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协调国际救援力量才有可能稳定海地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15:0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海地地震灾区的情况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在各国救援队加紧地震救援的时刻,海地局势却愈加动荡,处于失控状态。因为严重缺衣少食,许多不法分子,包括一些饥饿难耐的灾民在内,趁着夜色肆意持枪或拿刀抢劫财物。为了维护当地治安,海地警方和联合国维和部队17日联合宣布在首都太子港实施宵禁,美国方面也已出兵海地。海地局势为何会处于失控状态?美国出兵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海地能否平安度过灾后这段最艰难的时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问题专家吴洪英女士。

  记者:吴女士您好。

  专家:你好。

  记者:据了解,海地目前的局势十分动荡,已经到了失控的状态,海地警方和联合国维和部队17号共同宣布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实施宵禁。为什么海地局势会如此动荡呢?

  专家:这个我想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这次地震太突然了,而且这次地震是海地两百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地震。第二个原因就是,海地独立两百多年来政变非常频繁,而且内乱不断,社会经济发展也非常落后,它不仅是拉美最贫穷的国家,也是联合国列出的49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整个社会的贫困化程度达到了80%,社会分裂的很厉害,本身国家的机体就非常弱,再加上政府的治理也一直很弱,所以社会状况一直都不好,这么多年来治安都是靠外国、靠联合国来负责的。第三个原因就是,几十个国家救援队都已经纷纷进(到海地)去了,但是陷入了一种多方救助、各自为战的局面。

  记者:针对目前海地动荡的局势,美国已经出兵了。之前美国曾多次插手海地的政权更迭,那么美国这次出兵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专家:美国和海地应该说是有一种特殊的关系,海地对美国来讲是非常的重要,双方的经济、人员来往一直都很密切。最关键的还是历史上的(原因),因为美国曾经驻兵过海地。海地在加勒比地区算得上是一个稍微大一点的国家,美国一直在这儿想扶植自己的亲美政权,海地这么多年来的内乱实际上跟美国也是有关系的。这次美国对救灾表现得高度重视,目前美军已经派出了,而且派出的力量还不少。前后大概有3500名空降师,海军陆战队是2000多人,就是接近大概有5000多美军会到海地首都太子港,后面还有的说要增至上万人。目前海地乱局的这种状况来讲,美国的进入可能对于维护当地的社会治安、参加援救工作、稳定海地局势、把社会的秩序恢复,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帮助和作用的。但是美军进去以后,是不是能够纳入到联合国主导的国际救援框架里头,我觉得还很难说。因为美军的军队可能将来会超过联合国驻海地部队的力量,(因此)实际上美国的主导作用开始慢慢比较明显。

  记者:综合目前各方面的情况来看,海地能否安全平稳的度过灾后的这段时间?

  专家:度过去肯定是要度过去的,但是度过的时间有多长,现在还很难说。因为现在海地面临的挑战还是很多的,像基础设施这次(地震)破坏得非常严重,主要是影响了救灾的效率。好多飞机都停不了,有的只有绕到海地的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有的加油也得到那儿去加油。第二个大家看得出来,目前来讲,粮食、水、药品应该说是海地最奇缺的三大救命物资。海地受到影响的灾民可能大概有300万人左右。这样一来,如果国际的救援不是有序的发放这些粮食、药品、水啊,再加上非常脆弱的医疗体系,很可能导致大灾之后的大瘟疫,这个我觉得是要非常关注的一个点。还一个就是说,救灾还是要靠自救。但是目前来讲,(海地的)自救能力太差了,行政体系基本上处在一种瘫痪的状态之中,整个领导阶层很难进行一种有效的协调、有效的指挥。(目前)采取宵禁的措施对首都太子港恢复秩序可能有一定的帮助,(但)进去(海地)的力量,不论是联合国在那儿的警察力量和维和部队,还是美军和其他国家的军队,整个来讲力量还是很有限。这种情况下,如果国际的救援没有进行有序的协调,混乱的局面可能还会持续。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