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地灾后危机升级:多家医院出现儿童失踪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13:46  中国周刊

  海地灾后危机升级

  7.3级的地震摧毁了无数建筑和20万人的生命。更恐怖的是,灾后危机正慢慢侵蚀着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

  中国周刊记者  张友红 综合报道

  当灾难降临到一个贫穷的地方,就意味着一场恶梦的开始。

  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海地发生里氏7.3级地震,首都太子港等地区灾情严重。据1月22日发布的统计结果,大约300万人受灾,150万人无家可归,至少20万人死亡。其中包括8名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

  中国等国际社会在第一时间向海地伸出援手,派出救援队、医疗队等,并提供了大量资金。中国政府紧急提供了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救灾援助,之后又增加援助,其中包括260万美元现汇。

  国际社会的帮助,为海地解了部分燃眉之急,但无法在短时间内改变这个国家的更深层苦难。尤其严重的是,灾后后遗症正在逐步蔓延并侵蚀着其社会秩序。

  法新社说,地震发生后,太子港民宅、政府大楼、银行、商场的废墟处经常出现哄抢事件,灾民为争抢救援物资大打出手也不少见,而面对大多数哄抢,警察一般无能为力。

  当地时间1月21日,国际红十字组织官员说,海地地震灾区已开始出现腹泻、破伤风、流脑、呼吸道疾病等病症。根据国际移民组织统计,至少50万人分散在太子港内447个难民营,绝大多数卫生条件堪忧。这一组织和海地政府评估其中350个难民营后发现,仅有179个可勉强容身,3个能提供饮用水。路透社描述,在一些灾民安置点,数以万计民众在一起吃饭、睡觉,附近是来不及处理的尸体,腐败的垃圾遍地都是,瘟疫随时可能爆发。

  与此同时,人为的威胁也渐渐逼近。

  原本就动荡的海地更加混乱起来,太子港的暴力事件不断增多,而且逐步升级,甚至出现外国救援队员遭袭击被枪打伤的状况。更有海地当地的一个武器库被洗劫,至少5名当地警察被打死。此外,海地国家监狱在地震中倒塌,大约4500名重犯越狱逃跑。

  目前,在海地参与采访的各国记者外出采访,必须在装甲车上至少配三名武装警察跟随。有媒体用“黑社会横行”形容目前海地的治安状况。

  治安的混乱衍生出诸多其他社会问题。据报道,地震发生后,海地多家医院接连出现儿童失踪事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负责人勒格朗说:“海地先前就存在非法交易儿童的情况。这些非法交易网络与国际收养市场有联系。天灾当前,不法分子趁机绑架儿童并将他们运出海地。”

  原本脆弱的海地政府难以控制目前的局面,当地的社会运转必须依赖国际力量。治安方面,联合国于1月19日投票同意向海地增派3500名维和人员。资金方面,世界银行1月21日宣布,免除海地在未来5年内原需偿还世界银行的债务,同时正在考虑是否免除海地5年后所需偿还的剩余债务。另外,为防止疾病传染,一项紧急的灾民转移计划也在实施中。

  这些不断升级的各种危机,继续考验着国际救援的能力。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言人伊丽莎白·比尔斯说:“无论从哪个角度说,海地的救援任务之繁重,都是一项历史性挑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