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召忠:胡德堡枪击事件应是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03:03   BTV《天下天天谈》

  2009年11月9日北京电视台《天下天天谈》播出“美国士兵自相残杀 引发连环枪击事件”,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罗旭

  嘉宾:军事专家          张召忠教授

  嘉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王大伟教授

  编导:任朝  邢志敏 

  主持人:《天下天天谈》,天天谈天下,大家好,我是罗旭,欢迎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美国胡德堡陆军基地爆出了枪杀惨案,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白宫和所有联邦政府机构降半旗表示哀悼。可谁知道在第二天呢,美国佛罗里达州又爆出了枪击惨案,节目的一开始我们先来看一下最新的情况。

  美国佛罗里达州枪击惨案

  美国警方6号证实,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中心一座高层办公楼当天发生一起枪击案,凶手名叫贾森·罗德里格斯,现年40岁。美国当地时间6号上午11点半左右,罗德里格斯闯入奥兰多市中心“通道中心”高层办公楼8层的一家工程公司开枪行凶,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这起案件是美国两天内发生的第二起严重枪击事件。

  警方在接到报案后迅速派出大批警力赶到现场,在疏散楼内人员的同时逐层搜寻凶手。大楼附近街道被封锁,经过市中心的一条州际高速公路也被临时关闭。案发后大约3小时,藏匿在母亲家中的罗德里格斯被警方抓获。

  警方表示,罗德里格斯曾在这家公司当过工程师,近来经济状况不佳,被捕后他称自己的行凶原因是有人对他“见死不救”。

  主持人:今天到场的两位嘉宾是军事专家张召忠教授,和公安大学的王大伟教授,欢迎二位。我们知道这两天,可以说美国的媒体不干别的事了,连篇报道全部都是关于这两起枪击案,那张将军关于这两起枪击案,我们其中的这个关注点有什么样的不一样?

  张召忠:美国全球反恐没想到后院着火,这样的连续的暴力我认为是恐怖袭击事件。    主持人:大伟老师,您觉得是什么样性格的人能够制造这样的惨案?

  王大伟:我想这两个人起码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心理扭曲,性格上有问题,这就想起一句话,叫咬人的狗不露牙。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在10月5号发生的这个胡德堡陆军基地惨案,美军可以说是伤亡惨重,我们先来看看最新的情况。

  美国胡德堡陆军基地枪击惨案

  11月5日,美国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发生震惊世界的重大枪击案,制造这起枪击案的凶案嫌犯纳达尔•马利克•哈桑少校身中4弹,目前已摘下呼吸器,但仍处于昏迷状态。对于这起有史以来在美国军事基地发生最为严重的枪击事件,奥巴马总统下令白宫和所有联邦政府机构本月6日至11日期间降半旗悼念枪击案遇难者,并决定将访日行程延后1天准备出席陆军基地枪击事件的追悼式。到目前为止此次枪击事件中已经造成13人死亡、30人受伤,遇难者的亲属正处于极大的悲痛之中。

  主持人:我们知道奥巴马总统已经下令白宫和联邦机构在6号到11号期间,要降半旗对遇难者表示哀悼,那这个举动说明了什么张将军?

  张召忠:降半旗是隆重的一种悼念仪式了,一般的国家领导人去世之后,或者国家遭受重大灾难,比方说“911”,比方说1941年12月7号日本偷袭珍珠港,当时为国家死难人数很多,是一个国难,这个时候国家通常举行这种为死去的人举行举国哀悼。

  主持人:那么作为军事专家,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胡德堡军事基地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张召忠:胡德堡陆军基地,改革的这样一个基地,所以说他前往前线的机会比较多,轮战的机会比较多,那么由于这样的话,你知道美国现在陆军整个50多万人,搁那么两年就能轮上一个人,所以说这个新兵需求比较多,往往新兵训练也在这个地方,新兵训练营。这一次发生的这个事件,就在这个它这个士兵预备中心,就有点像新兵训练营这样一个地方,就老百姓变成兵以后,在这个地方训练,然后这些人呢,这个月底29号就要开赴前线,就在开赴前线之前,出了这么一个事。

  主持人:那我们看到相关的报道,这个袭击者叫做纳达尔。马里克。哈桑,据说他在这一次惨案当中,他射击之后,而且他没有死,但是我们不知道,他在事前是不是做了相关的这种预谋,就是他有没有准确这种生还的准备,大伟教授您怎么分析?

  王大伟:如果判定他是不是有生还的准备,我们有三问,一问就是他有没防弹衣,现在好像他没有,因为他身中四枪。第二他有没有助手,一开始传说他是有助手的,现在也给否定了。第三个就是他有没有逃跑路线,那么这三个呢,我们就可以判定他到底是不是事先有生还的准备,那么现在就出了两种选择,一种选择就是激情杀人,就是他突然听到他要派到前线去,手足无措,是吧,失其魂魄、无色无助,这个时候他突然迸发了一种激情杀人,这是一种。

  主持人:临时起意。

  王大伟:那么还有一种他就是蓄谋已久,周密计划得当,叫十里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他有这样的准备。那么这两派意见呢,我个人认为可以这种一下,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他实际上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在这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当中,突然有了这么一个扳机点,就是他已经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最后压死他的这根稻草,就是突然接到命令他要去前线,这个时候他可能突然的一下手足无措,那么迸发激情杀人。

  主持人:那张将军他用来射杀这个战友的枪是什么枪?

