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专家称美国政府面对华尔街高薪陷入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11:11   央视《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1月30日播出:华尔街高管“分红”不知“脸红”?以下为节目实录:

  对于普通的美国人来说,新年的长假已然过去了,但是对于华尔街的金融高管们来说,一场盛大的狂欢才刚刚开始。因为一年一度的奖金季节正在拉开大幕。像瑞银、摩根大通等等这些国际投行都已经纷纷地发表言论暗示,因为2009年的“收成”颇佳,他们会给员工来发放丰厚的“红包”。据统计华尔街今年发放的奖金总额将会高达1500亿美元。这个消息再次刺痛了美国纳税人的神经,对此美国的总统奥巴马表示,他将对华尔街金融机构征收巨额税款。美国新一轮的政经博弈正在拉开序幕,金融危机当中的“施救者”和“被救者”怎么会变得似同水火呢?种种监管,到底能不能管住华尔街金融高管们即将到手的巨额奖金?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刘戈共同评论。

  华尔街理直气壮酝酿高额分红,纳税人愤愤不平,无可奈何,华盛顿摩拳擦掌,追讨900亿危机责任费。

  奥巴马:奥巴马政府计划向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大型金融机构征收占其债务0.15%的“金融危机责任费”

  (美国总统)

  我们要把我们自己的钱要回来,我们做得到。

  霍德明:“施救者”和“被救者”水火不容  华尔街薪酬必须面对现实

  (《今日观察》评论员)

  矛盾的双方,一方是对于年终的巨奖蠢蠢欲动的华尔街的金融高管们;另外一方是在金融危机当中,对这些华尔街的高管施与援手的奥巴马总统和美国的纳税人。这一对“施救者”和“被救者”如今关系是冰火九重天的三温暖。

  2009年,老百姓等于是泡在冷水池里,失业率10%,在这里面,有超过一百万人无家可归,另外还有将近500万人退休金折半。但是泡在热水池里面的金融高管爽得很。比如高盛公司2009年的收益大概达到了400亿美元,在他们的历史上创了新高,在这中间的49%是可以发放成奖金的(不包括薪水),高盛的员工大概是3万多人,那么平均到每一个人应该是59.6万左右,这很不错了。还有更离谱的,2008年快要倒闭的花旗集团亏了270多亿,但是他们的员工可以拿到的奖金,超过100万以上的有700多人。金融界和一般的产业还真是不太一样, 2008年,政府把金融业救回来了,2009年他们就恬不知耻的发了这么多奖金。

  刘戈:华尔街成为单行道  不履行本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

  (《今日观察》评论员)

  华尔街金融高管的年终分红和奖金可能占到了年收入的7成左右,虽然景气不好了,但他们形成了我自岿然不动的习惯。现在矛盾这么深,就是因为这些高管们在故伎重演。去年年初,AIG已经濒临倒闭,最后接受了政府大量的援助,就是这样的企业当时还兑现了他们的奖金,这在当时就引起了众怒。最后,在国会和百姓的一致的打压下,钱没发成。现在过了一年,经济形势稍微有一些好转,有一些投行和银行有了盈利,现在又再次蠢蠢欲动。

  现在上上下下都是反对的声音,奥巴马就表示,华尔街不能挣了钱以后,转身就跑。因为你承担的义务和责任,还没有履行。白宫的一个经济顾问也表示,去年是因为这些银行拿了公众的钱,政府救了你们,所以才有了你们的今天,今天你们毫无廉耻地去拿这个钱,那么你冒犯了美国人民,也冒犯了我本人。巴菲特作为一个投资者,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他和投行是有共同的利益。但是今年,巴菲特也表示,华尔街不能变成单行道。在经济好的时候,你挣很多的钱,拿高的离谱的回报,在经济不好的时候,你扬长而去,也不用承担责任,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因此,从政界到商界,到投资者,到学界,都是对这样一种高薪酬的分红方式给予众口一词的抨击。

  王同业:监管银行业薪酬问题  八大银行将如何回应?

  (中央电视台驻美国纽约记者)

  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致函美国最大的八家银行,要求这八家银行提供2009年奖金发放的详细信息,舆论都在观察,这八家银行将如何作出回应,此举将产生何种影响。

  刘戈:华尔街的传统就是  刺激聪明人的贪婪是行业发展的动力  是金融创新的源泉。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也出台了很多的监管政策,来监管华尔街金融高管们的高薪,但实际上很多人认为美国政府跟这些金融高管之间进行的只不过就是一场猫和老鼠的游戏,这种面对高薪的贪婪欲望很难管,因为这源自于华尔街的一种传统,就是刺激聪明人的贪婪,是行业发展的动力,是金融创新的源泉。

  当这种意识变成一种全行业的共识,就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就是它一定会用最高的价钱去招收最聪明的学生和员工,设计最复杂的产品,最后冒最大的风险来获得最高的回报,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一种逻辑。美国投行在每年招收大学生新生的时候,都会到最优秀的大学里面去招收一些尖子,把他们招收进来,用非常复杂的数学模型去设计和运作衍生产品。一般来说,一个大学生在投行里面的起薪,一般就会达到可能是10万美元左右,这个起薪是其他行业的4到5倍。

  霍德明:社会的健忘和老百姓的宽容纵容了华尔街的高薪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个老鼠是长了翅膀的老鼠,但猫是一般的猫。金融风暴是2008年年末的,到了2009年,社会很善忘,老百姓值得同情,而政府困坐愁城。2009年2月3号,奥巴马宣布,凡接受政府救市基金的金融机构、高管人员的年薪不得超过50万。2月5号,参议院通过法案,严禁那些接受政府救市款项的金融认为,继续参加分红。3月15号,AIG的分红门事件。3月19号,美国参议院高票通过,凡是接受政府援助的公司,如果有员工获发12.5万以上的奖金,它要苛90%的惩罚性所得税。

