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天才学子成恐怖组织头目 曾希望做外科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8:02  青年参考

  《纽约时报》长篇报道:美国天才学子这样成了恐怖组织头目

  本报特约记者 穆康德

  美国人奥马尔·哈马米,是索马里反政府武装组织“青年党”的关键人物。在基地组织帮助下,该组织已使索马里成为世界各地向往“圣战”者的目的地。截至目前,竟然有20多名美国人不远万里来到索马里,加入到他们的阵营中。不过,这20多人中,最受世人关注的莫过于奥马尔·哈马米。最近,数千人通过YouTube看到了他:他身后有一排持枪的反叛分子,背景音乐是“圣战”歌曲。

  昔日“阳光男孩”为何一步步成为臭名昭著的恐怖组织头目?美国《纽约时报》1月31日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美国小伙奥马尔·哈马米(Omar Hammami),在美国读高中时当过学生会主席,颇具领导才能。

  《纽约时报》记者采访的美国情报官员透露,美国人加入恐怖组织本已让世人关注,而更让人不寒而栗的是,奥马尔·哈马米竟然在索马里指挥武装组织,谋划与基地组织合作的策略。他还成为数百名外国“圣战者”的偶像,激励并招募他们奔赴索马里搞“圣战”。

  “一个美国公民竟在一个恐怖组织中攀到这么高的位置,以前还从没遇到过。”美国一名执法部门官员2010年1月接受采访时说。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罗伯特·帕普分析,这些美国人尽管家境各不相同,但他们的共同点是,都认为自己道德感很强,也对美国持续9年的反恐战争深恶痛绝。

  曾是天才学生

  奥马尔·哈马米的父亲夏菲克·哈马米,1972年从叙利亚到美国亚拉巴马州福克纳州立社区学院学医,这里离亚拉巴马州的达夫尼镇不远。当年夏菲克20岁,经朋友介绍,他认识了美国女高中生黛布拉·哈德利,不久他们就订婚了。夏菲克信仰伊斯兰教,黛布拉信仰基督教,他们二人都认为将来会有一方改变信仰。8年后,哈马米出生了。他们举家搬到了人口1.9万的达夫尼。夏菲克成为一名工程师,黛布拉则教小学。

  哈马米刚会走路,就跟随母亲及姐姐到附近的珀迪多浸礼会教堂。6岁时,他自己走到该教堂受洗。他后来告诉他的朋友特雷·甘特说:“我相信它。”而夏菲克则尽量教孩子们阿拉伯语,并教他们看《古兰经》。哈马米的姐姐德娜说:“这就像同一屋顶下有两座不同的学校,整天电闪雷鸣。”孩子们则不得不学会适应。

  上小学时,哈马米聪颖过人,但脾气暴躁。老师们对他无休止的提问感到厌倦。内心深处,哈马米却在挣扎,他不知道该当穆斯林还是基督徒。12岁时,他在日记中写道:“我都糊涂了,《圣经》这么说,而教科书中达尔文那么说。”

  在中学,哈马米遇到类似情况。负责“尖子计划”的女教师赫希信仰犹太教,教了他6年。她回忆说,哈马米如饥似渴地阅读,看《麦田里的守望者》等书。他憎恨失败,很爱思考。他曾写道:“我不相信战争应当存在。”

  1999年秋,15岁的奥马尔·哈马米被选为达夫尼中学的学生会主席。他还是老师“尖子计划”中的一颗耀眼的明星。他自己也向往成为技术精湛的外科医生。他不但长相帅气,而且具有领导才能。追他的女生络绎不绝,他最后看上了校花劳伦·斯蒂文森。在劳伦·斯蒂文森眼里,哈马米非常自信、爱出风头。她说:“他能够驾驭别人。”

  去了趟大马士革 人变了

  不久,他和父亲去了趟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这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的婶子那样服侍他,他的堂兄弟们情同手足,他很喜欢这样。当他回到达夫尼后,他告诉姐姐德娜说他倾向于伊斯兰,因为这让他心里宁静。随后,他就变了,变得严格遵守伊斯兰教义。在学校,他号召同学们包括他的女友专研伊斯兰教。2000年,当一名男生在课堂上说,对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爆炸案负责的拉登应被枪毙时,哈马米回敬说:“一个人眼中的恐怖分子,在他人看来则是自由战士。”

