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商人涉嫌策划孟买恐怖袭击事件被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6:41  青年参考

  涉嫌策划孟买恐怖袭击事件 加拿大商人被告上美国法院

  ::本报特约主笔 孙力舟

  1月14日,有两个住在美国芝加哥的人被美国联邦法院起诉,罪名是策划暴力袭击一家丹麦报社、参与2008年对印度孟买的恐怖袭击。这两人是加拿大籍商人塔哈乌·侯赛因·拉纳和他的助手大卫·科曼·海德利,目前他们都被关押在芝加哥的联邦监狱中。

  律师否认全部指控

  加拿大籍的拉纳今年49岁,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出生。美国籍的海德利今年49岁,原名达乌德·赛义德·吉拉尼,在华盛顿出生,他的父亲是巴基斯坦人,曾为美国之音电台工作,母亲是美国人。

  拉纳与海德利此前已被控支持恐怖主义,此次起诉则对拉纳增加了涉嫌参与孟买恐怖袭击的罪名。

  起诉书共33页,海德利被控犯下12项罪行,包括策划在印度制造杀戮和重伤、给外国恐怖组织提供物质支持等,最高的刑罚是死刑。拉纳被控犯下3项罪行,包括向外国恐怖组织提供物质支持等,最高的刑罚是无期徒刑。

  美国官员称,两名被告与长期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制造暴力冲突的恐怖组织“虔诚军”有关。印度政府指责这一组织在2008年11月26日袭击孟买,那场袭击造成了166人死亡。美国政府将其列入外国恐怖组织。海德利已同意美国政府公布他在调查中持合作的态度。他的律师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拉纳在美国芝加哥经营“第一世界移民服务公司”和其他企业,至今已超过12年。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月6日报道,该公司主要为来自南亚的新移民提供申请签证、申请公民权等服务。然而,《洛杉矶时报》称,据美国检察机关透露,这个移民公司多次采取伪造职业和雇佣证明信等非法手段,协助客户获取美国签证。最早的一项伪造可追溯到1983年,当时激光打字机还不存在,伪造的信件还是用机械打字机打出的。

  但拉纳的律师帕特里克·布列恩说,拉纳是一个守法的商人,只是被海德利欺骗,并且否认对拉纳的全部指控。他说:“我们请求社会尊重事实,这些仅仅是指控,而不是证明。”

  五次去孟买踩点

  《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3日的文章称,拉纳和海德利的交情得从一个名叫哈桑-阿布达的巴基斯坦军官学校谈起,当年他们都是该军校的学员。拉纳还曾作为一名军医在巴基斯坦军中服役。1994年,他移居美国,1997年移居加拿大,并获得加拿大居留权,2001年6月成为加拿大公民。

  1996年,拉纳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创办了“第一世界移民服务公司”,他还在芝加哥市内有一个杂货店,在该市西南有一个农庄,专门提供清真食品。他经常去一个清真寺祷告,该清真寺的神职人员说他“很绅士、很谦恭”。

  美国联邦检察官称,海德利几次去印度和丹麦的旅行都是拉纳安排的。起诉书称拉纳在2008年11月亲自到了孟买,并在袭击发生的5天前离开孟买去了阿联酋的迪拜。

  起诉书称,海德利于2002到2003年参与了“虔诚军”在巴基斯坦建立的恐怖主义训练营。他被控在孟买被袭击前两年,5次去遇袭目标踩点侦察。起诉书称,海德利对可能袭击的目标拍摄了照片和DV(数码录像),包括后来遭受10名恐怖分子袭击的孟买泰姬·马哈酒店和其他地方。拉纳告诉海德利如何获取去印度旅行的签证。大约在2006年6月,海德利回到芝加哥,向拉纳汇报了“对印度可能的目标的侦察情况”。

  起诉书中还说,海德利2006年获得拉纳的批准,在孟买开了“第一世界移民服务公司”的分公司,以作为侦察活动的掩护。

  被控策划袭击丹麦报社

  海德利还被指控到丹麦哥本哈根侦察了《日尔兰邮报》的办公地点,准备发动袭击。据说,拉纳在2009年1月对该报发出电子邮件,假装其公司有意在《日尔兰邮报》刊登广告。《日尔兰邮报》于2005年登出了有关伊斯兰教先知默罕默德的漫画,激怒了穆斯林世界。

  起诉书还提到巴基斯坦退役军官阿卜杜尔·拉赫曼·哈希姆·赛义德和“恐怖组织领导人”伊利亚斯·卡什米里,他们据称与基地组织高级领导人保持密切联系。这两人被控参与制定了袭击《日尔兰邮报》报社的计划。

  起诉书称,2009年2月,赛义德带着海德利在巴基斯坦见了卡什米里。卡什米里分析了海德利侦察所得的情报,建议用卡车炸弹袭击那个报社。2009年5月,卡什米里让海德利与在欧洲的某个联系人会面,此人将提供袭击所需的人力、金钱和武器。但海德利被捕,袭击未能进行。

  自称是巴基斯坦军队逃兵

  拉纳有钱,又熟悉移民业务。美国法庭就以防止他外逃为由,一直关押着他。

  1月7日,《印度时报》网站就发表了题为《恐怖嫌犯拉纳说:我是巴基斯坦军队的逃兵》的文章。文章称,拉纳的律师向法院提交的材料称,拉纳在巴基斯坦军队服役期间,被派往该国北部高山地区,受到高山反应的困扰,他利用请假去治疗的机会到了英国,后来因治疗而超过了请假期,就再也没回到巴基斯坦,他在法律上是巴基斯坦的逃兵,如果回到巴基斯坦,将面临军事法庭的审判。而且,美巴之间有双边引渡条约,拉纳即使逃回巴基斯坦也没什么用。但是,检方以拉纳可能被判终身监禁为由,反对他获得保释。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