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后奥运场馆是忙是闲考验各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16:25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薛牧青

  10月6日,张艺谋执导的歌剧《图兰朵》唱响中国国家体育场,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一直是各奥运举办国的难题,如果奥运会是场考试,那么奥运会闭幕时考试还远没结束,能否在赛后合理利用奥运场馆,才是通过“考试”的关键。

  随着北京时间10月3日凌晨巴西里约热内卢获得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巴西也将开始大规模的场馆建设。但自场馆设计之日起,奥运主办国就要想好奥运结束后它们的用途,否则未来这些场馆很可能成为“鸡肋”,让政府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10月5日,美国《时代》周刊网站对往届奥运主办国家的场馆进行了盘点,介绍了这些曾经辉煌过的场馆现在都是什么用途。其中既有成功榜样,也有前车之鉴。

  蒙特利尔:

  场馆成为财政陷阱

  1976年举办过第21届奥运会的加拿大蒙特利尔市,是一个失败的例子:原计划1.24亿美元的总预算不断超支,到最后全部花费超过了15亿美元,其中场馆花费占70%之多,使得蒙特利尔市民的财政负担持续了20多年。在加拿大工作的李先生告诉《青年参考》报记者,蒙特利尔市相较于加拿大其他大城市,显得简陋而破败,因为长期的财政负担,使得蒙特利尔市没有能力修建城市设施。

  澳大利亚悉尼和希腊雅典的奥运会,也没能避免“蒙特利尔陷阱”。2000年举办第27届奥运会的悉尼奥运会主体育场,直到2003年下半年才因为承办了世界杯橄榄球赛、并将冠名权卖给一家公司后,开始扭亏为盈,但收回投资成本还需要25年。悉尼奥运会主要的私有场馆“超级穹顶体育馆”,于2004年宣布破产。实际上,超级穹顶的赛后经营相当多样化,包括音乐会、室内比赛等,但是因为与邻近的悉尼娱乐中心功能重叠,两家在奥运会前就因为招商产生矛盾,赛后更是不停争斗,最后体育馆不敌娱乐中心败下阵来。

  2004年举办第28届奥运会的雅典,情况似乎更糟。赛前一直忙于赶工程进度,雅典无暇考虑场馆的赛后利用。直到2008年,希腊政府才拿出“希腊2005-2007”方案,但许多场馆改造工作仍待完成。那些被静悄悄空置的场馆,每年给背负着巨额债务的希腊继续制造着1亿美元的黑洞。

  亚特兰大:

  基本没有空置期

  在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方面,美国人相当精明。1996年举办第26届奥运会的亚特兰大,将奥运会主体育场尽早确定成为勇敢者棒球队的主场。奥运会之后,一些比赛场地被改造成职业赛事专用棒球场,亚特兰大奥林匹克体育场赛后每年使用82次左右,基本上没有空置期。主体育场能够在赛后得到良好利用在世界范围内寥寥无几,如果一年使用不到200天,肯定会面临亏损。所以,继续举办国际比赛,尽量多举办国际活动,例如博览会、演唱会等等,可以有效增加使用率。

  而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根本没有大兴土木,比赛场馆大多数是租来的,运动员就住在大学的宿舍。奥运会结束后,这些场馆没有遇到丝毫困难,就恢复到原先的经营状态。洛杉矶奥运会是在“爷爷级”体育场中开幕的,洛杉矶纪念体育场是美国带有传奇性的体育设施,建于20世纪20年代,早在1932年,这座设有近10万个座位的体育场就成为奥运会的家。1984年,奥运会开幕式再次在这里举行,高明的拍摄角度和技巧,使得在当时的影片中,人们只折服于这座神奇体育场的伟大,完全察觉不到它的衰老。

  首尔:

  精心打理成综合性公园

  1988年举办第24届奥运会的韩国首尔(当时名“汉城”),在赛后将场馆改建为一个体育与文化相结合的休闲娱乐中心。1990年2月,首尔市成立了专门管理各主要体育场馆的“运动设施管理办公室”,负责对主要体育场馆宣传介绍,受理在体育场馆内举行非体育性活动的申请并进行安排等工作。十几年来,在管理办公室的精心打理下,这些奥运会留下的财产没有变成“鸡肋”,而是继续为首尔市民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管理办公室还开发出这些场馆“副业”来,比如在其中办各种各样的学习班,向市民团体出租场地举行社会文化活动等等。首尔奥林匹克公园现在已经变成具有文化气息的综合性公园,这里的草坪上展示着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约200余件雕塑作品,其中不乏优秀之作,成为附近居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北京:

  “鸟巢”“水立方”不闲着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成了旅游参观的著名景点。同时,各种文艺演出也可以在这里举办,可以说,奥运会之后,“鸟巢”、“水立方”没有“休息”,就投入了再使用。

  即将举办2012年奥运会的伦敦,也充分考虑到了场馆赛后利用的问题,他们在申办报告中强调这样的原则:尽可能采用临时场馆设施,在设计时就考虑到赛后的功用,反对建造赛后花大钱照顾的建筑,对只适合运动员却不适合居民的建筑说“不”。伦敦奥运会主体育场将只建设25000(甚至可能少到18000)个固定座位,其他55000个座位都是临时的,尽管设计工作和赛后拆除也要花很多钱,但是英国人认为,这样比花大价钱维护划算得多。

  5.选女婿有要求:个子不能太高

  吴敦义虽然强调自己没有男女之分,儿子、女儿一样好,但从他挑女婿这件事来看,他对子安这颗掌上明珠是有些“私心”的。女儿子安漂亮、贴心,从小到大几乎没有让老爸担过忧、伤过神,惟一让吴敦义有些烦恼的是她1.76米的身高。女儿成人后,吴敦义常跟人说:“要找到相称的对象,是不太容易。”话虽如此,却难掩对宝贝女儿出落得亭亭玉立的自豪。

  吴敦义说,他担任高雄市长时,曾有当地的医生世家上门提亲,男方是哈佛医学院的高材生,只是1.95米的身高让他不太满意。吴敦义说,身高1.76米的女儿配上1.95米高的女婿,那将来生下的女儿岂不更要“高人一等”、更难找到合适的对象?出于对未来孙女幸福的担忧,吴敦义代女儿婉拒了这门亲事。

  后来,女儿子安与一名年轻有为的医生喜结连理。嫁女当天,看着身高1.78米的女婿牵着子安的手步入结婚礼堂,吴敦义憋在心中多年的“一丝丝烦恼”终于烟消云散。

  (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新闻故事”版稿件,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