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外国政要忌讳话题:萨科齐掀起增高鞋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10:34  世界新闻报

  萨科齐不愿让人看见他的增高鞋,麻生不让人拍到后脑勺

  《世界新闻报》记者/谭丽

  前不久,俄总理普京参加了一个名为“全俄谢利格尔论坛”的会议,组织方事先开列了普京“忌讳用语”清单给与会者,例如“钱”、“梅德韦杰夫”等都在其列。除了普京,世界其他政要也都有自己的政治禁忌“黑名单”。

  普京不提“梅德韦杰夫”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8月4日报道,为了避免尴尬,“全俄谢利格尔论坛”事先给与会者开了吹风会。由俄青年事务联邦处主任维克多·巴雷沃伊制定的一份名单,印有普京最禁忌的词汇,包括“梅德韦杰夫”、“钱”、“总统”、“国家采购”、“崩溃”、“劳累”、“我想”、“请给我”和“请帮助我”。

  与会者谨记普京忌语,会议开得自然顺利。在会议即将结束时,一位年轻姑娘夸普京,“是一个很棒的领导人”,让心情大好的普京也回了句:“你是位很漂亮的姑娘。”

  在普京的政治忌语中,最让人遐想的,恐怕是现任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名字。自上任以来,被称为普京“跟班小弟” 的梅氏一直有与普京不和的传闻。2008年夏天开始的金融危机,让二人矛盾开始暴露。今年3月,英国《卫报》发表文章称,在梅德韦杰夫间接批评普京政府处理危机不力之后,普京甚至已经考虑要辞去总理职务。该报甚至发出了“双头鹰会解散吗”的质疑。

  与普京相比,梅德韦杰夫似乎也在刻意回避着说到“普京”二字。今年2月,梅氏在西伯利亚的一次会议上,指责政府官员处理金融危机的行动太过迟缓,并称当前俄罗斯的经济形势面临着苏联解体时同样的境况。明眼人一听就明白,这些话是在暗讽普京。

  萨科齐不拍全身照

  法国现任总统萨科齐的身高据说只有1.65米。因此,自上任以来萨科齐对上镜就有忌讳。如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无论从电视画面还是照片来看,法国媒体拍摄的萨科齐很少有全身照。因为这样不会凸显他在身高上的劣势。

  今年6月,法国搞了个纪念二战诺曼底登陆65周年的活动,作为东道主,萨科齐需要到主席台讲话。从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到,萨科齐在上台前并没有像其他发言人一样,调调话筒的高矮,而是直接开始说话。原来,在萨科齐上台前,工作人员已经在发言台下垫上了板凳。

  此外,萨科齐不拍全身相的另一个原因是,他的鞋不便于展示。自从娶了1.75米的布吕尼,萨科齐不得不时时踮起脚尖和她并排走路。于是,有人建议萨科齐穿厚底增高鞋。2008年4月,萨科齐出访英国时,穿的就是一双2英寸高的增高鞋。据说,萨科齐的增高鞋,还在英国掀起了一阵矮个男人勇穿增高鞋的热潮。

  布莱尔不当布什“走狗”

  2003年4月,美国最负盛名的系列卡通片《辛普森一家》,邀请英国前任首相布莱尔为其中名为“女王独白”一集配音。喜欢卡通的布莱尔欣然接受了邀请。片中,他扮演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形象十分有趣,长着龅牙和一对扇风耳。可是导演却设计了这样的情景:“布莱尔”在机场时,身边站着一只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最喜欢的矮脚狗。这难免会让人联想到,这在影射现实中的“布莱尔是美国人的走狗”。于是。布莱尔执意要求编剧修改剧本后,才肯配音。

  布莱尔一直被认为是小布什坚定的追随者。对此,美国前总统卡特公开批评说,英国政府所表现出的对布什政府政策的明显屈从,导致了许多错误。

  同样的,英国民众和媒体也骂布莱尔是布什的“哈巴狗”。2004年11月,一名记者在布什与布莱尔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问布什:“你是否认为布莱尔只知道追随着你,活像跟在你身后的‘一条狗’?如果不是,那么究竟该怎样评价布莱尔?”坐在一旁的布莱尔当着记者的面抢先为自己解嘲,他对布什说:“千万别回答‘是’。”

