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帕尼什:穿过铁幕的“叛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1:22  南方人物周刊

  帕尼什 穿过铁幕的“叛徒”

  “我不是任何人的傀儡,我对南联盟人民的承诺是,我只会成为民主和私有经济的傀儡,这是我移民美国后获得的经验”

  本刊记者  杨潇  发自北京

  关于游击队员成了总理、自行车手成了科学家,哦,对,还有流亡者成了亿万富翁这些事儿,听起来都是上个世纪的传奇了。现在,“传奇”系着深红的领带向我们走过来。米兰·帕尼什(Milan Panic),前南斯拉夫总理,美国MP Biomedicals公司首席执行官,80岁,反应敏捷——好像嫌自己的一生还不够丰富似的,他说,“我觉得,人类压根儿就不应该退休。”

  这个企业才是人人有份

  帕尼什1929年出生于贝尔格莱德,12岁时,纳粹德国入侵南斯拉夫,从那时起,“活下来”成为他和家庭成员的奋斗目标,他在家门口种菜,甚至建造了一个小型兔子养殖场,“因为兔子繁殖得非常快,我们家很快就可以糊口,还有盈余可以出售。”

  两年多以后,他加入了铁托游击队,跟着爆破连炸铁路,因为身体瘦弱,长得也比实际年龄更显小,他随后转为通信兵,每天骑着单车来回传送消息。现在看来,早年的经历让他精于谋生与逃命,催化了他模糊的“反战”思想,当然,更为直接的影响是,他成了一名自行车手。

  1954年,他赢得全国冠军,作为国家队的一员,有机会游历西欧,在那里,他认识了一个不同的世界,相比之下,“我们的生活是单一的……我开始感到担忧。”于是在1955年8月1日,国家队访问荷兰时,帕尼什逃走了,成为成千上万穿过铁幕的“叛徒”之一。他是幸运的,第二年就被一个难民项目选中迁往美国。

  他擅长冒险,更擅长计算风险。1950年代见证了生命科学的大发展,还在南加州大学求学的帕尼什说服导师以及朋友,成立ICN(International Chemical and Nuclear)公司,率先开发了病毒唑(利巴韦林),取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

  “如果火星或者金星上有市场,他也会想要开拓的。”有人这样评价他。

  1990年代初,东欧剧变,那里行将私有化的大量国企让帕尼什嗅到了机会,他买下了Galenika制药厂75%的股份,把它变成了一家“资本主义企业”,然后又将部分股份分配给这个厂的5000名工人。次年股价大涨,帕尼什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大会,公开为工人授予股份证明。在他看来,“过去,他们被告知自己是主人翁……现在,我要让他们知道,这个企业才是人人有份。”

  他偷走了我的胜利

  经济发展的蜜月期并未持续太久,1992年,南斯拉夫解体,同年5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对新成立的南联盟实施全面制裁,以惩罚其派兵支持波黑和克罗地亚境内塞族的武装行动。

  接下来,帕尼什受邀回国以改善南联盟同西方的关系,便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连一直煽动民族主义的实权派人物米洛舍维奇也支持他的回归。“我回来是受到大学、工会以及政治领袖们,尤其是大学生们的邀请。”他回忆。

  “我不是任何人的傀儡,我对南联盟人民的承诺是,我只会成为民主和私有经济的傀儡,这是我移民美国后获得的经验。”帕尼什出任总理后对《洛杉矶时报》说。不过米洛舍维奇并不高兴看到这一点,他原本期望帕尼什无欲无求,安心改善同西方的关系,早日解除制裁便好,不成想,这位拿美国护照的亿万富翁人气高涨,很快就成为自己的威胁。

  “我是搞科学出身的,科学不容妥协,只管对错,但是政治却充满妥协,”帕尼什解释说,“我只考虑一件事:什么是正确的。也许这是从政的忌讳,但民众却很喜欢,人们会说,哦,终于有一个人可以不用靠说假话来赢得选票。”

  他决定参加南联盟的总统大选,对手正是米洛舍维奇。“刚刚开始竞选时,我并不是一个政治家,”1992年12月20日,他对广场上的支持者说,“但是我看到了你们的热情,你们现在可以把我看作一个职业从政者了。”

  似乎有理由对他的胜选表示乐观,莫斯科有了叶利钦,华沙有了瓦文萨,布拉格有了哈维尔,为什么贝尔格莱德不能接受帕尼什呢?尽管遭到米洛舍维奇控制的宣传机器的打压,但帕尼什的民调一直保持微弱的优势,直到选举这一天。

  “您在当时的总统选举中输给米洛舍维奇先生……”他立刻纠正我们的提法:“我没有‘输给’他,是他偷走了我的胜利。”然后他的下属递来一份材料,是《纽约时报杂志》1993年2月发表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米洛舍维奇如何偷走了选举胜利》,作者则是帕尼什当年的一位竞选顾问。文章指责米氏选举不公,譬如,“学生在20日这一天被要求留在校园,以等待注册下一学期的补助住宿,这样他们就无法回家投票,而这一群体本是压倒性支持帕尼什的。”

  直到现在,他仍然感到遗憾。“如果我当选了,南斯拉夫也许现在已经成为欧盟的一员,你要知道,当时我们的经济和就业境况比葡萄牙要好。结果呢,米洛舍维奇挑起了塞尔维亚民族主义,他们为边界打仗,但是看看现在的欧盟,也许明天就没有边界了。什么是民族主义?它是美食,是歌曲,是体育……你要是吃不饱饭,谈什么民族主义呢?”

  他的恭维听起来比较耳熟

  1993年,南联盟出现了超级通货膨胀,货币面值不断飙升。克罗地亚战争、波黑战争、科索沃战争,巴尔干再次成为燃烧的火药桶。2006年3月,米洛舍维奇在海牙国际法庭的监狱突然死亡。2006年5月21日,黑山公投,独派以微弱优势获胜,6月3日,黑山议会正式宣布独立,6月5日塞尔维亚国会亦宣布独立并且成为塞黑联邦的法定继承国,南联盟完全解体。

  帕尼什倒是经常回塞尔维亚,还经常对那里的朋友开玩笑:“你们没让我当成总统,但是我成了美国人,这也是好事呀。”他在任何场合都不掩饰自己的“亲美”,“它当然有各种问题,可是它仍然是最好的国家。”

  当然他不能回避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在上海连开4天会议后,他飞到北京,准备在北大做一场演讲。他的恭维听起来比较耳熟,“你们有世界上最好的美食,超牛的运动员,还有超牛的经济,你们什么都有!”

  而在北大,大讲成功学之余,他又用幻灯片打出这样的字眼:Never Compromise Values(永不妥协你的价值观)。只是不知道,这Values的内涵,是否有了改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