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准外相冈田克也:坚决反对台独被称媚中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10:48  国际先驱导报

  日前,冈田提出了未来工作中的两条政治原则,第一,不参拜靖国神社,第二,不干涉中国内政 随着鸠山由纪夫即将就任日本新首相,冈田克也立时成为新内阁外相热门人选。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萨苏发自东京

  2005年笔者曾作为记者在大阪街头追踪过冈田的演讲,因为到得早,恰好看到冈田从车中出来,身穿一件米色风衣,手持一个大号玻璃杯,皱着眉头慢慢走过一班埋头吃饭的部下,看来很有一种将军在战前踱步的风度。经过站在路边的笔者面前时,笔者伸出手去,冈田愣了一下,毫不犹豫地握了一下,力量很大。

  外号最多做人却最实诚

  冈田克也、鸠山由纪夫和菅直人都曾担任过日本政坛第二大党民主党的党魁,并在日本政坛活跃至今,时人评价三个人都是优秀的政治人物,但也都有自己的毛病——鸠山由纪夫善于拉队伍,但缺乏可行性政纲,是“幼儿园政治家”;菅直人相貌儒雅,被称作“师奶杀手”,但是他只会杀师奶,对其他选民几乎没用;冈田克也为人正直富有声望,但太过实诚,没有政治家应有的狡诈。“机器人”“塔利班”“青蛙”“孙中山的崇拜者”……在日本的政治家里面,要数外号,可能冈田克也算是最多的。

  “机器人”,是因为冈田一贯态度严肃,很多时候面无表情。走起路来也循规蹈矩,步法稳重,这种每走一步都先保证自己不会摔倒的走法与筑波大学研制的机器人“瓦达”的步子颇为相似。

  “塔利班”,是因为冈田做事有点儿教条主义。比如他的不收礼在日本是有名的,朋友赠送的鲜花也不肯收,订外卖时加赠的果盘也不肯收,就放在门口直到晒蔫。

  “青蛙”并不仅仅因为冈田长得宽下巴大嘴巴,与青蛙神似,更因为冈田对青蛙有特殊的爱好。冈田从十几岁开始每到一地就会收集当地青蛙造型的工艺品,在他东京的办公室里,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青蛙艺术品。

  外号多不代表冈田人品有问题,相反,在日本政客中,他的实诚是出了名的。冈田克也的博客平均三天更新一次,在政治家里面少有的勤快,且每篇文章都言之有物。

  坚决反对“台独”

  如果说冈田克也的上述外号多少带些有趣色彩,那么“孙中山崇拜者”的绰号就显得颇为微妙了。在冈田办公室最显著的位置,高悬一幅名为“博爱”的书法作品,正是孙中山手书赠送其曾外祖父高田卓也的。高田同情和尊敬孙中山为在中国建立共和所作的努力,在辛亥革命和护国战争期间,曾为孙中山为首革命党人提供资金等支持。为此,孙中山曾专门到高田家登门致谢,在宴会后并住宿于高田家中,留下了这幅墨宝。冈田当选议员后,特意将这幅墨宝带到了东京自己的办公室悬挂,颇以为荣。

  这奠定了冈田日后在日本政坛“知华”的特点。冈田克也曾经十余次访问中国,并专门去中山市参观孙中山的故乡,在自己的博客中专门写了一章来记录这次访问。

  李登辉陈水扁时代的“驻日本代表”许世楷曾专门到民主党总部拜望冈田,希望获得民主党对“台独”的支持。结果冈田用一种完全没有政治余地的强硬口气告诉许世楷“坚决反对台独”。此事让许世楷狼狈不堪,直到这次民主党当选依然大放厥词,称冈田不是一个待人友好的政治家。

  被右翼戴“媚中派”帽子

  由于冈田知华亲华的态度,也有大量日本右翼政治人物干脆把他称作“媚中派”。最近关于冲绳未来发展和地位的问题,冈田为首的民主党有关部门写出一个报告,其中提到冲绳古代不属于日本,并且有独立的文化,甚至提到了所谓“一国两制”和尊重冲绳人民自己的选择等问题。考虑到冈田曾经在更早的演讲中提到日本的主权不是不可以与其他国家分享,日本右翼纷纷大骂冈田是要将冲绳出卖给中国。

  尽管这些事给冈田带来了一些麻烦,但日前,冈田还是明确提出未来工作中的两条政治原则,第一,不参拜靖国神社,第二,不干涉中国内政。

  也许,任命了一个实诚人担任外相,真能为日本在外交方面做点儿实诚的事情。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冈田克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