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巴年轻人响应主席号召投身农牧业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16:1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张守平)据古巴《格拉玛报》12月25日报道,古巴目前有成千上万的年轻人转变了观念,放弃“光吃不贡献”的寄生生活,投身到农牧业生产中。仅拉斯图纳斯省的省城,短短几天就有7574名居民响应国家主席劳尔发出的“大办农业”的号召,向土地管理部门递交了承包土地的申请。

  经济增长指标三次下调

   据古巴《格拉玛报》报道,12月21日闭幕的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简称古巴人大)第四次会议,讨论并总结了2009年古巴经济形势。会议提出的2010年度财政预算草案和“2011~2015经济计划纲要”将提交明年3月的国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家主席劳尔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号召全民大搞农业,紧缩开支,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逐步改变粮食依赖进口的局面。

西班牙《国家报》的报道说,古巴今年的经济形势和去年相比真是雪上加霜,严峻到令人窒息的程度。2008年的三次飓风给古巴造成1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使古巴经济跌入低谷,居民生活也受到严重影响。

今年年初,在资金筹措无门的情况下,政府制定的经济年增长率为6%,几个月后下调为2.5%;下半年时,预期增长率下调为1.7%。在这次会议上,新当选国务委员的经济部长穆里略在他的报告中称,今年古巴的经济增长率为1.4%。

报道说,穆里略把古巴经济的现状描绘成一团黑暗:同2008年相比,投资减少了16%,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22%和37.4%,工业下降2%,生产效率在已是很低的基础上又降了1.1%。此外,传统出口产品镍矿价格走低、旅游业不景气、向委内瑞拉外派劳务减少等,都使古巴经济越来越困难。今年8月,劳尔曾指出,2008年镍的价格每吨约2.1万美元,到2009年上半年降至每吨1.17万美元。劳尔说,古巴在年初关闭了几个镍矿。 

劳尔抨击奥巴马政策

另外,古巴对奥巴马政府不放弃敌视古巴的政策深表不满。今年9月,奥巴马宣布主要针对古巴的所谓“对敌贸易法”有效期延长一年。此法始于1917年,明令“禁止同被认为具有威胁性的国家进行任何交流。”这部法律如今只针对古巴一国。

在这次会议上,劳尔公开谴责奥巴马:“尽管他一再宣称在改善同古巴关系上将更加灵活,但实际上美国侵略古巴的政策和手段原封未动。美国政府没有放弃破坏革命和促使我国经济社会发生变革的目标。”

经济困难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由于资金短缺,政府采取了一些减少开支、紧缩消费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有报道说,政府正在考虑取消“购货本”,取消对配给食品的价格补贴。政府每年要拿出约8亿美元对多种食品进行补贴,且不论贫富,一视同仁。

54%的荒地已承包出去

这次人大会议并没提出明年经济增长的具体指标,但经济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粮食生产上。劳尔在古巴人大会议闭幕式讲话中说,我们必须削减开支,但医疗和教育的质量不能降低。解决困难的根本出路是发展农业生产,我们的干部一定要转变观念。今后,我们要把有限的资金优先用在发展农业生产上,向土地要吃的,逐步改变食品靠进口(80%的食品依赖进口)的状况。

古巴有一半的可耕地是荒芜的。早在2007年,劳尔就提出,为了增加生产,减少食品进口,有必要重回农村,大搞生产运动。2008年古巴遭受飓风后,古巴出台一项改革措施,将闲置的土地承包给“有能力”的个体农民或单位,用于生产粮食。

劳尔在这次人大闭幕式讲话中说,承包荒地的工作进展很顺利。迄今为止,已有92万公顷的土地承包出去,占荒地的54%,受益者10万余人。

劳尔说:“我们将继续重视这项工作,这是关系到向我们的人民提供更多粮食的大事,还可以解决许多部门人浮于事的问题。用我们自己生产的粮食,取代进口,是我们中长期的目标。”

“改革的问题急不得”

 关于农业生产用地问题,劳尔早有解决方案。他在今年7月26日古巴革命日发表讲话说:“土地有的是,人力也有,就看我们是不是行动起来,看我们会不会种地。我们不必高喊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就在帝国主义的眼皮底下,天天被封锁。土地就在那里,等我们去流汗。”劳尔还说,已被承包出去的土地近一半已经清除了杂草或灌木,有三分之一已经播种。

劳尔在这次会议闭幕式上指出,向我们自己的土地要粮的国策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的稻米、蔬菜、水果的产量都有所提高。这项政策要坚持下去。

劳尔说:“古巴经济模式积重难返,问题很多,需要通盘解决。改革的问题着急不得,我们的确需要向前走,但步子要坚定,要稳妥。我们没有权利再犯错误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