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高层激辩政治体制改革 拒绝回到苏联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4:52  青年参考

  1月22日在克里姆林宫,云集了俄罗斯主要政党领导人、地方行政长官的俄罗斯国务委员会会议,在普京与梅德韦杰夫这对政权核心的主持下,开始了一场有关俄罗斯政治体制改革的讨论。

  “这样的国务委员会会议,已经很久没有召开过了。”布里亚特共和国总统维切斯拉夫·那果维岑这样评价在克里姆林宫召开的会议,“各个党派、地方领导人都表达了自己的原则立场,有非常多的建议,我认为,值得进一步去思考……”“这是非常及时的辩论。”巴什基尔共和国总统拉希莫夫也表示,“所有对国家现代化方向提出的建议,都应该进行认真地讨论。”

  自2009年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出应该对俄政治体制进行改革后,有关政治体制改革的话题一直为各方所关注,甚至有媒体揣测,梅德韦杰夫的政治体制改革建议,将与普京的治国方略发生冲突,从而使俄罗斯的双核领导处于内斗状态。不过今年年初,由普京领导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完全转向支持梅德韦杰夫的政治体制改革建议,并促成了1月22日囊括俄主要政治力量的俄罗斯国务委员会,公开讨论有关政治体制改革的话题。为了确保让各方充分发表意见,会议甚至请来了在议会中没有取得席位的俄右派政治力量“苹果党”的领导人。

  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在发言中指出,没有公开的对话,没有党的领导人和纲领的竞争,就不是正常的政治程序。“苏联共产党曾经是英明的、强大的,但是它也无法抗拒在它旁边没有正常对话者所带来的严重影响。当一个人的命令被所有人不加思索地执行的时候,灾难就会来临。我们不希望重复这样的错误……必须组织公开的对话。”久加诺夫说。

  而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则表示,“对反对派应当珍惜和爱护,在任何时候,选民都不应该只支持一个政党。应该阻止那些试图回到一党统治的欲望。”日里诺夫斯基同时批评统一俄罗斯党是官员俱乐部。

  作为执政党的代表,格雷兹洛夫的发言更侧重于实际工作。格雷兹洛夫指出,应该削减政府工作人员和官员,“过多的官员阻碍着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他说。

  针对反对派批评统一俄罗斯党是大商人和官僚的党派,普京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辩驳。“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们在金融危机期间就会是另外一个做法,我们会冻结退休金和工资,以及降低税率。这是市场经济的逻辑。我们的做法恰恰相反。我们利用积累的资金,保持住了经济正常运转的条件。”普京说。他还指出,尽管存在困难,但政府仍然使居民收入得到提高,哪怕是不大的提高,并将约7000亿卢布资金投入到退休金系统的改革。除了辩驳,普京在发言中还指出,“我们应逐步考虑完善俄罗斯的政治体制,及时进行必要的修正,在这个领域的行动当然需要极其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允许俄罗斯政治生活变得乌克兰化(指橙色革命后乌克兰迎来的西方式民主政治)。同样我们也不允许滑向另一个极端——走向极权主义与专制主义。”

  激烈的讨论一直持续到会议最后。“尽管我们的体制存在问题,但是它仍然是有效率的。”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做会议总结时说,“大家谈到了重返苏联模式的危险性,谈到了沦为独裁主义的危险以及模仿其他邻国的政治制度的危险性。我相信,今天的探讨完全显示了,返回苏联时期的政治体制是不可能的。我们不要回到苏联时期,我们已经选择了自己的道路,我们也正在这条路上行进。”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