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多年轻政客踏足日本众议院议员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0:02  世界新闻报

  日年轻政客叫板世家子弟

  帅哥美女齐上阵,不少人依靠外表获取了知名度和支持率

  8月18日,日本第45届众议院选举的选举公告正式发布,大选争夺正式展开。为了8月30日的选举投票,各大党派早已开始了选战攻势。在议员候选人中,出现了不少年轻政客,甚至还有不少80后,大有打破日本政坛长期被政治世家子弟霸占的局面。舆论认为,此次选举很可能实现日本的政权更替。

  近观一年来的日本政坛,出现了10名30岁出头的市长,他们的共同特点除了年轻外,就是外形靓丽、主张改革。舆论认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日本民众迫切希望年轻人能带给国家改变命运的机会。在第45届众议院选举中,年轻政客风头很劲,给日本政坛吹拂了一缕清风。

  年轻政客打出“改变”牌

  2008年,日本有部电视剧名为《改变》,由著名偶像明星木村拓哉主演。在这部电视作品中,木村拓哉饰演35 岁的小学老师朝仓,因其形象清新喊出改革的口号,成为日本最年轻首相。《改变》揭示了当今日本政府议员世袭制、权钱交易等现状,也反映出其国民对政坛新鲜感的期待度。

  今年31岁的熊谷俊人创造了日本史上最年轻市长的纪录。今年6月,他以53.4%的得票率击败对手当选了千叶市市长。熊谷俊人的照片非常有亲和力,阳光般的笑容是他的标志。选熊谷俊人的选民正是看中了他反腐的宣言,他的当选被日本百姓称为是《改变》的真实版。出身于普通百姓之家的熊谷俊人,正是日本政坛试图打破世家制度的典型人选。不少百姓都期待着他再次上演《改变》。

  同样是在今年6月,33岁的原市议会议员吉田雄人,以6.8万张投票,摘得神奈川县横须贺市市长头衔。选举中,吉田雄人高举无党派旗帜,并勇敢地对已经当了36年市长的蒲谷亮一高呼“摆脱官僚”,获得了不少选票。

  外表知性的吉田雄人今年33岁,早在2003年,吉田雄人就当选了市议员,成为当时日本最年轻的议员。他的政治佳话让日本百姓看到了日本白领锐意改革的决心,也让年轻日本女性看到了魅力男人传递出的政治魅力。据说,很多平时从不关心政治的日本年轻人,都因吉田雄人的外表参加了投票,使那次选举的投票率大大提升。

  今年39岁的桥下彻,在今年2月当选大阪知事,创下了日本史上最年轻知事的纪录。执意改革也是桥下彻的最鲜明主张。作为律师事务所的顾问律师,桥下彻除了练就了三寸不烂之舌外,还成为日本电视中频频现身的人物。原本在当律师前,外形酷似韩国偶像明星裴勇俊的桥下彻,是日本某地方台的艺人。他也被称为“律师界的裴勇俊”。

  子承父业有靠山

  近年来,80后开始在日本政坛崛起。被称为“日本最美议员”的藤川优里,出生于1980年。她涉足政坛完全是继承父业。其父亲藤川友信,曾任16年市议员、担任过副议长。2007年,由于其父亲参选失败,藤川优里毅然决定出马角逐八户市隔届的市议员。2007年4月,藤川优里顺利地以第一高票,也是该市议员选举史上最高的得票数当选,被封为最年轻的“美女议员”。

  藤川优里天生丽质,容貌姣好,还总是带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很受日本民众,特别是男性的欢迎。

  今年28岁的小泉进次郎,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二儿子。他不但外貌与父亲相似,就连个性和行事作风都与其如出一辙。2008年9月,小泉纯一郎证实,他决定退出日本政坛,他的政治资产将由二儿子小泉进次郎继承。

  拥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的小泉进次郎,对从政颇有兴趣。2006年6月,刚满25岁的他进入美国智囊班子——战略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日本部工作,其领导是2005年刚退任的白宫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官员迈克·格林。同年7月,数位日本议员拜访格林,年纪轻轻的小泉进次郎就在旁作陪,把日本官员吓了一跳。

  为了准备这次大选,小泉进次郎辞掉了在比例代表选区重复参选的机会,以此展示背水一战的决心。他在近日前往横须贺市的神社祈愿当选时发表演讲说:“此次是在逆风下的选举,而逆风是为了超越才存在的。”对于人们普遍反感的世袭制度,小泉进次郎在演说时一边向支持者鞠躬一边说:“我父亲不会来声援。我依靠的是老家的人们。”

  “美女刺客团”的进攻

  面对这次风起云涌的大选热潮,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派出了“美女刺客团”,力求达到政党论题的目标。被誉为“政坛小爱”的青木爱,是“美女刺客团”的指标性人物。青木爱以前是“朝日”等电视台新闻节目的出境记者,在百姓中已经有了一定知名度。2003年,她当选众议员,后于2007年当选参议员。她还曾是民主党前党魁小泽一郎的秘书,被视为“小泽爱徒”。

  今年7月24日,下届众议院选举的东京12区,正式推举青木爱为参院议员。

  除了青木爱,民主党还派出了另一名“美女刺客”三宅雪子。三宅雪子最吸引人的,是她“冷艳”的外表和高人气。此外,她还有优越的政治血统:外祖父是当年在日本政坛赫赫有名的保守派自民党参议员石田博英。民主党认为,以这样的身份参选,很可能让她获得保守派的支持。

  链接

  经济不佳时唯有改变

  年轻、变革,是这次日本大选中蕴含的两个要素。各党派吸纳年轻人,看重的就是他们要改变的想法。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近日发表评论说,在这次大选中,最棘手的问题莫过如何遏制日本猖獗的官僚习气。民主党竞选承诺中最惹人注目的,是要锐减公务人员的权力,并希望能通过减少行政开支用以增加普通家庭的收入。该杂志认为,只是民主党毕竟初出茅庐,决策力又不够硬,施政自然离不开官僚。官僚机构这边已经着手改革,即在每年夏季人事变动的时候将同自民党关系近的高级官员在日本国内或海外国际组织挂职。

  在这次日本大选中,各党派都对日本的远景没有明确的描述。《经济学人》认为,这是因为在经济下滑时,国家不得不面对动荡的政治变革。另一方面,日本长期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日本在富裕国家里拥有最高的债务与GDP比率等等,年轻人对政治非常不满等。对于这些问题,各政党应该让百姓意识到,权力可以在党与党之间转移。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坛需要更大胆的提议。这也就是提出“变革”的必要条件。《世界新闻报》记者/谭丽

  链接

  各政党用新媒体拉票

  倡导政治改革之风还刮向了互联网。据路透社报道,近来十分流行的微型博客网站Twitter,成为各党派间自拉选票和交锋阵地。现年50岁的逢坂诚,是少数使用Twitter的国会议员之一。半个月前,他开始在上面为自己拉选票。由于从7月21日众议院解散至选举公告发布约有一个月时间,各政党纷纷赶在选举公告发布前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展开宣传。

  一款“民主君”系列的手机游戏,也从上个月开始允许下载。据介绍,选民可以操纵形象出自民主党党徽的“民主君 ”克服炸弹等障碍抵达首相官邸,如在规定时间内抵达,将出现“到官邸啦”字样,代表实现政权更替。

  此外,日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国民新党等在野党,以及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在各自网站上发布竞选主题视频,提供新闻发布会视频直播。

  《世界新闻报》记者/谭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