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0多根石柱“顶起”雅典卫城新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0:44  世界新闻报

  雅典卫城博物馆站在“针尖”上

  为了不破坏博物馆下面的古城遗址,建筑师每天都要和考古学家商量,在哪里打下石柱

  梁业倩

  八月,雅典人纷纷前往海滨消夏,6月20日隆重开馆的雅典卫城新博物馆却游人如织。新博物馆建在雅典卫城脚下,地板与外墙都由玻璃制成,巨大的玻璃幕墙上折射出古老卫城的身影。透过玻璃地板,游客能清晰地看到博物馆下面的古城遗址和支撑楼体的巨大石柱。

  把100多根“蜡烛”插在“蛋糕”上而不破坏它,堪称建筑奇迹。

  水泥柱离古墙10公分

  长期以来,希腊人一直想为不堪重负的卫城老博物馆找个新家。从1976年第一次招标以来,卫城新博物馆经历了 4次设计招标、耗时30多年。特别是1997年选址地发现了完整的古雅典城遗址后,新馆对遗址可能的影响,必须在设计考虑之内。

  2001年9月,在博物馆第四次设计招标活动中,瑞士著名建筑师伯纳德·屈米和希腊建筑师迈克·弗提阿蒂斯的作品脱颖而出。其设计使用的柱子支撑会减少对地下遗址的破坏。

  屈米介绍说,他在建设博物馆的过程中一直承受着巨大压力。一些考古学家不愿意他在古代雅典城遗址上动土,他不得不与考古学家、工程师等商量,在什么地方打下116根石柱,才能支撑3层高的建筑。细心的游客会发现,在卫城新博物馆入口处,有的石柱距千年古墙只有10公分。这个建筑还要有较强的抗震能力,因为希腊是个地震多发国。

  “我当时几乎被逼到墙角。结构工程师要求建造更多的墙壁和横梁,考古学家却要求我尽量不要碰到任何遗址。我几乎每天都在重复同一句话,‘我们能不能把这个东西向左边挪一点?’”

  博物馆中的博物馆

  卫城博物馆考古学家西米斯托克利斯说,工程开始后,为了不破坏遗址,考古学家将所有能搬走的考古发现转移出去,只剩下城墙等搬不走的东西。选择打柱子的地方很有讲究,一般选择破坏性小的地方,比如墙壁。

  西米斯托克利斯说,在定下建柱子的地方,工人要挖很多深井,其他地方用小石子和沙土填埋。这样大型机器可以在上面作业,而不会毁坏下面的遗址。工程完工后,考古学家再将沙土掏走。

  西米斯托克利斯说,“开始我们以为遗址的考古发掘不会超过6个月,结果有了意外的发现,考古发掘一直持续到2 003年。”遗址可以追溯整个雅典城的历史,从公元前4000年新石器时代到现代遗迹都可以看到,甚至包括1944年第一次内战时期的战场和战士墓地。

  博物馆馆长潘特马利斯说,这里发掘的多是古雅典人的生活用品,和卫城新博物馆收藏的古希腊神庙雕塑形成强烈反差,会给观众一个全面了解古雅典的机会。

  目前,游客看到的还只是考古遗址的一角。潘特马利斯领导的团队正在整理考古发现,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将地下遗址建成博物馆中的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整个遗址面积约为8000平方米左右,将来对公众开放的遗址为3500平方米。

  链接

  希腊人盖房考古学家当监工

  在希腊,政府机构和私宅在建房之前必须向市政府提交申请,得到市政规划办公室许可后,还要得到古迹保护办公室的许可。

  据介绍,希腊所有的施工现场都有考古学家在场。一旦发现遗址,工程要停下来,考古学家开始工作。这个过程也许是2个月,也许是1年。考古发掘完成后,考古学家会给文化部提交报告,由专家决定是保留还是忽略这个考古遗址。

  政府允许在旧遗址上建新建筑。如果是私人住宅,那么地下只有50厘米属于房产主人,以确保古遗址为国家所有。发掘出来的物品会放到博物馆或者文物储藏室,拿不走的就埋在地下。考古学家或任何对考古感兴趣的人都可以与房产主人协商,进去参观。如果有重大的考古发现,政府会购买这块地皮,作为公共财产,以保护地下的文物。

  上世纪末,在修建雅典市中心凯拉米克斯地铁站时,因为有重大考古发现,地铁站迁址改建。

  卫城山脚下的步行街地下其实是成片的古罗马民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规模大、位置独特,政府现在无力发掘,只能先做好标记,封存地下留给后人。(梁业倩)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