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胡德堡军事基地枪击案凸显阿富汗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02:48  第一财经日报

  57%的美国人反对阿富汗战争, 40%的人认为美国不会赢得这场战争

  陈晓晨

  本周,奥巴马的亚洲之行无疑是美国外交的重头工作。然而,进退两难的阿富汗战场,才是奥巴马外交棋局中的棋眼。

  5日,美国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一桩枪击案导致13名美国军人死亡,震惊全美。奥巴马称之为“针对国家的犯罪行为”。为了亲赴胡德堡基地参加遇难者的丧礼,他还决定延迟一天启程去此次亚洲之行的第一站——日本。

  5日的血案与美国的反恐战争有关。不过,发生地不是阿富汗,也不是伊拉克,而是美国本土,而且就在军营内。疑凶尼达尔·哈桑是该基地的一名随军心理医师。他即将被派往阿富汗或伊拉克。哈桑本人的身份也引人注意:他是巴勒斯坦裔美国人,是一位伊斯兰教徒。

  发生枪击事件后,美军士兵的心理问题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不少士兵抱怨,军队的心理治疗体系管理不当、人力不足、医疗水平有限,使心理创伤成为难言之隐。这些技术问题反映了美军在反恐战争中的士气。其中,“穆斯林军人”这一特殊群体的处境成为美军士气问题的一个缩影。

  在美军与其“恐怖分子敌人”之间,信奉伊斯兰教的美国军人成了一个特殊群体。哈桑的堂妹纳迪尔·哈桑在事发后曾向媒体表示,“9·11”之后,哈桑在军营中的日子就开始不好过,他的同事或士兵们称他为“骑骆驼佬”。文化冲突、即将被派往前线与枪击行为之间是否有内在联系,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这一事件的确可能引发一定后果。美国“伊斯兰教徒武装部队与退役军人事务理事会”执行会长卡西姆担心,像“9·11”事件之后那样,宗教歧视行为可能再度发生。

  对奥巴马来说,此次事件发生的时间也颇为敏感——美国增兵阿富汗的决策正在紧锣密鼓地酝酿,在阿富汗的战略战术调整也在议程表上。

  枪击血案后,奥巴马在做涉及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决策时,将承受更沉重的压力。这种压力不仅来自民众,现在看来,也或多或少来自军队内部——媒体称,截至目前,曾在胡德堡基地驻防或训练的美军第一装甲师和第四步兵师已经共有685名士兵葬身伊拉克战场,约占伊战阵亡总数的16%。枪击案有可能使向阿富汗派兵的进程放缓。但鉴于美国战争决策的复杂性,这一个别事件不至于对美国的阿富汗战略产生实质影响。

  真正对奥巴马构成考验的,是美国国内对战争态度的风向转变。日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项民调显示,57%的美国人反对阿富汗战争,创2001年开战以来的新高。同时,40%的人认为美国不会赢得战争。枪击事件本身,或许也会对民调结果造成影响;更重要的是,战争旷日持久将消磨民众的信心。

  美军在阿富汗正在陷入进退失据的状况,前线指挥官要求增兵的动议本身就是这种状况的证明。但增兵本身不一定解决问题,尤其是考虑到美国在阿富汗已经部署了6万余名装备精良的士兵。在白宫内部,副总统拜登、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都持不增兵的观点。

  毫不夸张地说,美国在阿富汗的处境已经到了8年来最危险的时候。穷则思变,美国高层也在求变。高层的决策不仅牵动阿富汗军事、政治形势的未来,也牵动各个基地中整装待发的美国军人,其中,也包括胡德堡基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胡德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