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民众彻夜排队等待接种甲型流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14:31  青年参考

  直击美国“紧急状态” 美民众彻夜排队等待接种疫苗

  本报驻美记者 杨丽明

  随着秋冬季节来临,北半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进入高发期。

  大洋彼岸的美国,已有1000多人因得甲型H1N1流感死亡,50个州已有46个州甲流蔓延,奥巴马10月24日宣布进入甲型H1N1流感“全国紧急状态”。担心染上甲型H1N1流感的美国民众越来越多,人们彻夜排队抢着接种疫苗,实验中的新药也罕见地被紧急允许用于临床……

  美国弗吉尼亚州福尔斯彻奇市的小朋友克里斯蒂,刚由妈妈带着去福尔斯彻奇市专设的H1N1疫苗站接种回来,她就在本报位于福尔斯彻奇市的记者站对面的小学上学。她告诉《青年参考》记者,自己排了很长的队,接种时还有点痛。

  紧急状态让美国人态度大变

  本来她妈妈不认为有接种疫苗的必要——学校给家长发了通知:在父母同意并回执的情况下,孩子可以免费接种疫苗。但10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进入甲型H1N1流感“全国紧急状态”以来,家长们的态度似乎有了较大转变。

  虽然,在华盛顿大街、商场超市等人群密集的地方,没有看到有人戴口罩,也没有感受到人们谈“H1N1”色变的情况。不过,这种对甲型H1N1流感的担心,更像一种潜流。

  《青年参考》记者走访了福尔斯彻奇市几所小学和位于华盛顿市区的乔治敦大学,发现在学校大楼出入口的玻璃门上,随处可见如何预防流感的宣传画,上边写着勤洗手、注意卫生等小贴士。在一些超市或商场的收银台前,甚至出现了注射流感疫苗的广告。而在官方流感疫苗接种点,这种广告更是醒目,上面写着注射流感疫苗的日期和价格。

  一向对专业术语不太敏感的美国人,向记者谈起H1N1流感时,也能说出个所以然来。乔治敦大学学生萨特告诉《青年参考》记者,两个月前他还不知道什么是甲型H1N1。可现在面对媒体的大篇幅报道,学校的普及宣传,“想不知道都难”,而且他原来对甲流“无所谓”的态度,现在已经转变为“有点担心”。

  像萨特这样担心甲流的人已经越来越多。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人们对甲流的忧虑程度无疑在上升。据最新统计数据,在今年8月份的时候,担心自己和家人会得甲流的人数只有39%,大部分美国人对甲流没多少概念。

  而就在奥巴马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两三天,这一数字急剧上升。目前,担心甲流波及自身的人已经占到52%,有21%的人表示他们“极其担心”。其中年轻人对自己的健康最有信心,女性特别是老年人的担忧程度则更高一些。

  死者十分之一是儿童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是提供有关H1N1信息最权威的机构。据该中心10月29日最新发布的数据,目前美国已经临床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已达21000人左右,其中死亡人数为1000多人。现在,甲型流感已蔓延到全美50个州中的46个,达到普通流感高峰期水平,但比普通流感高峰期来得更早。

  虽然对有多少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没有一个确切的公布数据,但据一些美国媒体报道,目前感染流感的美国人数已达570万人。

  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美国儿童已成为面对甲型H1N1流感最弱势的群体。在美国已经死亡的1000名甲流患者中,约有十分之一的患者是儿童,因此如何保护孩子们的安全,目前是许多地方政府关心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小克里斯蒂的妈妈改变主意,带她去接种疫苗的原因。

  为此,美国卫生部门疫苗防治的优先群体,就是妇女和儿童这些相对弱势的群体。在记者居住的弗吉尼亚州福尔斯彻奇市,市政府在网站上贴出的公告称,以下3个群体可以优先接种疫苗:6个月至5岁的儿童;孕妇;6个月以下婴儿的父母。

  600所学校因流感停课

  目前,记者站对面的小学依然人声鼎沸,孩子们还能正常上课,在操场上玩闹。但并非所有孩子都能像小克里斯蒂这样无忧无虑。在另一些地方,一些学校不得不因为甲型H1N1流感而短暂停课。

  据美国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最近,美国19个州至少有351所学校因出现甲型H1N1流感而被迫停课,影响到约13万学生的正常上课。今年以来,约有600所学校曾经或已经暂时停课。

  尽管美国联邦政府一再呼吁,把停课作为“最后的选择”,但考虑到今年流感高峰的提前,以及暴发的规模,许多学校还是宁可保守一些,选择停课。据估计,今年由于流感而停课的学校数量,将会比去年同期增加大约700所。

  康涅狄格州Middletown市公立学校就是其中一所。上周该校有120名学生因患流感而缺课,另有25人在上课过程中感到不适而被送回家。该校总监说:“我们没有其他选择,惟一能阻止甲型H1N1流感继续在学校蔓延的方法,就是让其余的孩子也回家休息。”

  10月初,俄亥俄州和伊利诺伊州有两名儿童因患甲型H1N1流感死亡,给美国许多中小学校投下了阴影。

  通宵排队等待疫苗

  “到今天为止,我们一共有2660万剂甲型H1N1流感疫苗投入使用,在过去一周里,疫苗数量增加了1005万剂。”这是10月30日,在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每天例行的发布会上,该中心主任托马斯提供的数字。尽管这一数字每天都在增加,但相对于美国卫生部预计的1.2亿剂,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而且,目前美国日益高涨的接种疫苗热情,凸显了这一缺口。10月30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住所附近的费尔法克斯郡卫生局指定的疫苗接种点,看到等待接种的人们排起了“长龙”。市民安德森9点就来到这里,但令他绝望的是今天他要接种肯定是无望了。因为站在队伍前端的准备接种者,是凌晨就已经来排队的。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许多疫苗接种点,很多人不得不在头一天晚上就开始排队。时值深秋,寒冷的秋风和半夜的霜降,让这些排队者瑟瑟发抖,有的人甚至带着帐篷就地“露营”。许多接种点面对人们的失望、愤怒也无可奈何。疫苗接种点的大夫琼斯告诉记者,他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们领取的疫苗,还是上一个星期的。据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人说,新的一批疫苗即将发放,但谁也不知道究竟是什么时候。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流感疫苗生产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流感扩展的速度。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托马斯说,疫苗的培植,需要一定的时间,不可能人为地把这个培植时间缩短。

  “紧急状态”为新药开绿灯

  面对流感的迅速蔓延和疫苗的大量短缺,奥巴马的“全国紧急状态”有用吗?这已经是今年4月美国政府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以来,又一次升级警戒。

  有些批评者认为,奥巴马是在初期应对甲型H1N1流感不力的情况下,宣布的一项“过激”补救措施,为的是平息民怨,摆脱自己的责任。但更多的人认为,奥巴马的“国家紧急状态”公告还是有必要的。因为“国家紧急状态”可以赋予地方官员平时不具备的权力,如强制民众接受某些治疗、宣布隔离令、建立临时的居住场所等,并动用州内所有警力以保证政令的实施,从而加强对流感蔓延的防范。

  在“紧急状态”下,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也为新药开了绿灯。据报道,美国著名制药厂商BioCryst已开发出一种治疗甲流的新药物,一般来说,新药的批准要经过漫长的程序,可能要花几年时间。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10月26日就批准了在紧急情况下使用这种新药,来应对甲流重症患者。据了解,目前已有一些医生利用这种实验中的新药,治好了严重的甲流患者的例子。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