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在FBI的“鼹鼠”(上)

  文/秦阳

  罗伯特·菲利普·汉森案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间谍案之一。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供职的27年间,汉森向苏联和俄罗斯情报人员提供了长达6000多页有关美国国家安全的涉及核部署、窃听技术、美国双重间谍名单以及国防战略等绝密情报。2007年,他的故事被搬上了电影荧屏,片名为《双面特工》。

  不出意外的话,罗伯特·菲利普·汉森会像自己的其他同事一样,被授予一块金表并得到一笔丰厚的养老金,然后顺利退休。毕竟他为联邦调查局已经服役了许多年。然而,他的如意算盘却落空了。

  “鼹鼠”落网

  在一个黎明时分,汉森在自己昏暗的办公室里为自己的俄罗斯“客户”写一封信,一件乌黑色的睡衣包裹着他6英尺3英寸的臃肿身体。正在他使用无线电发出了奇怪的噼啪声响时,多年的职业经验让他感觉,有什么不详的东西正在接近他。他的预感是正确的,联邦调查局的监视中队购买了街对面的房子,并对他的行踪进行跟踪。

  他用自己IBM电脑敲打着辞职信并进行加密打包,发给了同事。信中写道:“亲爱的朋友们,感谢多年来对我的帮助。然而,似乎,我对你的贡献将要结束。现在是我完成服役的时候了。我已经被提升到一个更高的虚职,那是一个不能接近信息的反间谍项目。我被孤立了。另外,我也被反复跟踪。我的车载无线电有奇怪的信号声。他们的存在足够说明一切了。  一年之后,相同地点,相同时间,我会联系你的。也许情况会有所改善。你的朋友 拉蒙·加西亚 。”

  拉蒙。加西亚是他使用过的一个代号。他认为自己是谨慎的,并没有告诉莫斯科自己真正的名字,自己也没有直接与克格勃联系。

  但是,汉森还是不够仔细。他最大的错误就是将自己的指纹留在了装有出卖国家机密文件的塑料垃圾袋上。2000年9月,当汉森的资料被一个前克格勃高官出卖时,美国联邦调查局获得了关于他的一切信息,相关痕迹已经跟踪和鉴定,他的命运将被尘封。

  汉森住在弗吉尼亚州北部。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家中有6个子女。汉森本人喜欢收藏枪支,他的家里有14支枪,其中包括乌兹半自动步枪和瓦尔特库手枪。

  做完礼拜之后,汉森把自己的黑色西装,换成黑色的套领毛衣。随后,他驱车前往杜勒斯机场,与朋友豪斯相约要去一个地方。但是豪斯感到奇怪的是,汉森说要去喝杯可乐,但是他却没有回来。此时,汉森正在加速返回杜勒斯公路入口,向华盛顿附近的一个环城购物中心驶去。联邦调查局特别行动小组的人员正驾驶监视车辆尾随其后。监视人员观察到汉森下车后走到自己车的后备箱,并拍摄下汉森从联邦调查局档案袋中拿出带有机密字样的文件的一举一动。汉森一共拿出了七个文件,其中有些文件详细记录了近期外国反间谍活动的监测结果。他将自己的告别信加到文件里,放进硬塑料袋中。

  跟踪汉森的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别行动小组很清楚汉森下一个要去的地方是福克石公园,这个公园距离汉森在弗吉尼亚州维也纳家不到1英里。在12月,他曾经4次来到这个公园,试图看一眼白色袋子里的磁带,这是一个他的俄罗斯伙伴收取包裹的信号。2001年1月以来,他出入公园的次数不断增加。联邦调查局已经知道了信息,他们还在附近的自然中心截获了5万美元现金。

  行动小组的判断是对的。当太阳落下地平线,行动小组跟踪汉森进入到公园,并看到他走进树林。汉森在一个人行桥的旁边停了下来,并将包裹扔到桥下。“不许动,联邦调查局!”行动小组的成员大声喊道。另外一个警员宣读了他的权利。第三个人马上将他的双手从背后铐了起来。

  参与抓捕汉森的一个调查人员后来回忆说,“在看完了抓捕录像后,你会知道汉森知道自己的一切都结束了。你能很明显地看到他的肩膀耷拉了下来”。

  沉默的警察孩子

  1944年4月18日,罗伯特·菲利普·汉森出生在芝加哥。当时,他的父亲霍华德正在水兵服役,他的母亲维维安一个人养活他。

  霍华德在加入海军之前,是一名芝加哥警察。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他又重操旧业,当了30年的警察。20世纪50年代,美国正处于麦肯锡时代,霍华德的一项职责就是将掩藏在政府中的有共产主义倾向的政治家给揭发出来。后来,他们在芝加哥买了房子,汉森的祖母也搬了过来。

