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总统面临执政危机 民众不满情绪加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15:18  新民周刊

  撰稿/周戎(发自伊斯兰堡)

  平静多日的巴基斯坦政坛再度出现了跌宕起伏。上周,巴最高法院宣布废除穆沙拉夫于2007年10月5日公布的《全国和解令》(大赦令),刚刚当选不到16个月的总统扎尔达里面临空前的执政危机。舆论普遍认为,巴最高法院几乎要将其从总统宝座上掀翻了。那么,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全国和解令》危及扎尔达里的政治生命

  2007年10月5日,时任总统穆沙拉夫在美国的压力下,与时任人民党主席的贝·布托达成了秘密协议,根据协议,穆沙拉夫宣布了《全国和解令》,宣布8000多名涉及各种司法案件的政治家免于刑事起诉。如此一来,这些人就可堂而皇之地参加总统和国会选举。在这些受益者中,现任总统扎尔达里和他父亲名列其中,另外,现任国防部长、内政部长等一大批高官也在名单中,扎尔达里就是凭着这个大赦令,在贝·布托遇害后,顺利赢得了选民对贝·布托之死的同情选票,当选为总统的。

  而当时穆沙拉夫总统的《全国和解令》,并未得到最高法院的赞同,因为时任首席大法官的伊夫提卡尔·乔杜里已被穆沙拉夫免职,因此,《全国和解令》在一定意义上讲,始终缺乏法律效力。

  扎尔达里当选总统后,始终不愿恢复乔杜里大法官的职务,这倒不是因为扎尔达里同情穆沙拉夫,而是因为扎尔达里本人与乔杜里大法官之间也有解不开的结。

  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扎尔达里曾因涉嫌贪污受贿锒铛入狱,乔杜里大法官被扎尔达里认为是“落井下石”之人。扎尔达里十分担心乔杜里一旦复职会马上推翻《全国和解令》,要知道,没有《全国和解令》,也就没有扎尔达里当选总统这一幕。于是,扎尔达里采用拖延战术,迟迟不给乔杜里复职。

  到了2009年3月,乔杜里大法官的支持者得到了反对党领导人巴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支持,而谢里夫与乔杜里一起发动了向首都进军的“长征”,将近15万首席大法官的支持者从巴各大城市浩浩荡荡地向首都开进,眼看局势难以控制,扎尔达里也有些乱了阵脚,在其顾问劝说下,立即宣布让乔杜里复职,这才化解了总统与首席大法官之间的激烈冲突。

  复职后的乔杜里踌躇满志,开始积极推动最高法院推翻《全国和解令》。鉴于巴基斯坦三权分立的体制,扎尔达里总统也曾幻想通过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的立法机构,试图使《全国和解令》合法,但遭到国会多数议员拒绝。

  随着9月份的到来,距离《全国和解令》失效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而扎尔达里已无可奈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曾被起诉的贪污贿赂案件有可能被重新审理,自己在瑞士银行的6000万美元的存款也有可能被迫“吐出来”。

  不仅如此,司法界正在争论,扎尔达里是否真正拥有总统豁免权。一种意见认为,扎尔达里是现任总统,理应享受司法豁免权;而另一种意见认为,扎尔达里的当选是因为刚刚被废弃的《全国和解令》的“宽恕”,既然《全国和解令》都作废了,那么根据此令进行的总统大选也应不合法,因此,总统不应拥有司法豁免权。

  “倒扎”内幕

  其实,虽然表面上扎尔达里遭到最高法院“弹劾”,但实际上是扎本人得罪了巴基斯坦最大的权势集团——军队。另外,扎尔达里的民众支持率也过低。在他就任总统后,有四件事遭到普遍质疑。

  首先是首席大法官乔杜里被延迟复职,巴民众认为首席大法官是巴廉政的象征,许多民众甚至把巴未来前途寄托在乔杜里身上,所以此事激起了巴民众尤其是司法律师界的强烈反感。

  其次是《全国和解令》,扎尔达里一心希望《全国和解令》成为合法法令,因此开始寄希望于议会通过,未果后,又希望首席大法官“开恩”,再次碰壁。而巴内阁的多数高官都涉嫌贪污腐败甚至政治谋杀案件,一旦《全国和解令》成为非法,那么这些人也将重新面对司法起诉,而民众认为扎尔达里的百般阻挠实际上是在包庇腐败,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

