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盛顿地铁相撞疑系统失灵 不排除人为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15:12  青年参考

  华盛顿地铁相撞疑系统失灵 不排除人为失误 遇难女司机开地铁列车仅三个月

  ::本报特约记者 剑平

  当地时间6月22日下午5时(北京时间23日上午5时)左右,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发生一起罕见的地铁相撞事故。据美国媒体报道,事故已造成9人死亡,80多人受伤。事故原因初步调查为系统失灵,未发现恐怖袭击的迹象,但人为处理不当的因素不能排除。

  列车追尾 乘客惊魂

  惨剧发生在当地时间22日傍晚5时02分,正是下班高峰期。据CNN等媒体报道,一列地铁列车停在华盛顿市区东北部与马里兰州交界的托滕堡站和塔科马站之间,等候进站命令,突然一列老式地铁列车从后面飞速撞到前车,刹那间车毁人翻,座椅都飞出去了!

  列车内的数百名乘客经历了他们有生以来最恐怖的一幕。

  幸存者、护士朱迪·威基特告诉CNN记者说,她当时正坐在车厢里发短信,“一切都发生得那么快,我从椅子上掉下来,撞到了头。”她设法逃了出来,留在现场帮助其他人。

  她看到一个20岁的女孩伤得十分严重,“她的肌肉都被撕裂了,昏迷不醒,还有一些金属片嵌在她的脸上。”

  在霍华德(Howard)大学医院里,急诊室医生约翰·福特告诉媒体记者,一个14岁小姑娘在这次事故中不幸折断双腿。还有一位20岁的男病人,似乎在列车里栽了好几个跟斗,从头到脚都是伤口。

  目击者描述相撞现场

  事故发生在华盛顿东北区,是非裔聚集的社区。这场意外事故打破了当地居民宁静的生活。

  拉丁裔妇女劳拉·玛蒂娜家住在出事现场附近,傍晚5点钟她正在准备晚饭,突然听到外面“轰”地一声巨响。玛蒂娜看到有人往远处的地铁线那里跑去,她知道是地铁出大事故了。

  玛蒂娜穿过自家后面的小树林,站在高地上,看见两辆列车撞到一起,其中一辆的最后一节车厢骑在另外一列地铁列车前部。那节车厢被挤压得只相当于原来的四分之一长。

  救援人员相信,伤亡最惨重的就是这节车厢的乘客。玛蒂娜对美国《侨报》记者说:“那个场面令人难过,是我今生第一次见到,难以置信!”

  在华盛顿的华人网友“传说中的林小艾”也在博客上描述了自己的经历:“今天因为有急活,我4点多搭上从华盛顿到银泉的红色地铁线(华盛顿地铁系统一条干线),到5点时我们的列车正走到地面上的一段,地铁突然停了。我在手机上查了一下Twitter(微博客服务),结果发现,有同一条线上的乘客已第一时间发出消息‘红线上撞车了!’我只好背着大包开始走路……”

  列车处于“自动运行模式”

  事故发生后,200多名华华盛顿、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的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实施抢救,救援人员用电锯割开地铁隔离带和车厢,并架设梯子,抢救受困旅客和伤员。

  据法新社等媒体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2日发表声明,对华盛顿地铁列车相撞事故表示难过。奥巴马说白宫官员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随时向其汇报。

  美国国土安全部一名发言人23日表示,并未发现任何与恐怖主义有关联的征兆。华盛顿地区地铁管理局发表声明说,目前联邦交通和安全部门已介入事故原因调查,初步排除交通事故以外的原因。

  在事故发生24小时后,美国联邦调查员称,他们相信事发时地铁处于“自动运行模式”。调查员还表示,地铁的紧急制动器也已经启动,这表明在从后方撞向另一辆地铁时,该辆地铁列车的42岁女性驾驶员麦克米伦曾试图刹车制动。交通当局发言人称,这名地铁驾驶员在事故中丧生。

  另据《华盛顿邮报》23日报道,华盛顿地铁系统失灵可能是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报道称,华盛顿地铁配有专门的安全控制系统,在两列列车距离过近时,安全控制系统会启动紧急刹车,防止列车相撞。但这一貌似“万无一失”的系统历史上也出现过失误的情况。在2005年6月,3列地铁列车距离过近险些相撞,所幸后面两列列车司机发现及时,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

  此次事故中地铁列车上的电脑系统可以自动控制列车的速度和刹车,如果列车间距太近,电脑系统会自动刹车。但即使信号系统出现故障,驾驶员也可以手动实施紧急刹车。同济大学交通工程实验研究中心主任李克平教授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分析说,追尾事故原因一般有两种可能:一是信号系统出现故障,导致驾驶员操作错误;二是驾驶员看错了信号。

  因此,人为失误也可能是事故的原因之一。

  遇难女司机是新手

  在事故中丧生的地铁司机麦克米伦曾是一辆公共汽车的司机,2009年1月刚被聘为地铁司机,3月份受训完毕后开始独立工作。到目前仅仅工作了3个月。同事和朋友透露,麦克米伦非常热爱这份工作,每天上班前都将自己的制服熨烫得平平整整。

  麦克米伦的同事艾莎·托马斯说,麦克米伦经常上夜班。由于没有私家车,很多时候只能在办公室过夜。她的邻居说,麦克米伦正常的工作时间是周二和周三的下午4时到晚上11时,但是上周她的班突然被换成周一。

  幸存者告诉调查人员,相撞前他们乘坐的列车并没有及时减速,可见司机没作出紧急反应。

  地铁系统老旧早呼吁更新

  华盛顿地铁系统为美国第二繁忙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仅次于纽约地铁,于1976年开始营运,有蓝、黄、绿、橙5条地铁线,每天载客量约80万人次,数以千计的公务员包括白宫的幕僚,每天都乘地铁上下班。

  此次事故发生于该地区东部和北部运行的红线路段。该路线主要位于地下,但在事故发生地点华盛顿东北部靠近马里兰州边界地区,位于地面。

  由于系统日渐老旧,近年地铁系统人员一直呼吁当局拨款70亿美元进行维修,因为系统负荷日益加重,需要更换已有30多年历史的列车。

  1982年,华盛顿地区地铁系统也曾在市区发生出轨事故,造成3人死亡。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华盛顿 地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