来,接连从韩国情报部门曝出消息,称金正日的三子金正云即将成为朝鲜下一代领导核心,而种种迹象表明,这一消息的准确性较高。纵观20世纪90年代末期,朝鲜半岛局势逐渐成为国际热点以来,无论是朝核危机、导弹试射还是金正日的身体状况问题,韩国方面释出的各种消息相较美日等国的危言耸听或是后知后觉显得相对客观准确。那么,韩国又是怎样从铁幕之后的朝鲜准确获取一个个内幕消息呢,这自然引起了外界的普遍关注。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李春雨发自北京

  国家情报院派遣特工

  若谈到韩国如何获取朝鲜情报,首当其冲的自然是韩国政府和军队庞大的专业情报机关,而在韩国对朝情报机构中,负责统一领导并发挥重大作用的则当属国家情报院。情报院是韩国的最高情报机构,其前身是1961年朴正熙任韩国总统后建立的中央情报部。它是效仿美国中央情报局建立起来的秘密情报机关,由总统直接领导。

  国家情报院统管全国的各军政谍报机构,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间谍情报体系。它的特工队伍庞大,仅总部工作人员就有2万到3万人,包括为它服务的各种人员在内的总人数多达30余万人,年活动经费约3亿至4亿美元,相当于韩国8个正规军的年军费开支。

  韩国情报院虽然没有美国中情局、苏联克格勃、日本内阁调查室那样有名,但在对朝情报工作方面,有着其他国家情报机构无法比拟的优势。特别是在人力情报方面,朝韩两国有着很长的共同边界,属于同一个民族,使用同样的文字和语言,这给谍报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因此,许多美国卫星和电子侦听设备无法获得的情报都由潜入朝鲜的韩国情报院特工提供。

  智库第一时间深入研究

  除了专业情报机构,韩国之所以能第一时间较为深入地了解到朝鲜情况,还要归功于其强大的智库力量。

  韩国智库主要分为政府智库和民间智囊团两大部分。政府智库大多为政府下属研究机构,主要为政府部门直接提供政策建议。除了外交通商部所辖的外交安保研究院之外,韩国比较有影响的几家政府智库包括青瓦台的智囊东北亚时代委员会、国防部直属的国防安保研究院,以及统一部下属的统一研究院等。这些研究院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拥有大量的政府资源,因此研究成果卓著。比如2006年外交安保研究院撰写的《朝鲜导弹计划评估》,就得到了全球关注,被称为“了解朝鲜导弹力量”的教科书。

  而民间智囊团则主要包括大学院校、民间财团两大部分。包括首尔大学、高丽大学以及延世大学等百年以上的高等学府,都拥有自己的政治外交系及国际问题研究所,而这些院校还长期与朝鲜金日成大学、金亨稷师范大学等朝鲜大学保持学术交流,因此经常可以获得第一手的研究资料。

  “记者”“商人”“学者”广泛搜集

  此外,韩国新闻媒体也拥有一支不可小觑的研究力量,除了网罗各大知名专家撰写文章之外,一些大的新闻集团还下辖研究院。无论是目前主流的《朝鲜日报》、《中央日报》和《东亚日报》,还是自由派的《京乡新闻》和《韩民族新闻》,都各自拥有对朝采访力量。不过,由于这些新闻研究机构背后有利益集团的支撑,因此在观点表达上更带有自由化与倾向性。

  除了上述几大获取朝鲜情报的渠道外,遍布世界的韩国贸易经济机构也是韩国政府获取内幕消息的便利之门。笔者的一位韩国朋友便是韩国某贸易机构驻港澳地区的工作人员,每到朝鲜国内有大事发生或者有相关迹象时,这位朋友都会安排餐聚,邀请所谓消息灵通人士互通有无,俨然是一个小型的朝鲜问题研讨会。

  韩国政府对以上几种情报信息渠道都非常重视,尤其擅长在非官方的信息渠道中安插专业情报机关的特工。据相关人士透露,国情院每年都会向韩国各新闻机构、驻外机构中派出工作人员,以记者、商人或学者的身份,广泛搜集朝鲜情报。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