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耶鲁大学女博士新婚前遇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2:57  青年参考

  婚礼当天新娘尸体被发现 耶鲁大学女博士被谁残杀

  本报特约记者 章鲁生

  连日来,美国一些媒体集中报道了一桩发生在耶鲁大学内的凶杀案。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纽黑文记录报》等9月15日报道,9月8日,耶鲁大学24岁的越南裔女博士安妮·莱进入学校医学研究大楼后便神秘失踪。耶鲁大学悬赏1万美元征集线索。5天后,警方在该研究大楼的墙壁内电缆间发现了安妮·莱的尸体。让人唏嘘不已的是,这一天(9月13日)本该是安妮·莱披上婚纱的大喜日子。

  有消息称,警方逮捕了一名男性嫌犯。该男子系耶鲁大学医学实验室的技术员,因向安妮·莱求爱遭拒恼羞成怒,将其杀死。不过,警方否认了这一消息。值得一提的是,安妮数月前曾撰文讨论自卫技巧。她写道:“每座城市都有危险,不过,只要有一点点技巧,就可以避免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1.女博士婚前5天神秘失踪

  24岁的安妮·莱是耶鲁大学医学院药理学专业的博士生,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普莱瑟韦尔市一个越南裔家庭。按照计划,她定于9月13日与未婚夫乔纳森·维达斯基举行婚礼,然后飞赴希腊度蜜月。可就在婚礼举行前5天的9月8日,安妮失踪了。

  9月8日上午,安妮从教学楼来到艾米斯泰德医学研究楼实验室。医学研究楼距离耶鲁大学主校区约1600米,仅对本校学生和教职工开放,刷门卡才能出入。记录显示,安妮于上午10时进入大楼,但没有记录显示她离开大楼。

  9月9日上午,安妮的室友见她一直未归,便通知其未婚夫维达斯基,维达斯基随即报警。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耶鲁大学所在的康涅狄格州和纽黑文市派出100多名调查人员,搜寻安妮的下落。

  警方对医学研究楼进行了地毯式搜查,反复查看了耶鲁大学医学研究大楼约75个摄像头拍下的数百小时的画面,试图从中找到安妮失踪的线索。但除了在3楼她的办公室里找到她的钱包以及钱包中的门卡、信用卡和现金,别无所获。为此,警方还调来该楼的设计图,寻找安妮可能藏身的任何地点。耶鲁大学的网站当天发布消息称,校方将对有效线索提供者奖励1万美元。

  安妮的失踪很快在美国引起轰动,许多电视台出动转播车,对此案进展进行直播。

  9月11日,安妮仍不见踪影,家人只好打电话通知亲友婚礼取消。有人因此猜测说,安妮是个“逃跑新娘”。虽然大家这时已隐隐感到将有不测发生,但还是暗暗祈祷,希望这只是安妮的一个“恶作剧”。

  2.“幸福的日子变成悲哀的日子”

  众人的不祥预感最终变成了可怕的现实。9月14日,纽黑文市警方在一封电邮公告中称,他们于13日17时在耶鲁大学艾米斯泰德医学研究楼地下室的墙壁内发现了安妮的尸体。该地下室是医学系专门培养试验用小动物的场所。

  纽黑文市警察局副局长斯图尔特·莱卡德13日晚对《纽黑文记录报》表示,经初步确定,尸体就是安妮·莱,他们认为“这是一起谋杀案”。莱卡德透露,他们在艾米斯泰德医学研究楼的天花板砖缝里找到一件血衣,目前法医正在对上面的血迹进行化验。

  安妮遇害的消息传开后,同学及好友均感到震惊。发现尸体的这一天,恰好是安妮与未婚夫原定的婚期。按照计划,安妮11日应到形象师克里那里修指甲,然后做SPA(水疗),并在13日早晨做头发、化妆。为安妮婚礼担任司仪的雪莉说:“安妮一谈到婚礼就眉飞色舞。”很早便与安妮认识的雪莉透露,安妮和未婚夫的婚礼将有160名亲朋好友出席。“这本应是个梦幻般的婚礼,但现在一切都是奢谈了。”

  雪莉向《纽黑文记录报》表示,安妮在数月前写过一篇文章——《纽黑文的犯罪与安全问题》,讨论如何在耶鲁大学校园周围保护自身安全。安妮在文章中探讨了自卫的技巧。她在结尾处写道:“每座城市都有危险,不过,只要有一点点技巧,就可以避免成为下一个受害者。”“这真是讽刺,”雪莉说,“好像有人故意要证明她说错了似的。这一天本该是幸福的日子,现在却变成了悲哀的日子。”

  3.求爱不成痛下杀手?