  由于成绩优异,哈马米在高中时跳了一级,并被南亚拉巴马大学录取。在那里,他成为穆斯林学生协会的主席。“9·11”事件后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难相信这是穆斯林所为。”他受萨拉菲主义(salafism)影响很大,所谓的“萨拉菲圣战者”(包括拉登)认为,武装叛乱是被允许的。

  哈马米不合时宜的言行举止让父亲看不惯了。2002年4月,当他拒绝和家人合影时,父亲让他搬出去住。哈马米去超市也穿着长袍。除了姐姐和母亲外,哈马米不和任何女子来往。父亲承诺给他找个叙利亚妻子,但前提是他得完成大学里的计算机学业。但2002年12月,哈马米辍学了,理由是无法容忍和学校的女子接触。

  “这里将有个伊斯兰国家”

  接下来的几年里,哈马米和中学同学卡尔维豪斯靠打零工挣钱。

  美军攻打伊拉克以后,哈马米在网上看到了沙特学生埃米尔·哈塔卜在车臣当“圣战者”的纪录片,深受启发。不过,他当时仍不赞成基地组织袭击平民,认为只有为建立一个伊斯兰政权而采取袭击行动,才是“纯粹的圣战”。

  此时,哈马米非常想结婚,而卡尔维豪斯的索马里妻子阿扬(Ayan)有个妹妹叫萨迪约,当时19岁。哈马米和她一见钟情。2005年3月,他们见面刚两个月就闪电结婚了。

  2005年11月6日,哈马米告诉前去看他的母亲说他要去迪拜找工作。几天后,他告诉妻子说他实际在索马里,并称他拜会了她的亲人。他也确实在妻子萨迪约的祖母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家呆过。他还给父母打电话说他进退失据,因为护照被偷了。

  不久,他又消失了。现在没人知道他如何跟“青年党”取得了联系。

  2006年6月,哈马米给妻子打电话说,希望她和女儿也能来,“这里太棒了,这里将有个伊斯兰国家。”

  打仗冷静 枪法精准

  据索马里情报官员透露,哈马米大部分时间都在索马里南部各村庄间穿梭,那里有很多“青年党”的营地。并且,他还是该组织的“军师”,负责规划“青年党”招兵买马的策略,并掌管“财政大权”。对于一个22岁时踏进索马里的小伙子来说,能爬到这个位置,实在让人惊讶。索马里国家安全部部长阿布杜拉希·穆罕默德·阿里说:“他是该地区的威胁,我希望他有朝一日被消灭。”

  曾是“青年党”指挥官的谢赫·穆罕默德今年1月受访时说:“面对敌人,他眼皮眨都不眨。”谢赫·穆罕默德和哈马米在2008年和2009年共同参与了4场战斗。他说,哈马米使用一杆步枪,开枪时很冷静,枪法精准。

  随后他就引起了上级的注意。他口齿伶俐,精通电脑,组织能力强,能说流利的阿拉伯语。他被基地组织在东非的负责人法祖尔·阿卜杜拉·穆罕默德看中。法祖尔是1998年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被炸案的幕后主使,去年9月被美国特种部队炸死。

  变身“青年党”头目

  2007年10月,哈马米踏上索马里还不到1年,就粉墨登场,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他半蒙着脸用英语对着镜头说:“美国穆斯林们,考虑一下索马里的形势吧。”去年7月,他在“青年党”发布的录音中称:“西方的民主形式和伊斯兰教不可调和。”

  去年3月,“青年党”发布的31分钟录像实则是对哈马米的膜拜。录像中给他的是慢镜头,他身旁有一列武装人员,背景音乐是“圣战”歌曲。他用英语对这些人训话说:“我们远离家庭、远离城市,来到这里,为的就是等待敌人。”  2009年12月3日,一名化装成妇女的人体炸弹,在摩加迪沙一个医学院学生的毕业仪式上引爆,造成20多人死亡。索马里和美国政府认定这是“青年党”所为。就在今年1月,哈马米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可以这么说,我已经成为索马里人了。我听圣歌,我踢足球,有时我被敌人追赶,有时我追逐他们。我有恨,我有爱,这是人世间最好的生活!”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恐怖组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