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支持洪都拉斯前总统塞拉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12:30  青年参考

  一把长枪指着床上的总统  美国:塞拉亚不是洪都拉斯前总统

  本报特约记者 尤利

  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因突发军事政变,而一举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6月8日发动政变的洪都拉斯议长、临时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7月1日表示,被罢黜的总统塞拉亚如果从尼加拉瓜回国,将会遭到逮捕。洪都拉斯法院已发布了对塞拉亚的逮捕令。而在洪都拉斯拥有军事基地的美国,和拉美国家一起力挺塞拉亚,被称为首次和查韦斯站在了同一边。

  洪都拉斯首都目前已陷入瘫痪,塞拉亚的支持者和军队发生激烈冲突。分析家担忧洪都拉斯会回到单一经济体的“香蕉共和国”状态(指经济作物是单一的香蕉、可可、咖啡等的国家)。

  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上周六(6月27日)的夜晚,有些不同寻常。当时,洪都拉斯57岁的总统塞拉亚几天来第一次离开总统府,回家休息。没想到夜半时分,一把长枪指着他的脸,将总统从床上拽了下来。于是,仅穿着睡衣和睡袜,一位手握军事大权的一国领袖,就这样被秘密挟持到了哥斯达黎加的圣何塞,迎接他的是一场刚刚开始,不知何时结束的政变……

  首都全城陷入瘫痪

  第二天的6月28日,本是洪都拉斯全民公投决定是否修改宪法的日子。当天在军方发动政变之后,洪都拉斯议长米切莱蒂召集所有议员举行紧急会议。会议最终决定,根据洪都拉斯宪法,在总统无法继续履行职务的情况下,由议长代行总统职务。米切莱蒂将出任临时总统直至明年1月27日,届时权力将被移交给通过民选产生的新一任洪都拉斯总统。目前米切莱蒂已正式宣誓就任洪都拉斯临时总统,并宣布6月28日和29日两天在全国实施宵禁。米切莱蒂还宣布撤销目前洪都拉斯外长罗达斯的职务,并任命恩里克·奥尔特斯·科林德雷斯为新外长。另据西班牙《国家报》引述一名洪都拉斯政府高官的话说,政变后有8名内阁成员被扣押,包括刚被宣布撤职的外长罗达斯。罗达斯6月29日中午抵达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

  6月30日白天,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全城陷入了瘫痪。

  从6月28日开始,就有成千上万名塞拉亚的支持者走上街头,对政变表示愤慨。街上的横幅、白色的围墙上写满了抗议的口号:“这是人民的家,我们不想要一群叛军和军事政变者!”6月30日,塞拉亚的追随者与政府军爆发了流血冲突。西班牙《国家报》网站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军队向民众挥舞大棒,有些民众被打得血肉模糊。其中依稀可以看到,政府军甚至还和记者们发生冲突,只听见一群记者高喊着“我们是媒体,我们是媒体”,然后集体倒在地上。据报道,为了制止抗议行动,军方还动用了手榴弹和催泪瓦斯,因此已造成1人死亡和60人受伤。国际人权组织通过委内瑞拉电视台,向洪都拉斯士兵发出“停止镇压人民抗议”的要求。

  据墨西哥《环球报》报道,10名武装士兵还冲入当地一家酒店,逮捕了来自美联社和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等外国媒体的7名记者。后来,这7名记者出示了证件,才获释放。

  “没有任何商谈余地”

  6月30日,中南美洲8国政府通过各自的新闻渠道,都强烈谴责了洪都拉斯政变事件,并且声明,只承认“塞拉亚为洪都拉斯总统”,定性“军事政变”为非法,并且召回了各自的驻洪都拉斯大使。与此同时,西班牙政府也建议欧盟各国召回驻洪都拉斯大使。据委内瑞拉《时代报》消息,洪都拉斯的邻国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已宣布在未来48小时内关闭与洪都拉斯的国界。墨西哥《环球报》称,德国已暂停了在当地的项目,世界银行停止向该国提供贷款……这意味着,由米切莱蒂组建的洪都拉斯新政府被孤立了。据洪都拉斯当地媒体《媒体报》引述塞拉亚的发言:“关闭国界,意味着国民将断粮断水。”此外,洪都拉斯的企业家也强烈抗议这三国的行动,称48小时的关闭将造成洪国1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同一天,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塞拉亚宣布“本周四(7月2日)将重返洪都拉斯”。西班牙EFE通讯社6月30日消息称,塞拉亚正试图和洪都拉斯军方谈判,准备返回祖国。然而他的这项建议被临时总统米切莱蒂否定:“事已如此,没有任何商谈的余地。”米切莱蒂甚至告诫塞拉亚:“如果前总统先生回到洪都拉斯,等待他的将是最高法院的判决书。”

  修宪谋求连任是导火索

  资料显示,塞拉亚2005年11月27日当选为洪国总统。在他执政的第一年里,就计划减少洪都拉斯石油的成本,所以他开始向委内瑞拉靠近,寻求查韦斯的帮助。洪计划向委内瑞拉购买燃料,先支付50%,剩下的分25年偿还,利息为1%。然而这项计划遭到洪国最大的反对党——国民党的反对,也引起执政的自由党内部人士的不满,更是触怒了美国政府。很多人认为,美国不愿洪都拉斯太靠近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2007年,塞拉亚推出了保护洪都拉斯森林计划,并且重新任命了内阁成员。同年末,塞拉亚开展了积极的外交政策,联合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表达了加入“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的意愿。