  安妮被害后,人们纷纷猜测,到底是谁杀了她,为什么要杀她?

  安妮本科就读于罗切斯特大学生物学专业,在那里认识了现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书的维达斯基。两个人的感情一直很好,安妮曾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写道:“能与最好的朋友结婚,我实在幸运。”警方认为,安妮遇害期间,维达斯基有不在场的证据,因此首先将其从嫌疑人中排除,并让他协助调查。

  警方在安妮失踪后讯问了耶鲁大学医学院的一名教授,安妮是他的学生。失踪当天,安妮打算去上他的课,但该教授突然取消课程。经过调查后警方发现,该教授也有不在现场的证据。

  还有关于疑凶的第三种猜测。有消息说,警方12日在安妮的实验室外讯问了一名男子,随后将其带走,不过警方没有透露该男子是疑凶还是目击证人,抑或两者都不是。15日,有媒体刊出消息称,12日被警方带走的男子是医学院实验室的一名技术员,他因向安妮求爱不成恼羞成怒,将其杀害。

  据报道,警方在该男子的胸口上发现了伤口,这是安妮反抗时造成的。该男子未能通过随后进行的测谎测试,他拒绝回答任何问题,还要求见自己的律师。

  不过,美国广播公司、《纽黑文记录报》、《纽黑文独立报》在报道这种猜测时,均未说明消息来源。15日,纽黑文市警察局发言人乔·艾弗里对这种猜测予以否认,他表示,警方目前还没有因该案逮捕一个人。由于出入案发地艾米斯泰德医学研究楼须刷门卡,因此疑凶很可能是该校学生或教职工。

  4.意志坚强是其他学生的“标杆”

  安妮是越南移民后裔,从小跟随姨母和姨夫,在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山脚下普莱瑟韦尔市长大。她从小成绩出色,在普莱瑟韦尔市的联矿高中,她和同学迈克·库珀被称为362名同级学生中“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爱因斯坦的人”。

  关于这点,安妮的高中老师和同学均表示认同,她的高中老师海顿·墨菲说:“她非常聪明,是当科学家的料。她也非常开朗,似乎对任何事都无所畏惧。”

  在高中同学莎娜·迈克唐内尔的回忆里,安妮1.5米的个子,五官秀气,让人觉得柔柔弱弱,她却经常捉弄人。“她常常取笑我屁股太小。有一年我过生日时,她送了我一条绸缎短裤,臀部那里缝了两块大大的海绵垫子,说是这样会让臀部看上去大一些。”

  高中毕业申请大学时,安妮最想去的是普林斯顿大学,但没有如愿。安妮一气之下,拍了一张臀部的特写,寄给普林斯顿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2007年,安妮从罗切斯特大学取得学士学位,进入耶鲁大学继续深造。虽然耶鲁大学汇聚了全美乃至全世界的精英,但在其中,安妮依然是优秀的学生。医学院病理学系主任加里·马丁曾开玩笑说:“安妮解决微积分问题比洗一个玻璃瓶还要快。”“在搞研究时,安妮非常严谨,我所带的学生都视她为标杆。”马丁说。

  在周围人眼中,安妮是一个“个子虽小,但精力充沛、意志坚强”的女孩子。曾与她一起做志愿者的凯斯琳·格里森说:“与她交往一段时间后,你会不由自主地喜欢上她。她很自信,有活力,不仅会读书,社会阅历也很丰富。”

  5.凶案让耶鲁大学人心惶惶

  警方已将艾米斯泰德医学研究楼关闭,还牵来警犬,对整栋大楼进行仔细搜查。那些必须完成重要实验的人员仍可进入该楼,但必须接受警方的监视。

  连日来,耶鲁大学师生通过各种方式对安妮进行悼念。14日晚,1000多名师生在校园里举行烛光悼念活动。在耶鲁大学的校园网上,网友“chris”留言道:“在即将穿上婚纱时却被杀害,这对她的家人来说是非常难以接受的现实,我希望他们能振作起来,协助警方找到真凶。”

  “墙内藏尸”是往日只在小说里出现的情节,如今就在身边发生,让耶鲁大学的师生惶惶不安。工程系学生肯·哈格鲁夫说:“人们一直以为,尽管纽黑文市周边经常发生犯罪事件,但耶鲁大学几乎不受影响。现在这种想法破灭了……”

  警方坚称这起谋杀案具有目标性,其他学生不必恐慌。但耶鲁大学21岁的学生唐纳德·佩尔特表示,在发现安妮尸体的实验室里装有摄像头,可还是发生了这样骇人听闻的谋杀案件,凶手至今逍遥法外。“我再也不敢晚上一个人在学校里走了。”佩尔特说。

  (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新闻故事”版稿件,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凶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