  像大多数美国家庭,汉森的母亲很慈爱,而父亲对他很严厉。在人们的记忆中,汉森是一个沉默、不爱说话的孩子。

  汉森特别喜欢阅读一本名为《疯狂》的讽刺杂志和内容多为歌颂英雄行为的漫画书。他订阅的《疯狂》杂志的最后一页通常都有叫做“间谍对间谍”的栏目。直到上大学,他还喜欢读这本杂志。

  高中毕业后,汉森去伊利诺伊州盖尔斯伯格的诺克斯学院攻读化学专业。因为学校要求在校的学生必须学习一门外语。汉森选择了俄语,在那个时代,俄语是一个受冷战时期影响的热门外语。汉森也学习了许多俄罗斯的伟大作家的作品,其中有托尔斯泰和陀斯妥耶夫斯基的作品。

  大学毕业后,汉森曾经在位于华盛顿北部的国家安全局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来由于经费削减,他不得不离开。

  出色的黑衣怪人

  后来,他在西北大学牙科深造。与他住同一寝室的有一名来自夏威夷、名叫杰里的同学。这个人性格内向怪异,有些举止很奇怪。上课时,他总是穿一身黑色西服、白衬衣和领带,而其他人却穿着毛衣和牛仔裤。

  汉森受其影响,在上解剖课时,也总是穿着黑色的衣服。汉森的其他室友后来回忆说:“汉森把衣服每天挂在屋子里,散发着甲醛的气味。我们的屋子散发着死尸的恶臭味。我最后不得不让他洗掉衣服。”

  他的另外一同学马蒂对汉森的聪明的大脑记忆深刻,他还回想起一段关于他超强记忆力的故事。“我们当时正在上一节有关牙齿结构的课。上课的教授是杰森博士,这个老师讲课有些冗长。只有汉森当时始终做‘笔记’,但是,只有一张纸,他在上面画小鸟并画一个裸体女人的解剖素描。后来,那个教授在教室边走边讲,他把汉森的举动看了个正着。回到自己的讲台后,教授把汉森叫了起来,说西北大学是多么好的大学,而汉森又是多么的幸运,却不珍惜之类的话语……汉森打断了教授,并一字不差地重复起教授所讲的内容,好像他的脑子里装了一台录音机似的。之后,他告诉我,他能记住自己谈论的每一个话题”。

  虽然成绩优秀,汉森却对牙科学校很厌倦,并说自己不想把生命浪费在给人们安装牙齿上。相反,他经常告诉同学自己想成为一位精神病学家。

  后来,汉森的爸爸霍华德帮助儿子找了一个实习工作,让汉森周末在一个市立精神病院上班。汉森对自己装扮为医生的角色很高兴,并乐意把那些精神病人叫到办公室,与他们交谈。他喜欢展示给别人,他能控制他们的能力。

  汉森的另一位大学同学罗伯特劳伦向媒体讲述了一个故事,说明了汉森在加入联邦调查局前就有卖国的倾向。他回忆说,“我当时住在他家,大概是1968年或1969年,他让我看一个英国叛国者的回忆录,这个人曾做间谍长达20年。后来和我交流时,他说自己将来想做一个那样的人”。

  虽然喜欢精神病学,但汉森最终还是放弃了精神病学专业并又回到了西北大学完成了会计学的MBA学位。

  也是在这个时候汉森和贝尔纳黛特·邦妮相爱。1968年8月,他们结婚了。贝尔纳黛特家里有8个孩子,其父亲是个大学教授,信奉天主教。汉森的父亲在1972年退休,而汉森也选择了做警察。他在父亲曾经工作过的芝加哥警察局供职,由于他拥有MBA学位并业绩突出,便被邀请加入一个新的秘密机构C-5——这支特别精锐部队主要是调查警察内部的违法人员。

  由于当时警察收取毒贩贿赂的事件较多,C-5成员的工作就是“干掉”自己的同伴。汉森的上司约翰·克拉克很快就认为汉森在工作组内是一个双重间谍。他也给出了汉森为什么使用“拉蒙·加西亚”这个别名的答案,“我告诉他一个关于来自罗得岛爱尔兰孩子的故事。我曾经聘请过他,作为卧底潜入墨西哥黑手党。他的代号为拉蒙”。

  (未完,待续)

  发现:挖“鼹鼠”的FBI

  美国联邦调查局(英文全称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英文缩写“FBI”)是美国境内反情报侦察与保卫工作的主管单位,抓间谍、挖“鼹鼠”是其最重要职责之一。在其90余年的历史中,它曾破获许多大案、要案,擒获过数百名前克格勃特工以及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间谍,成功起诉过诸如波拉德、沃克间谍家族成员、埃姆斯、皮尔顿等震惊国际的谍海“大腕”。正因为如此,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国际谍报界和执法界的名声越来越大,被国外同行视为最出色的反情报侦察组织。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9年11月下半月刊)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