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大中:功过是非三七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10:07  新世纪周刊

  他把民主带进政治,带领韩国走出经济危机,打破朝韩对峙。

  如果说他有遗憾,那就是他没教育好儿子

  王俊生(发自韩国首尔)

  与肺炎抗争几周后,85岁的金大中于2009年8月18日不治去世。

  23日,韩国在首都国会广场上为金大中举行遗体告别仪式。这是韩国历史上举行的第二次国葬,之前只为在任期内逝世的前总统朴正熙举行过国葬。

  为金大中举行最高礼遇的葬礼,旨在纪念他半个多世纪为韩国做出的杰出贡献。金大中一生历经坎坷,曾两次流亡国外,三度死里逃生,四回囚禁牢狱,五次遭受软禁,16年被禁止或限制政治活动,但仍不放弃为韩国的进步努力。

  他是亚洲的曼德拉

  金大中生前是“和平与民主最热忱的拥护者”,被誉为亚洲的曼德拉。现任总统李明博称赞其为“在职业生涯中是一名不知疲倦的、捍卫民主的斗士”。《时代周报》在金大中逝世后甚至写道:“八十五个春秋,从贫民到总统,金大中用自己的生命故事照亮了韩国的夜空,映照着韩国从专制到民主的转型历程。”

  金大中1954年开始从政,1961年当选为第五届国会议员,其后历任五届国会议员与党派主要领导人。199 4年,他成立亚太和平财团,1995年7月创立新政治国民会议。2000年1月,金大中领导的新政治国民会议与新千年民主党合并,他担任总裁。

  金大中开始步入政坛时正值李承晚的军事统治时期,反对军事独裁就变成他的主要任务。正因为如此,他的从政生涯历经挫折。1959年和1960年,金大中两次参选议员,均以失败告终。1961年虽然当选,但朴正熙发动了军事政变,选举结果被宣告失效。

  从1970年开始,金大中连续两次当选,并成为新民党的总统候选人。1971年在与朴正熙争夺总统席位时,选票与朴仅相差97万张。这个结果让朴正熙万分惊恐,选举结束后,他就为金大中策划了一场重大交通事故。金大中的关节严重受损,从此双腿走路不便。

  为了躲避政府的迫害,金大中把活动据点转移到日本。即便如此也没能幸免于难,1973年,住在东京一家饭店里的金大中竟然被韩国特工绑架。1976年,他又因发表《民主救国宣言》被捕。1980年刚获得公民权开始政治活动时,又被韩国当局以当时的“光州事件”为由判处死刑。在国际社会的救助下,金大中出走美国,直到1985年才回国。迫害没有改变金大中对民主的追求,1997年,他终于通过民主选举当选韩国总统,第一次让韩国政党的和平轮替成为现实。

  金大中对韩国民主的最大贡献在于其执政后的宽松政治,比如宽容地对待以前的政敌,给予其应有的尊重和礼遇。这对习惯了党同伐异的韩国政治,可谓是开风气之先河。为何要追求民主,金大中说民主政治是他的哲学信念,“是为我们民族着想的忠诚。我带着这种想法从政,即使是遇到多大的困难,也会克服的,不会放弃。”

  让危机变成契机

  除了带来民主外,金大中还是带领韩国人走出经济危机的英雄。

  1997年他刚当选韩国总统就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亚洲金融危机,韩元对美元比价狂跌,许多大企业面临破产。金大中一方面推行“大政策”,整顿财阀,政界与财界沆瀣一气的关系被打破,过去被忽略的医疗保险、养老金和福利政策得到扩充。另一方面,发动国民共赴国难,掀起了“献金爱国运动”。金大中夫妇带头献出家中珍藏的金饰,当时韩国街头随处可见为献金而排起的长队,不少人纷纷拿出美元到银行兑换韩元。

  1997年,全世界都记住了一句广告词:“欢迎来韩国”。在电视上,为韩国旅游拍公益宣传片的金大中不像是总统,而是一名普通的韩国老人。正是这一年,“韩流”从日本开始,最后吹进中国。与此同时,韩国开始把自己打造成“IT 先进国”,三星电子和现代汽车进入大众视野。

  开启朝鲜半岛南北和解也是金大中的一大功劳。笔者前两天在首尔与一些韩国学者交谈时,可以明显感觉到,金大中去世后让他们对朝鲜半岛问题的未来焦虑不已。事实上,许多韩国人一直视金大中为解决南北冲突和朝鲜统一的最大希望。

  金大中执政后一直积极推动南北和解。2000年6月,他亲赴平壤与金正日举行首脑会晤,实现了韩超分裂50年来的首次南北峰会,双方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共同宣言”。二金握手的场面具有空前的里程碑意义。金大中为此荣获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以此褒奖他有勇气打破朝鲜半岛五十年来的敌对局面。在他及后继者卢武铉的努力下,南北紧张关系得到了缓和,双方先后进行了多次家庭团聚,重开了位于板门店休战区的联络办公室,并重修了连接两地的京义铁路,同时在经济领域也开始合作。

  不过,金大中并非没有遗憾,作为韩国第一位由在野党领袖当选的总统,金大中打着反腐和改革的大旗登上总统宝座,但他的三个儿子却先后因受贿被判刑。2002年11月,小儿子金弘杰因受贿35亿韩元被判处两年监禁。2003年2 月7日,次子金弘业受贿和逃税罪名成立,入狱两年并被处以6.6亿韩元罚款。而早在2001年11月,长子金弘壹也曝出经济丑闻。

  讽刺的是,金大中曾强烈批评过前总统金泳三之子受贿入狱之事,因此三个儿子的连续犯罪,也成为这位以打击贪污腐败而闻名的韩国总统“晚年最大的悲哀”。金大中为此5次向国民公开道歉。他在卸任前公开承认,在职5年间最大的憾事就是没有管教好自己的几个儿子。而笔者在询问数位韩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对金大中一生的评价时,几乎都一致对其进行“三七开”,而这里的“三”正是指三个儿子的贪腐。

  总体来看,在今天韩国民主制度与经济发展模式渐趋成熟的情况下,金大中的逝世对韩国国内的形势发展影响不大,人们更多的是将关注点投放到目前紧张的朝韩关系上。有趣的是,金大中逝

  世却为朝韩关系的对话提供了机会。金大中去世后,一些韩国人开始重新审视李明博的对朝政策,认为强硬并不能解决当前朝鲜半岛的紧张,也不能让韩国在半岛事务上起到主导作用(只能躲在美国后面),政府因此有了改善对朝关系的压力。另一方面,一直寻找机会打破被国际孤立局面的朝鲜,也在借金大中的葬礼开展外交。金大中去世后,金正日第一时间致唁电慰问金大中的家人,表示“深切哀悼”,称赞金大中“为实现民族和解与统一愿望的壮举将被整个民族铭记”。紧接着,朝方派出以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己男为团长的特使吊唁团,吊唁团为了前往青瓦台拜会李明博甚至延缓归程,将在首尔停留的日程由原先两天一夜改为三天两夜,最终等到李明博的接见,并转达了金正日的口信。

  韩国对朝政策上一直就存在强硬与怀柔两种,金大中多年一直在坚持推动后者。在今年6月11日“615南北共同宣言”9周年活动上,金大中还针对朝鲜半岛局势特别说道,“我想对李明博总统说几句话。两个前任总统签署的‘615共同宣言’和 ‘104宣言’必须遵守。唯有如此,才能解开南北问题。”现在金大中走了,朝鲜半岛局势走向如此诡秘,韩国人显然有必要严肃考虑一下今后该怎么走。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更多关于 金大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