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鸠山由纪夫:从世家子弟迈向首相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18:43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环球记者连线:从世家子弟迈向首相宝座的鸠山由纪夫

  主持人:日本第45届国会众议院选举结果31号凌晨揭晓,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选举中胜出,成为日本第一大党。民主党的鸠山由纪夫出任新一届日本政府首相已成定局。鸠山在大选中曾发誓,一旦民主党赢得选举,将为日本带来“变革”。下面我们来连线本台驻日本记者张国清,请他介绍一下鸠山由纪夫是如何一步步走到首相职位的?他会不会给日本带来所谓的“变革”?张国清,你好。

  记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人们一谈到鸠山由纪夫,好像很容易就联想到他的家世,那首先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鸠山由纪夫的个人情况好吗? 

  “的确是像你所说,人们在介绍鸠山由纪夫的时候,往往是从他的显赫家世开始的。鸠山1947年2月11日出生在日本东京,祖辈父辈中都有人出任日本首相。鸠山的祖父鸠山一郎在上世纪50年代任首相,父亲鸠山威一郎曾任外务大臣。鸠山1969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工程学系,1976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工程学博士学位。虽然鸠山由纪夫拥有显赫的家世,但鸠山却是个不被家族看好的长子。有一种普遍的说法是,鸠山由纪夫自小就不如弟弟聪慧,因此有放弃继承家业的打算,希望在政治以外的领域找一条出路。但最后,鸠山由纪夫还是走上了政治道路,并最终领导民主党赢得大选,改变了日本50多年来主要由自民党执政的历史。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鸠山由纪夫到底有什么样的政治才能,能让他在竞争激烈的日本政坛中,一步步走向首相的宝座呢? 

  “鸠山由纪夫走上政坛的顶峰,一方面这与他显赫的家世有关,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他本人就具有非凡的个人能力和政治眼光。1993年,他毅然离开了当时还是如日中天的自民党,并在第二年参与成立了先驱新党。后来,他又再度离开先驱新党,参加了民主党。1996年建党以后,民主党虽然以夺取政权为主要的目标,但是却始终成不了大器,原因就在于民主党没有能够扩大自身的支持基础。当年,鸠山由纪夫想把小泽一郎率领的自由党纳入民主党,以形成对执政党自民党的包围。但是因为民主党内存在很多反对意见,最后合并无果,他也被迫辞去了党首职务。后来他再次要求两党合并,并且威胁当时的党首菅直人,如果他不同意合并,自己就退出民主党。经过鸠山的努力,两党实现了合并。合并后的民主党果然力量大增。所以,民主党今年之所以能坐上执政党的宝座,与鸠山由纪夫的政治领导能力是绝然分不开的。主持人。”

  主持人:有人说,鸠山由纪夫是打着变革的旗号才赢得这次大选的,有人还说他是“变革旗手”?那么他有什么样的政治主张,能说服选民放弃执政50多年的自民党,而投票给民主党呢? 

  记者:可以说,日本选民对执政50多年的自民党已经感到深深的厌倦,人心思变,鸠山由纪夫领导的民主党正是抓住了选民的这种心理,提出了一系列变革性的主张,才赢得了这次大选。比如说,他提出要把日本官僚主导的政治改变成民意主导的政治,把中央集体政治变成地方分权政治,确立由内阁主导的一元化决策体制。在经济上,他提出,要“重建国民生活”,以满足日本国民渴望改善民生的愿望。另外在外交上,他支持稳固的美日同盟关系,但指出国际形势有很大变化,美日同盟关系的责任分担有必要重新检讨。鸠山还很会活用祖父的政治遗产,因此总把祖父提出的“友爱”概念挂在嘴边。鸠山曾经表示,他如果上台,将推行“友爱外交”。他明确表示,和具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加强外交关系是理所应当的,同时外交还应该在价值观不同的国家间探索共存共荣的道路,让各国在保持独立的同时也实现共同发展。主持人。

  主持人:好,感谢张国清的报道。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