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大中:一株永不凋零的忍冬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11:24   北京卫视《天下天天谈》

  2009年8月24日北京卫视《天下天天谈》

  金大中,一株永不凋零的“忍冬草”

  嘉宾: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刘江永

  媒体观察员 朱修阳

  主持人:罗旭

  编导:乔鲁京 段静欢

  罗旭:天下天天谈,天天谈天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已经在昨天正式下葬入土为安了,但是很多韩国人对他有一种不舍的感觉,而且我们知道金大中先生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什么在韩国政坛,金大中会被比喻做忍冬草。他有着怎样传奇的一生呢?今天我们的节目就为您解读金大中传奇的一生。我们请到的两位嘉宾,第一位是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副所长刘江永教授。欢迎您刘教授,我知道刘教授和金大中先生有过几次近距离的接触。他给您的印象是什么?

  刘江永:我认为他是心胸坦荡,意志非常坚定,而且很有政治哲学思想的一个韩国的政治家。

  罗旭:另外一位是媒体观察员修阳先生,欢迎修阳先生。修阳先生,我们知道在韩国政坛有人把金大中比喻为忍冬草,您觉得这个比喻?

  朱修阳:非常贴切。因为忍冬草就是分布在朝鲜半岛上的一种植物,它在冬天仍然能够结出鲜红的果实,这个比喻为坚韧不拔的性格,这个确实比较准确的反映了金大中先生的坎坷的一生的传奇经历,我觉得这个比喻非常贴切。

  罗旭:在我们开始今天的讨论之前,我想先请二位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我们一起再来看一下金大中先生下葬的过程。

  小片一:金大中正式下葬 入土为安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葬礼于北京时间23号下午3点在首尔国会议事堂广场举行,这是韩国首次为前总统举行国葬,也是韩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葬礼,金大中遗孀李姬镐及其他遗属,韩国总统李明博,前总统全斗焕、金泳三,中国政府特使唐家璇、美国特使奥尔布赖特以及日本、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的特派吊唁团在内,共有两万四千名国内外人士参加了葬礼,人们在葬礼上宣读了金大中的生平简历,再次回顾了金大中从一名海岛少年到一国元首,并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不平凡人生。仪式结束后,金大中的灵车在家人和政要的护送下,缓缓驶向韩国国立显忠院安葬。

  罗旭:刚才我们看到的是韩国前总统金大中下葬的一个场面,但是我们看到很多人都非常的悲痛。刘教授,国葬在韩国的习俗,或者是它的礼仪当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刘江永:我理解是最高级别的葬礼,我们知道前不久去世的卢武铉总统,他跟金大中是不同的,金大中这次国葬可以说是在最近几年我所看到的,可能是最为庄重,而且是来自民众的这种哀思,表达最为充分的一次韩国的一个葬礼。实际上他的天数多少并不是很重要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什么?就是人们在心理怎么想的,那么葬礼的周期虽然是很短暂的,但是我相信金大中作为韩国的一个政治人物,他不仅是活在韩国人心中,同时他在朝鲜,甚至在我们中国,由于他是中国人的老朋友,也都是有非常大的影响。

  罗旭:刚才我们也提到在韩国国葬以及国民葬,那国葬和国民葬的区别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片二:韩国的国葬与国民葬

  根据韩国相关法律的规定,最高葬礼规格是国葬,时间为7到9天;规格仅次于国葬的是国民葬,时间为5到7天,在今年五月去世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采用的就是为期7天的国民葬。而在此前历届韩国总统中,只有在1979年为任期内遇刺身亡的朴正熙总统举行了国葬。

  罗旭:另外我们也观察到有一点,就是在韩国历史上到现在为止举行国葬两次,国葬一般是七到九天,按照它的礼制。但是我们发现这次金大中先生给他的国葬是6天,修阳先生您作为媒体观察员您怎么看?

  朱修阳:别国政府对一个前总统的纪念的选择,或者是人民的选择,我们不好做过多的评价,但这里面确实看到了李明博政府做了一些平衡,卢武铉总统是7天的国民葬,而这次金大中总统是6天的国葬,我觉得这是6天也好,7天也好,作为一种政府的平衡,我觉得不必关注更多的这一点,更多的我们关注是作为金大中总统,作为一位前总统在韩国人民心目中的崇高的地位,所以给予了最高的国葬的待遇,这是一点。第二个倒是蛮有意思的,跟金大中这一生结合起来,在韩国历史上出现过两次国葬,他是第二次。第一次是朴正熙总统在1979年被枪杀之后,但是他不是卸任总统,从卸任总统来讲金大中是第一位。而且有意思的是朴正熙正是对金大中做过很多破坏的总统,而这两位可以说是政敌,成了韩国的两次国葬,我想这也是蛮有意思的一个情况。

  罗旭:关于葬礼,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张玲在首尔一直进行报道。我们现在和张玲做一个连线。请她介绍一下情况。张玲你好。

  张玲:主持人你好。

  罗旭: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当地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张玲:是这样,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病逝的医院离我们记者站比较近,在金大中住院期间,每次经过医院前面的时候,都会看到韩国各大电视台的转播车以及很多记者在医院等待消息。而在金大中去世之后,我们曾经到韩国国会的金大中正式灵堂前采访,灵堂设置的非常庄严肃穆,而且是向全国韩国民众开放的,这两天包括韩国总统府、各大政府机构、学校、博物馆等在内的所有地方,都是降半旗对金大中表示哀悼。主持人。

  罗旭:谢谢张玲。我们希望和你继续保持联系。我们也知道作为一位成为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的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先生的一生可以说是非常传奇的,所以在他过世之后,世界媒体也都广泛关注,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片三:世界媒体报道金大中逝世

  路透社报道说:金大中努力在朝鲜和韩国之间搭建桥梁;美联社总结了金大中政治生涯的经典语录,同时指出韩国痛失“最热情的和平拥护者”;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主题则是:金大中的一生充满悲剧与喜剧;法新社在报道金大中逝世时,则注意到韩国在野党将他赞誉为时代导师‎。

  罗旭:之前我们提到,刘教授曾经在韩国和金先生有过多次接触,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这些属于您的经历。

  刘江永:我在2007年的时候,曾经应金大中邀请,访问了首尔。那次是他们组织一个活动,纪念2000年6月15号他访问朝鲜,半岛南北发表共同宣言七周年。当时就是在金大中的图书博物馆我在那跟他的塑像,以及当时一些共同去的人,轮流在这儿照相、合影。参观了博物馆之后,我们共进午餐,当时我在他对面吃饭的时候我给他随意的照了一张相,可以看出他的生活非常简朴。由于他的腿脚不便,一般我们不能轻易接近他本人,他旁边是有人专门搀扶着他,否则他可能行动不便。他可以说倾注了全部的能量来做这件事情,一直从白天到晚上,一天我们共进两次餐,而且参加了一天的活动,这个活动持续到晚上11点。

  罗旭:谈了这么多,下面我们给大家整理了一个片子,我们通过一个小片来回顾一下一下金大中先生他传奇的一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大中 逝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