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炸机未遂案疑犯家人曾阻止其涉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0:47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王珊珊

  《世界新闻报》驻尼日利亚记者/魏向楠

  12月25日,尼日利亚籍男子阿卜杜勒·穆塔拉布企图炸毁飞往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的客机,虽然因为装置失灵未能得逞,还是制造了不小的恐慌。而据美国和尼日利亚媒体报道,穆塔拉布是狂热的极端分子,他袭击客机早有苗头,而且他早就被美国情报部门列为目标。

  美反恐工作有大漏洞

  这架载有278名乘客和11名机组人员的航班由尼日利亚起飞,经停荷兰阿姆斯特丹,最后飞抵底特律。当飞机降落时,穆塔拉布突然引爆身上的爆炸装置,所幸的是装置失灵,只造成包括他在内3人受伤。

  据悉,穆塔拉布的爆炸装置“比炸药更易燃”。也就是说,如果爆炸装置生效,后果不堪设想。尽管美国当局已宣布加强民航安全,但情报部门在反恐方面的严重漏洞还是令美国民众深感担忧。

  据尼日利亚《今日报》报道,现年23岁的穆塔拉布出身于尼日利亚北部的一个精英家庭,父亲哈吉·穆塔拉布曾是该国第一银行主席,家庭十分富有。小穆塔拉布此前在英国伦敦求学,居住的公寓就价值300万英镑。

  据家人介绍,当老穆塔拉布得知儿子企图炸毁飞机并已被捕后,精神完全崩溃了。目前,他已前往首都阿布贾与安全官员会谈。老穆塔拉布早就察觉儿子有极端主义的苗头,并在6个月前将他的异常举动通报给了美驻尼大使馆和尼安全机构,而美情报部门确实也早就盯上了小穆塔拉布。但老穆塔拉布怎么也没想到,美国最终还是允许他儿子入境。

  家人力阻袭击者涉恐

  尼日利亚媒体还报道说,小穆塔拉布在多哥首都洛美的英国国际学校读高中时,就经常向同学宣扬极端主义思想。之后,他进入伦敦的大学学习机械工程,不过对极端主义的狂热从来没有减弱,甚至还主动向家人提出,希望到沙特阿拉伯等地学习。家人担心他会和极端分子接触,起初不同意他的想法,但最后还是让他到迪拜学习,他后来又到了也门。穆塔拉布自称,就是在那里和极端分子接上头的。

  美国联邦调查局经初步审讯认为,小穆塔拉布系单独行动,很可能与恐怖组织无关。随着尼安全部门和美方调查的进一步展开,他的作案动机以及是否像他自称的那样受到“基地”的指使,很快都将水落石出。

  《世界新闻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