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阐明医改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10:11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环球记者连线: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阐明医改计划

  主持人:美国总统奥巴马9号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阐明医疗政策改革计划,呼吁推动这项改革,以拯救陷入危机多年的美国医疗体系。奥巴马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演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国会议员和美国媒体的反响如何?具体的情况我们来连线本台驻美国站记者王姗姗。王姗姗你好!

  记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对医疗改革计划进行了阐述。那么具体的内容是怎样的?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记者:美国总统奥巴马9号晚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阐述医疗政策改革计划,呼吁消除党派分歧,推动这项改革,以拯救已陷入危机多年的美国医疗体系。

  这个讲话在黄金时段通过电视向全国直播。在讲话中,奥巴马强调了医保改革的紧迫性,他说“争执不休的阶段已经结束了”,现在是行动的时候了,是保护数千万没有医疗保险的人们的时候了。奥巴马在讲话中试图消除公众对这项计划的误解。他说,目前的医改方案80%的内容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他还说,医疗改革预计在几十年内将耗资9000亿美元,不过这比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投入要少,也少于布什政府通过使富人受益的大规模减税计划金额。奥巴马表示,支持建立一个公立的非营利保险机构与私营医疗保险企业展开竞争的设想,这样将能够有效降低保险费用,但是在这方面他没有阐述更多的细节。奥巴马还说,对于其它选择他也持开放态度,愿意请听各种意见,但是他同时强调不会在党派政治中浪费时间。奥巴马在讲话中还表达了推行医疗改革的坚定决心,他说他不是第一个决心开展全民医保的总统,但是他决心要做最后一个。

  主持人:我们知道,奥巴马这项医疗改革计划之前遇到了很大的阻力。那么,各方的分歧在什么地方?民众对奥巴马的医改计划是什么样的态度?

  记者:医疗改革是奥巴马政府国内政策的中心议题。这从奥巴马选择在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可见一斑。从历史上看,除了每年一次的国情咨文外,总统在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大多是讨论战争与和平这样的重大议题。1993年,时任总统克林顿也是在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打算推动医保改革,结果那次改革以失败告终。

  现在,奥巴马提出的医疗保险系统改革方案也遭到外界强烈的抨击。批评人士说,奥巴马提议的建立政府经营的医疗保险方案等于是政府接管医疗保险业,政府经营医疗保险的方案成本太高,将会增加联邦预算赤字。以保险公司、制药公司和医师协会为主的众多利益集团成为医改的主要反对者。再加上民主党在医改问题上内部不和,民主党中的保守派也站在了共和党的一边,共和党也希望借机提升人气,医改方案迟迟得不到有力支持。同时,长期的扯皮也使得民意疲倦,民众对医改方案的支持率也不断下降。在奥巴马发表演说之前刚刚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52%的美国人不同意奥巴马的医改方案,与7月份相比上升了9%。主持人!

  主持人:有关奥巴马这次关于医改计划的演讲,美国媒体都有什么样的评论呢?

  记者:奥巴马对国会发表有关医改方案的重要演讲,从之前几天开始就引起美国各界热议。奥巴马的支持人士认为,这次演讲很可能成为扭转医改方案前景的转折点。但反对声音也很强烈。布什首席战略专家卡尔·罗夫就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将医改方案描述为奥巴马的滑铁卢,认为如果奥巴马无法推动医疗保险体系改革,民主党执政的稳定性将会遭到破坏。舆论认为,奥巴马的演讲是一次政治赌博,风险很大,但也可能带来巨大收益。美国媒体评论说,就目前的情形来看,奥巴马的这番讲话效果难料,而且可能会造成新的危机。在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美国经济虽见复苏迹象,但节节攀高的失业率和持续膨胀的预算赤字,加大了医改计划前行的难度。因此,除了演说之外,奥巴马恐怕还需拿出更实际、更能令各方满意的方案,才能求得进展。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姗姗从前方发回报道。我们将继续为您关注美国医改计划的最新进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