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京: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14:52   央视《环球视线》

  普京: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

  水均益:

  下一个板块我们这个问题涉及到中俄之间关系,特别是普京对于中国这种偏爱,因为刚刚我们度过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俄罗斯和中国两国从根本上,政治上、战略上是一种什么样的层面关系,普京的解读是一种什么样的解读,他对中国人民有一些什么样的口信要传递,特别他对于中俄之间战略层面关系是怎么认识的。这一段我们接下来再来听一下。

  新华社副总编辑 彭树杰:

  总理先生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60周年。您对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发展和中俄的双边关系有何评价?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你想对中国人民说几句什么?

  普京:

  中华民族是个伟大的民族,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我们所说的这个伟大,其中包括一个这样的概念,中国具有数千年的历史,中国具有非常灿烂独特的文化,是世界最主要的文明之一。

  我觉得60年前新中国成立,绝对是一件大事。尤其是对中华民族,因为当时中华民族就找到了发展自己国家的一个最佳的模式和最佳的基础。60年的历史表明,虽然贵国经过了很多考验,但是发展道路是不变的,而且最近中国也显示出了世界上最快的发展速度。

  今天我想以我个人的名义代表俄罗斯国家领导人,并且代表俄罗斯人民,向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每一个中国家庭幸福、安康。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 马利:

  2006年和2007年中俄成功地互办了国家年,给两国人民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今年和明年,两国又互办了语言年,这使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了。那么您对这些活动有何看法?

  普京:

  我认为人文合作绝对是我们双方发展各领域合作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它也是经济、政治等各个方面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同时在人文合作这个基石上,我们能够建设两国之间的很重要的或者最重要的合作根基,也就是相互信任。

  明年是俄罗斯的汉语年,明年我们准备和中国朋友们共同办好汉语年活动,并且希望它的规模、层次会和俄语年同样大、同样高。汉语年的活动将包括大学生的交流活动、青年交流活动,还有专家的交流等等,包括中国语言、中国文化爱好者参加的一些活动,以及俄罗斯人唱中国歌的活动。

  水均益:

  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很深刻的变化,包括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以及其他的政治、战略层面的变化,您怎么判断当前国际格局?在这种格局之中,我们中俄两国应该怎么样进一步的协调关系?发展更密切的双边关系?

  普京:

  安理会是我们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合作的一个主要平台,并且我们两国都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为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都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有一个新的,也是相当有效的机制正在建立中,这就是G20的机制。我觉得这是个比较好的机制,尤其是世界主要的经济大国都参与其中。当然我们还有一个,由我们两国创始的平台,原来它的建立主要的原因是为了解决边界问题,这就是上海合作组织,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合作,是维护世界稳定极为重要的或者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水均益:

  我们再请季先生给我们点评一下或者解读一下,这一段他对于中俄关系,对于中俄在国际层面的合作。

  季志业:

  首先一个他充分地肯定了中国的发展模式,这是我第一次在媒体上看到俄罗斯领导人公开对媒体这么说,虽然两国领导人在交谈的时候中间是有共识的,但是作为跟媒体采访的时候,单独来说这一段话,我觉得是第一次听到,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我觉得很重要的,他非常看重中俄合作关系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也就是说,世界上没有什么事离开中俄的合作能够得到完全解决,所有的事你要想很好地解决掉,必须有中俄的密切合作。而且这种合作是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在发展。

  水均益:

  对,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季志业:

  和平、稳定。促进经济的发展。中俄两国合作好了,我们两国在这么一个欧亚大陆板块上都发展了,那世界也就发展了。我觉得他这个含义还是很深刻的。

  水均益:

  而且他这个含义还有一层意思,在当今世界上的很多事务,特别是像当今这样一个动荡世界事务上,离了中俄两国是不行的。

  季志业:

  确实,你看现在什么问题能够离开中俄两国。热点问题,朝核、伊核,都有中俄的参加;现在金融危机有中俄参加,环境问题、减排问题,也要有中俄参加;20国机制的形成,没有中国行吗?没有俄罗斯行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普京访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