  2009年年中,塞拉亚提出于6月28日举行全民公决,修改宪法中的总统选举章程,以谋求连任。因洪国宪法规定,当期总统不能参加下一届总统选举,也就是说如果塞拉亚要参选的话,必须等到2013年。塞拉亚的决定遭到选举最高法院等司法机构各方的反对,于是引发了6月28日的政变。

  为了回归,塞拉亚寻求并获得了诸多国际援助。6月30日晚间他抵达华盛顿,参加了在纽约召开的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会议。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宣布不再参加下届总统选举:“即便有连任的可能性,我也不会接受。”

  据7月1日西班牙《国家报》消息,塞拉亚已经表示:“回到洪都拉斯之后,我将会过普通人的生活,不再参与政治。”与此同时,联合国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主席米盖尔·德斯科托、阿根廷女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及厄瓜多尔总统拉法埃尔·克雷阿,表示将陪同塞拉亚返回祖国。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将不参与此行,他遗憾地表示:“我很想参与,但是不能,因为当地都在说我是(整个事件的)罪人。”

  即便如此,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米切莱蒂丝毫没有妥协的意思。自始至终,他都否认周日发生的事件并非“政变”。这位60岁的议长已经为自由党效力30个年头,也是议会中的一个重量级人物。去年,他曾试图成为自由党竞选总统的候选人,但最终失利。现在作为洪都拉斯临时总统,他表现出了强硬态势,并宣布自己将执政至明年。

  “推客”们抨击查韦斯

  与此同时,洪都拉斯民众仍在利用网络资源,在微型博客推客网(Twitter)上发布消息。西班牙《国家报》也在其网页上开辟了一个版块,时时更新“推客”们关于洪都拉斯局势的短消息。

  不少民众发表了自己对当前局势的看法,意见最多的是关于洪都拉斯的“查韦斯主义”,这也印证了查韦斯无法陪同塞拉亚返回洪都拉斯的缘由。不止一家媒体将这次政变称为“对抗查韦斯主义”(一些民众不认为查韦斯的政治哲学是源自委内瑞拉民族英雄玻利瓦尔,而查韦斯的支持者也自称是查韦斯主义者)。

  据6月30日欧洲通讯社消息,临时总统米切莱蒂表示:“塞拉亚的政府正朝着查韦斯主义进发,他用别人的方法去管理洪都拉斯,是行不通的。”在洪都拉斯议会中,众多保守派不支持全民公决的理由之一便是:避免出现如查韦斯永久性执政的可能性。因为这势必减缓民主化进程。

  萨尔瓦多的国际战争冲突顾问华金·比亚洛波斯,为《国家报》撰写了一篇题为《再一次成为香蕉共和国》的文章,文中指“中美洲一直充斥着欺诈、军阀、军事独裁、贪婪寡头、暗杀以及冲突。……去年尼加拉瓜选举舞弊以及这次洪都拉斯的政变,让人隐约感到香蕉共和国的回归。”

  在街头,反对和支持塞拉亚的民众各占半数,据墨西哥《环球报》报道,示威抗议仍在不断升级。

  中美洲国家不支持政变

  据英美媒体报道,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已决定向洪都拉斯发出72小时最后通牒,令其在期限内恢复民主政权、使被罢免的总统塞拉亚复职,否则将中止该国的成员国身份。

  中美洲国家一致认定,这一政变已经破坏了民主进程。洪都拉斯军事政变遭到了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维亚等一些拉美国家领导人的谴责。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指出,中美洲国家绝不允许民主倒退。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则表示,政变不仅仅是针对洪都拉斯总统,也是对整个拉美和世界民主的挑战。拉美人民将不惜一切手段,包括军事手段以恢复洪都拉斯民主。

  前边提到的《再一次成为香蕉共和国》的文章中也指出,这次政变“剪断了整个拉丁美洲民主进程的绳索”。最令拉丁美洲害怕的,是无休止的骚乱。更糟糕的是,塞拉亚是在穿着睡衣的情况下被赶走的,没有一个拉丁美洲的总统是如此狼狈地流亡国外的。

  美国只承认塞拉亚为总统

  美国因在洪都拉斯拥有军事基地,两国的军事交流比较密切。据委内瑞拉Telesur电视台报道,委总统查韦斯指责宿敌美国幕后操纵,声明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使洪都拉斯的政变流产。6月3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回敬了查韦斯的措辞,强烈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将这次政变定性为“非法”,并且强调只承认“塞拉亚为洪都拉斯总统”。

  西班牙《ABC报》发表文章认为,“洪都拉斯政变是美国政府对待拉丁美洲政策的第一个考验”。文中指出,“这次考验将验证美国政府对古巴的政策。这也是美国政府第一次站到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及其盟友的一边。”近来,美国政府致力于缓和与古巴政府的关系。据路透社7月1日消息,搭载50名乘客的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客机,当地时间6月30日从洛杉矶直飞古巴首都哈瓦那,为两国以往诸多旅行限制开启新一页。  与此同时,西班牙《先锋报》称,白宫负责拉丁美洲区的副秘书长7月1日再次发表声明:“最重要的是塞拉亚不是前总统,而是一名符合宪法规定程序的总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洪都拉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