  再次,扎尔达里同意美国提出的克里-鲁格援助巴基斯坦法案,而这项法案的多数条款,被认为是严重干涉巴内政,遭到军队的强烈反对和民众的极大愤怒。

  最后是巴基斯坦的反恐军事行动。扎尔达里与军队之间出现了严重分歧,扎基本上秉承美国 “旨意”,而巴军队的反恐则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时间表进行的,在军队全力反恐并作出重大牺牲的时候,扎尔达里基本上是在国外访问和逗留,每年他的出访时间已占全年的四分之一。

  这四件事的确损害了扎尔达里的威信,引发了巴舆论界和陆军的严重不满。另外,扎尔达里始终没有兑现自己的政治承诺。他有一句名言:“政治承诺不是《可兰经》,不必完全遵守。”一年多来,巴经济没有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国内食品、燃料价格飞涨,停电频繁,甚至出现了食糖和面粉等生活必需品的短缺,而恐怖袭击尤其是自杀性恐怖袭击,已对巴社会政治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民众不满情绪的加深也刺激了军队和司法界,使得扎尔达里总统的政治威信骤降,《全国和解令》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被废止的。

  扎尔达里宝座不保?

  尽管扎尔达里面临巨大的政权危机,但尚未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巴报纸做了这样的分析:“人民党内部派系林立,内讧频仍,但却有一个较好的传统,就是当其他政敌开始‘侵权’时,他们可以迅速捐弃前嫌,团结一致。”

  在《全国和解令》公布后,反对派立即开始“逼宫”,谢里夫的发言人明确无误地“劝退”扎尔达里,称“为了人民党的利益,也为了扎尔达里个人的政治声誉,总统还是引咎辞职,体面下台吧”。

  而巴内政部和移民局的某些人也敢在太岁头上动土,不准许现任《全国和解令》受益者黑名单上榜上有名的国防部长穆赫塔尔出境访华。追随扎尔达里的巴总理基拉尼立即反击,宣布解除对穆赫塔尔无理的移民局和内政部官员的职务。

  另外,人民党议员不断发表谈话说,“如果要扎尔达里辞职,那么谢里夫兄弟也应辞职,因为他们所涉及的腐败案件更大,而他们也是《全国和解令》的间接受益者,没有《全国和解令》,谢里夫还在沙特阿拉伯流放哪”,等等。

  唇亡齿寒。谢里夫大概认识到,扎尔达里一旦倒台,最高法院的下一个目标就一定是自己,因此决定还是不要把事情做得过分,穆盟领袖纳瓦兹·谢里夫的弟弟、旁遮普省首席部长沙巴斯·谢里夫已于20日与基拉尼总理达成协议,保证“两党之间绝不相互攻讦。”而实际上,如果没有谢里夫的推动,倒扎运动很难成功。

  此外,尽管最高法院有起诉巴基斯坦内阁成员的权力,但此次《全国和解令》的受益者背景错综复杂,不仅涉及人民党,而且牵扯到旁遮普省和信德省两个最主要大省的上千名政治家,波及面过大,司法程序也会相应延长。因此,真要追究扎尔达里总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军队方面,目前巴基斯坦陆军也不具备发动政变的条件。美国坚持主张,任何巴基斯坦的政权变动都必须经过合乎宪法和司法的程序,而巴陆军因为美国军事援助的掣肘,其倒扎行动不得不经常“看美国眼色”。而只要没有军事政变的压力,扎尔达里依旧在政治上有回旋余地。

  美国虽然对扎尔达里的“爱护”不及对穆沙拉夫,但美国也不愿轻易改变巴基斯坦现状,因为白宫不希望因为巴政局动荡而削弱该国的反恐军事行动。对于扎尔达里,美国是能拉尽量拉,避免巴政局出现重大动荡。

  作为扎尔达里总统本人,也开始注重自己的形象。他首先取悦军队,然后采取了团结全党、以退为进的战术,先是交出“核按钮”和任命内阁成员的权力,旋即准备交出任命军队首脑、解散议会和罢免总理的权力,这样就部分满足了军队要求扎尔达里让权的目标。再次,扎尔达里正推进巩固人民党内部的团结,决心通过党的力量与最高法院对抗。而今后数月,扎尔达里能否“卫冕”成功,将成为巴政坛的最大看点。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扎尔达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