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海军少将撰文为航母核心地位辩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16:3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威力强大的航空母舰是美国海上霸权的象征。尽管如此,高昂的建造、运行费用与庞大的目标,始终是某些人质疑航母实战价值的借口。为此,曾任“里根”号航母舰长的美国海军少将特里·B·卡福特,在今年9月出版的《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学报》上发表题为《非航母莫属:海军航空与复合作战》的文章,为航空母舰在现代海战体系中的核心地位辩护。

  有人质疑航母存在意义

  文章开篇指出,对航空母舰存在意义的质疑,在美军内部一直存在;然而,近30多年来的所有分析评估,最终都得出同一个结论:美国海军如想维持对海洋的统治,航空母舰绝对无可取代。

  与其他作战工具相比,载机众多的航母是独立性强、作战效能高的打击力量,它们在第一时间向前线提供的空中支援,是确保美国海外军事行动成功的重要保障。当然,也有一些人主张用陆基战机取代航母,但文章认为,与能够在公海上灵活部署、不受他国干涉的航母编队相比,陆基方案的最大缺陷在于容易受政治形势影响;美军最近在租借哈萨克斯坦玛纳斯机场时遭遇的重重困难,就足以说明陆上基地的不可靠。

  另一种对航母的常见错误认识,是认为它属于冷战时代的产物,无法适应大规模战争以外的任务需求。事实上,只要研究一下美军航母的出勤记录,就能发现这种论断十分荒谬。文章称,从2004年“林肯”号对印度洋海啸的快速救援,到“小鹰”号在阿富汗战争初期对特种部队的有力支持,都证明了航母应对非传统任务,照样可以得心应手。

  当前,五角大楼对美国武装力量提出了“五成用于常规作战、一成用于非传统作战、其余四成扮演多面手”的要求。文章认为,凭借对各种作战环境的良好适应性,航母绝对有实力在所谓的“其余四成”中担当重任。

  中国导弹属防御性装备

  了解了航母对美军的重要性,也就不难想象其为何会成为美军“潜在对手”眼中的头号大敌了。文章称,尽管航母在实战中往往成为众矢之的,但尖端军事技术打造的全方位、多层次防御体系,足以让敌人的绝大部分袭击无功而返。

  在众多可能对美军航母构成威胁的因素中,文章着重提及了中国的DF-21中程弹道导弹。这种陆基导弹的射程较远,且能打击海上移动目标,因此被不少人视为包括航母在内的“舰艇杀手”。不过在作者看来,中国反航母导弹虽然代表着重要的技战术革新,但过分夸大其威力也非客观的态度。事实上,中国如果想把这种新概念武器投入实战,仍然要在情报搜集、目标识别等环节面临较多障碍;美军舰艇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隐蔽措施,也能降低该导弹的威慑力。

  文章进一步指出,反航母导弹的存在是一回事,是否敢于在实战中使用它则是另一回事。从本质上讲,这种武器虽然较难应付,但其毕竟是中方“区域拒止”战略下的特殊产物,属于防御性装备。中国或许可以借助新型导弹而在本国周边海域取得局部领先,但当它的舰队真正驶入远洋与美军正面对峙时,这种“主场作战”的优势也就不复存在了。

  “航母热”是全球性现象

  无论如何,中国海上力量的快速崛起始终是美军关注的对象。文章预测,在下一个10年里,中国海军的舰艇数量将首次超过美国,其对东亚地区海上运输及能源安全的影响不容忽视。而根据美国战略分析家罗伯特·卡普兰的说法,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大国,将在未来的亚洲海上战略格局中扮演主要角色;因此,美国海军今后要做好与二者开展合作的准备。

  不难看出,在群雄并立的21世纪,美国海军若想继续维护本国的海外利益,强大可靠的航母舰队依然是最重要的支柱。更耐人寻味的是,倘若将眼光放大到全世界,就会发现对航母的追捧并非局限于美国自身;从后起之秀中国到老牌海上强国英国,近年来都推出了雄心勃勃的航母建造计划。这样的事实,已足够反证出所谓“航母无用论”是何等荒谬。

  作为总结,文章最后强调,航空母舰对于美国海军作战体系的重要性,是其他武器系统所不能比拟的——无论是在常规作战还是在非传统作战的场合都是如此。当前,美国海军的工作重点应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加快新型F-35战机的列装;二是为战舰开发新一代的主被动防御系统。文章称,尽管所耗不菲,但只要航母编队能在世界各地继续执行军方赋予它们的使命,这些投入就是值得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