  张召忠:枪现在还没有公开的说,但是从现在我掌握的情况,就是他在两个场地作案,一个场地就是在负责人事和医疗的这样的一个办公楼,这个办公楼进去以后,他是手持双枪手枪。

  主持人:左右开攻了。

  张召忠:左右开攻打死一部分人,然后又到这个礼堂,礼堂当时正好是举行毕业典礼,这个毕业典礼当时人员比较集中,这时候他长枪,M16还是这个突击步枪,还是机枪我就搞不清,但是这个时候就造成,因为人员是集中的嘛。

  主持人:等于他就又换了一个枪械。

  张召忠:换了一个场地,换了一个机械,他这个人他是一个医生,他不应该持有枪械,现在当然在调查之中,这个枪械从哪儿来的,这个还是个问题,怎么进行管理的,是他夺得别人的机械,其是自己事先有预备,这个还不知道。

  主持人:这个胡德堡惨案发生以后,震惊了白宫,而且奥巴马也非常的震怒,我们来看一下奥巴马总统最新的表态。

  奥巴马发表讲话内容

  奥巴马6日在白宫发表讲话说,他当天已和包括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在内的有关官员会面,了解案情调查进展,并表示将及时向公众通报有关情况。奥巴马说,目前有关此案的疑点尚未完全解开,因此在案情彻底水落石出前,不要急于对作案者动机和其他有关问题下结论。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的是奥巴马总统针对这一事件最先的讲话,大伟老师,您怎么看奥巴马的这个讲话?

  王大伟:对,他实际上是,他还有一句话我当时记住,就是他说现在的情况还不是很明,是吧,这张拼图,现在看来遗失的还很多,所以他也奉劝就是美国的公民,现在不要急于表态,他有这么一种说法。

  主持人:因为现在大家都在猜,到底是恐怖袭击还是激情杀人。

  王大伟:对,那么我认为起码他不应该排除恐怖袭击,也就是说,换句话说他有没有背后有什么极端组织的这种背景,有没有呢,我们觉得不能够排除,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我们说这个拼图确实太少,遗失太多,我们不急于下结论,但是第二点我们说,据说他在行凶的时候,曾经高喊过真主神圣,这样的口号,如果说这个可以佐证的话,那么也就是佐证起码他在行凶的过程中,他是有一个精神在指引着他的,这是一个。但是因为他是一个中东裔的这么一个血统,那么这个一个人呢,虽然他是美国生的人,但是他的头发和肤色是无法改变的,因为我们年轻的时候,比如说在英国念书,那个时候也有很多这样的人,比如说巴基斯坦裔的,或者什么埃及裔的,实际上他的英语说的比当地的人还好,但是他是永远在骨子里头是融不到当地人的社会里面去。那么我们有话老话,砸断骨头连着筋,这种感觉是不能够变化的。这使我想起就是伦敦的两起爆炸案,两起爆炸案都是巴基斯坦裔的美国人,他们都是第二代人,他们根本就没有回到过自己的那个祖国,他们也没有任何跟祖国的联系,但是他们居然在这两场爆炸案中,他们的表现的,带引号的,非常的果敢,那么也就说明这两个可能会有一定的联系。

  主持人:其实刚才大伟教授所讲述的这个情景,他在袭击之前,高喊口号,让我们想到了这个自杀式袭击者,我们知道这个作为恐怖组织的一分子,这个自杀式人肉炸弹,是相当有震慑力量的。

  张召忠:他这个还不算自杀式的,他以杀人为主。这个事件出来以后呢,美国一直不表态,因为他这个从我个人对这个恐怖袭击的认识,以及对美国对恐怖袭击所下的定义,我认为这个应该算是一次恐怖袭击事件。这个人呢,他的信仰是信伊斯兰教,他和美国的信仰,美国普通人的白人的信仰是不一样的。还有这些年,美国在伊拉克发动了两场战争,现在又在阿富汗发动这样的战争,这个哈桑作为一个精神病的医生,那么他自己通过新闻,通过信息了解和自己跟这些病人的咨询,他了解到战场上美军是怎么屠杀老百姓,那些个血腥的事件。我想这些东西对他这样一个背景的人,他不可能是无动于衷的,他肯定会战胜某种影响,一看我们这个样子,长的胡子阿拉伯人这样子,别人就害怕。这对这个民族是一种,这是不好的。

  主持人:有点不公正。

  张召忠:对不对,你究竟谁是恐怖分子,他们就是感觉我们凭什么啊,你们为什么可以堂而皇之的去自由,我们为什么没有,他处于这种压抑的状态下,我感觉他的心理有时候会是扭曲的。

  主持人:所以我们现在不知道,这个纳达尔。马里克。哈桑是不是恐怖分子,或者是我们刚才分析的有可能是激情杀人,但是在我们分析之前,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人的相关的背景。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胡德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