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都拉斯军事政变:总统被从床上揪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18:07   CRI

  环球记者连线: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更新版)

  主持人:当地时间28号早上,位于中美洲的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军方拘捕了总统塞拉亚。随后,洪都拉斯最高法院决定罢免总统,当天下午议会宣布由议长 米凯莱蒂 出任洪都拉斯临时总统。那么,目前洪都拉斯的最新局势怎样?国际社会对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有什么反应?下面我们就相关问题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美洲记者于昕怡,请她带来详细报道。

  于昕怡,你好。

  记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洪都拉斯军方当地时间28号早上发动了军事政变。现在距离发生政变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洪都拉斯现在的情况怎样了?

  记者:情况是这样的。在军方发动政变之后,洪都拉斯议长米凯莱蒂召集所有议员举行紧急会议。会议最终决定,根据洪都拉斯宪法规定,在总统无法继续履行职务的情况下,由议长代行总统职务。议长米凯莱蒂将出任临时总统直至明年1月27号,届时权力将被移交给通过民选产生的新一任洪都拉斯总统。目前米凯莱蒂已经正式宣誓就任洪都拉斯临时总统,并且宣布在28号和29号两天在全国实施宵禁。米凯莱蒂还宣布撤销目前洪都拉斯外长罗达斯的职务,并任命恩里克•奥尔特斯• 科林德雷斯为新外长。

  另据洪都拉斯一名政府高官说,政变后,有8名内阁成员被扣押,其中包括刚刚被宣布撤职的外交部长罗达斯。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劳伦斯已经要求洪都拉斯军方立即释放所有被扣押官员。主持人!

  主持人:那请给我们回顾一下当天军事政变的发生过程,好吗?

  记者:政变发生在当地时间28号早上6点左右。当时,由4名军官带领约20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强行进入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的官邸,扣押塞拉亚并将他押送到位于首都 特古西加尔巴 郊区的空军基地。然后,军方用直升机把塞拉亚紧急转移到哥斯达黎加。塞拉亚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对媒体表示,当天早上,他被蒙面的军队士兵从床上揪起,他们开枪示警,并且用手枪指着他的胸口和头部。随后,还穿着睡衣裤的塞拉亚被士兵强行拖上飞机送往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最高法院随后宣布罢免塞拉亚,并称洪都拉斯军方拘押及驱逐总统的行为合法。主持人!

  主持人:据你了解,导致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的原因是什么呢?

  记者:洪都拉斯这次政治危机的起源是要不要就修宪举行全民公投这个问题。洪都拉斯现行宪法规定,总统由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不得连任。属于自由党的现任总统塞拉亚在2005年的选举中,以微弱优势击败国民党候选人上台。塞拉亚日前提议,在6月28号举行一次全民公投,内容是询问民众是否同意在今年11月总统选举期间就成立制宪大会修改宪法举行正式公投。然而这个提议一提出,就遭到了国民议会、最高法院和军方的强烈反对。尽管塞拉亚一再表示,他提议修宪是因为这部施行了27年的宪法代表富裕阶层而不是广大民众的利益,阻碍了洪都拉斯的民主进程,因此必须予以革新。但反对派称,塞拉亚在明年1月总统任期届满之前提出修宪,是希望通过修宪实现连任,进而继续总揽国家大权。塞拉亚与立法、司法机构以及军方因为公投的问题而陷入对立。洪都拉斯议会23号宣布公投“非法”。塞拉亚24号以在公投问题上采取不合作态度为理由,宣布撤销军队总参谋长巴斯克斯的职务。同一天,国防部长奥雷利亚纳和海陆空三军总司令相继辞职,抗议塞拉亚的这一决定。25号,最高法院裁定塞拉亚必须为巴斯克斯复职,遭到塞拉亚的拒绝,双方的对立不断升级,最终导致了政变的发生。主持人!

  主持人: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让国际社会感到震惊。美洲国家对于洪都拉斯政局的变化都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记者:应该说,国际社会现在是一片谴责之声。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28号当天召开紧急会议,预计会议将通过一项决议,谴责洪都拉斯罢免并驱逐总统塞拉亚的行为,要求塞拉亚立即回到洪都拉斯,全面恢复洪都拉斯的民主秩序。

  美洲国家也纷纷表明态度。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说,任何紧张局势都应通过和平对话来解决。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说,洪都拉斯军方驱逐总统塞拉亚的行为是对《泛美民主宪章》的践踏。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当天也谴责洪都拉斯的政变。查韦斯还表示,委内瑞拉军队已经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准备采取一切行动来“挫败”这次政变。委内瑞拉政府已派出飞机去哥斯达黎加,准备将滞留在哥首都圣何塞的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送往尼加拉瓜,并参加29号举行的中美洲一体化体系领导人会议。

  古巴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当天谴责洪都拉斯军方发动的“可耻的、野蛮的”政变,并要求洪都拉斯军方无条件向塞拉亚总统交换权力。

  主持人:那能不能请你再谈一谈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对这些政变的反应呢。

  记者:联合国也对洪都拉斯的局势给予了高度关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呼吁洪都拉斯各方通过和平对话,本着相互妥协的精神来解决分歧。潘基文还对美洲国家组织就解决洪都拉斯问题迅速做出外交努力表示欢迎。他说,联合国将为解决洪都拉斯政治危机提供帮助。应洪都拉斯驻联合国代表伊迪亚克斯的要求,联合国大会主席布罗克曼已经决定在29号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洪都拉斯局势。布罗克曼也发表声明,要求将权力立即交还给现任总统塞拉亚。

  另外,欧盟成员国外长28号也发表声明表示,洪都拉斯军方发动政变“不可接受”,要求洪都拉斯军方立即释放塞拉亚,使国家恢复宪法秩序。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于昕怡从前方发回报道。我们将继续为您关注洪都拉斯局势的最新进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