  过了4个月,7月14号,美国华尔街各大公司就宣布大幅的盈利,年终奖金飞涨。是社会的健忘,可能也是老百姓的宽容,使得只在地上爬的老鼠变成了太空飞鼠,猫也抓不到它。虽然去年的12月13号,奥巴马宣布,我选总统,不是为了救助华尔街的肥猫银行家们。它们已经不是老鼠了,而是肥猫了。

  金融业高额分红引发诟病,英国、法国银行业奖金税新政箭在弦上

  刘戈:薪酬逻辑如果不改变  限薪令只是一纸空文

  (《今日观察》评论员)

  第一,限薪到底能不能限得了?比如受到政府救助的这些金融机构的话,是可以限制的,但是现在很多机构已经把钱还完了,那就管不了,这是一个问题。第二,在逻辑上,高智商的人才、高风险的产品,就会有大的回报,这样的逻辑如果不打破,那么这样的游戏仍然会继续玩下去。

  前不久,美国的国会议员质问高盛CEO布兰克费恩:“你们设计的产品就相当于,你们先把一个刹车失灵的汽车卖给消费者,然后你再拿他出事故的概率来打赌。”在这样一个条件下,最后一定会为整个系统制造越来越多的风险,因为你的回报越多越快,就为金融系统埋下的风险就会越多。如果这样的逻辑不改变,如果他们把金融业当成了一个高科技,或者是一个高智商的游戏,而不再把它当成一个服务业,那么这样的一种限薪令,到最后也起不了多大的作用。

  霍德明:自私自利和贪婪成为等号  华尔街激励机制终将功亏一篑

  (《今日观察》评论员)

  限薪令最多只是短期的作用,而这个短期也非常短,大概是6个月。因为在美国的历史上,从来没有政府出台法律把某一个行业的薪水冻结。而且限薪在欧美国家,尤其是在市场经济里很难发生,除非所有的金融国有化,国家出台公务员的薪水到底是多少,限薪令才能真正完全的执行下去。

  目前,除了限薪令以外,大概还会给高管有所谓股票,或者是一些期权,用这种方式激发高管,以让他为金融业贡献才能,这也和美国资本主义文化的强调自私自利有关系。往往现在的人把自私自利讲成是贪婪,这是一个莫大的误解,而很不幸的,我们把贪婪当做是一个值得做的事情,甚至认为贪婪的越多,就证明你是越有能力的人。这样自私自利跟贪婪就得到了等号,这会使限薪以及将来的股票或者期权的这种激励机制功亏一篑。

  马丁·沃尔夫:薪酬问题进退两难  政府面对华尔街高薪陷入困境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眼下的确是进退两难,原因在于华尔街主要的公司,去年都有大幅盈利,而且这是他们的惯例,就是拿出一大部分利润分给杰出员工,这是他们激励员工的方式,用来奖励他们的出色业绩。然而,这对于多数民众而言,这就引起相当大的问题。

  其一,他们认为华尔街的收益,是建立在获取政府援助的基础上的,是源于政府和中央银行的支持。此外,当然经济仍非常薄弱,失业率还很高,许多人仍陷于困境中,但他们发现巨额资金流入华尔街成功人士的腰包,毕竟大家都认为,金融危机的根源,部分责任在他们,我想这是引发民愤的原因所在,所以这是一个困境。现在还不清楚政府准备怎么应对,因为那些毕竟是私企,而且作为私企他们有权利制定自己的薪酬制度,奖金数目也显示,有些公司改变了分红的结构,奖金多以股份和股票的形式呈现,而不仅仅局限于现金。来自外界的巨大的压力也要求他们,把分红与激励联系在一起,而不是奖励过度冒险。但是除了向华尔街征税,要求他们偿还拯救资金并上税之外,政府也不能再做什么了,正如我们所说的他们是私企,他们的确赚钱了,无论什么原因赚的钱,他们可以给员工发钱。

  刘戈:华尔街高薪难以遏制  要让市场的自由选择来决定真正价值

  (《今日观察》评论员)

  面对华尔街的高新,现在美国的上上下下以及各个方面全部是反对的声音,这些声音不管对他们有没有约束力,肯定是有影响的,这些银行家们不得不面对这种形势。现在检察官也出面要求报薪酬计划,看看哪些公司现在的业绩是和国家的救助有关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可能会采取一种相对更隐蔽一些,或者是更婉转一些的办法来实现。比如说通过分配股票或者其他办法来分发奖金和薪酬。

  从根本上来说,政府难以去遏制华尔街高管的这一种冲动。因为确实政府不能干涉薪酬的发放,因为这相当于政府在干涉市场的价格。而价格管制,政府是绝对不能做的,在美国这样一个自由资本主义的思想影响下,很难有人站起来说,政府是应该管价格的,所以他们的这种理论,往往得不到有力的反击,所以现在可能会暂时的隐蔽一下,但是今后这个钱可能还得发。

  霍德明:自私自利驱动  华尔街高管还是会以不同的形式拿到高薪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自私自利的驱动之下,这些会飞的老鼠肯定还会拿到这些奖金,不过会以不同的形式。比如,这些高管以股票、期权,或者将来他们可能再发明出一些新的金融工具,能够让他们拿到的这一块肥肉。即使政府有规范和所谓的监管,但当过了3年、5年时间以后,在经济发展的自然的过程里面,形势还是一样。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