  麻生怕人从背后拍照

  今年年初,日本媒体最热衷的事情之一,就是把首相麻生太郎现在的容貌与去年9月刚上任时相比较。他们认为,通过这样的比较,明显可以发现麻生的脸庞消瘦不少。于是,各种说法应运而生,麻生“体重直降5公斤”,“脸小了一圈”等等。

  日本人其实很看重政治人物的长相。只可惜,近年来,领导人的外貌长相并不能挽救日本政坛纷乱的局面。此前人们目睹了相貌算得上端正的安倍前首相突然辞职,又看到了相貌温和的福田前首相的闪电挂冠,于是又转而对长相平平的麻生关注起来,尽管麻生的外貌属于“凶相”,在日本民间甚至有“长得跟黑社会老大一样”的说法。

  然而,由于一连串的政治打击,麻生确实“瘦了”。首相官邸也透露,麻生“可能因辛劳而头发急速减少,开始忌讳人们从他背后拍照”。

  其实,麻生要忌讳的还不止是后脑勺。在日本政坛,说话也得时刻留神。2008年12月,日本防卫相久间章生辞职。事件的直接起因是他在一次演讲中说在长崎投放的原子弹是“没有办法的事”。这犯了忌讳,台面的各政党口诛笔伐,台下的群众群情激奋。虽然久间本人是长崎人,但长崎不欢迎他回老家。

  2006年4月,时任首相安倍晋三着意修改日本《教育基本法》,并要求教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然而,日本国内的反对者认为,这样会培养出新一代民族主义者。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者通过狂热鼓吹极端民族主义,将日本推上侵略道路,这使战后日本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很忌讳民族主义。不过,这种忌讳却主要是建立在担心极端民族主义泛滥会再次给日本招致灾难的恐惧上,而非对极端民族主义产生根源的深刻认识上。

  链接/LINK

  美国总统避谈“萧条”

  在美国历任总统中,最忌讳说的词是“衰退”和“萧条”。此后的历任总统如果要表达这个意思,一般都用其它词语替代。

  例如,杜鲁门时期的经济顾问曾经建议用“经济下行”来取代“衰退”。1958年,时任美国参议员的约翰·肯尼迪在一次演讲中,嘲笑时任总统艾森豪威尔为了回避任期内“经济衰退”的事实,而说了一句“我们正处在经济下行好转的起点”的话,着实可笑。

  当时,福特总统的经济顾问艾伦·格林斯潘,还发明了“倾斜的华夫饼”一说,来形容下滑的美国经济。卡特任期时,美国民众则常常听到“复苏暂停”的说法。在小布什2008年卸任前,他曾使用“经济增长缓慢”的提法,来形容当时日渐严峻的经济形势。(谭丽)

  链接/LINK

  名导演不惧政治禁忌

  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是个喜欢打破禁忌的人,尤其是大多数人不敢触碰的政治禁忌。《W。》是一部反映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从政历程的影片。2009年3月,这部备受争议的电影在香港迎来了首映式。

  影片中,布什一直担心布莱尔会拒绝出兵伊拉克,他甚至建议将美国战斗机喷上英国的颜色,飞到巴格达的上空,希望萨达姆能够把它击落,这样布莱尔就有理由宣战了。“B计划就是直接暗杀那个狗娘养的(萨达姆)。”布什就是用这样的语言和布莱尔说话的。此外,当听说法国总统希拉克拒绝参战时,布什暴怒道:“我真希望能把一碟炸薯条塞进那混蛋的喉咙里。”

  此外,影片还收集了布什所有不为人知的蠢事和笑话。有一次在白宫练习降落伞的布什,降落至池塘后,竟忘了解开降落伞,结果直接沉到了池底。还有一次,他为了看橄榄球的比赛结果,强行中止了一场会议。

  曾多次涉足政治和战争题材的斯通,还导演过《刺杀肯尼迪》、《尼克松》、《9·11》以及《世贸中心》等影片。作为知名导演,他似乎打破了电影界不愿触碰政治的禁忌,他也因此成为美国最激进、最热衷政治的导演。(谭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萨科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