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建议引外国军火巨头组成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10:31  世界新闻报

  印想建全球武器生产厂

  《世界新闻报》记者/嘉闻

  近日,《印度国防观察》上一篇揭秘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的文章再次在网上被热议。印度军方长期以来主张武器国产化,但现实情况却是不断斥巨资购买外国武器。由于该文揭开了DRDO与印度军方的深层矛盾,因而受到人们的关注。

  质疑国产导弹的可靠性

  印度一直很重视“国防自主”,1958年由国防部牵头成立的“国防研究与开发组织”(DRDO),专门从事武器国产化工作。DRDO现有50余座试验室和39家国营兵工厂,直属雇员超过30万,印度政府每年对DRDO的直接拨款都在10亿美元左右。

  《印度国防观察》的文章指出,在最近的25年时间内,DRDO在重要专案上拖拖拉拉,迄今只能满足印度军方3 0%-35%的武器供应量,而且其中许多产品都要由外国提供零件或技术支援才能生产。

  在尖端武器的研究方面,DRDO也毫无创新,依然沿着上世纪80年代制定的“导弹发展综合计划”走下去。该计划包含五大战略战术导弹专案,其中除了“烈火”和“大地”两种战略战术弹道导弹被军方接受外,其他品种都因技术不过关而夭折。

  谈到导弹,文章指出,射程分别为700公里和2500公里的“烈火I”和“烈火II”导弹已经试射了5次,但它们作为一种可携带核弹头的导弹依然不够可靠。目前印度陆军和空军分别拥有8枚和24枚这种导弹,在这些导弹的质量还都不值得信赖的时候,射程为6000公里的“烈火IV”导弹却已经开始准备研制了。

  狠批国防经费用途

  《印度国防观察》的文章指出,DRDO的无能不只表现在导弹计划上,它所进行的所有计划都需要进行重新审视。 DRDO在科研上的失败之处首先在于它缺乏监督和无目的性。

  据介绍,DRDO的负责人身兼三职,除了DRDO的领导职位外,还占着国防研发局长和国防部长科学顾问的位子。一个人身兼数职使得最基本的问责制度都形同虚设,他根本不需要向任何人负责。

  1997年,在印度即将成功进口一种炮兵定位雷达的时候,DRDO许诺将在两年内研制出国产化型号,结果这项交易被取消。由于研制计划不顺利,没有新型炮兵雷达的印度军队因为无法定位对方的炮兵阵地,在与巴基斯坦的边境冲突中遭受重大伤亡。文章认为,DRDO应该为这些重大伤亡负直接责任。

  文章还提到一件匪夷所思的滑稽事,那就是DRDO曾在实验室里种蘑菇和兰花,并投入大量精力来搞杂交黄瓜、西红柿和辣椒试验,为生产出世界上最辣的辣椒而沾沾自喜。文章认为,DRDO沉浸在这些与本职无关的事情上,不但分散了精力,而且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本分。

  针对指责,DRDO导弹部门首席科学家拉斯瓦特反驳说,印度军方的“见异思迁”和不切实际的要求,才是造成D RDO研究成果无法转换为战斗力的重要原因。

  建议牵手军火巨头

  在指出了印度武器国产化过程的问题后,《印度国防观察》的文章也为印度政府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文章指出,印度政府应该立刻将印度转变为一个以生产部门为主的低投入、高产出的世界研发中心。印度的人口条件和地缘政治优势对投资者很有吸引力。在保持自己科技领先地位的同时,西方将会发现印度不但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军火市场,还是一个研发高性价比项目的基地。

  另外,印度应放弃“什么都要自己研制”的陈旧思维,应该让本国公司和外国军火巨头组成合资公司,这样既可以引进外国专家和企业管理高层,还会在最短的时间内缩短与西方的差距,实现印度军队武器的现代化。

  《世界新闻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