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谷歌欲与美情报机构合作对付中国黑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1:23  青年参考

  说要联手对付“中国网络黑客” 谷歌与美情报机构密谋合作

  本报驻美记者 鞠辉 发自华盛顿

  据美国媒体报道,谷歌公司正在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密谋合作。如果协议达成,这将是全球最大的网络搜索引擎提供商与世界上最庞大的电子监控机构的首次“强强联手”。而他们的共同目标竟是所谓“来自中国的网络黑客”。

  谷歌称攻击源于台湾服务器

  2月3日,美国《华盛顿邮报》率先披露,谷歌正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秘洽一项旨在加强侦测和防御网络攻击的合作协议。该报援引一位熟悉内情的网络安全专家的话说,根据双方尚未敲定的协议,NSA将帮谷歌分析该公司不久前公布的“来自中国的大规模网络攻击”,并试图锁定发动攻击的网络黑客。

  今年1月12日,谷歌突然宣布该公司网站遭到来自中国境内的“高度复杂”的网络黑客攻击,并一度扬言考虑退出中国市场。然而,谷歌并未提供任何有说服力的证据,只是说中国黑客侵犯该公司知识产权,并企图闯入部分客户的电子信箱。

  据《纽约时报》报道,多位处理过类似黑客攻击的美国网络安全专家指出,根据目前已知的情况,谷歌的网络监控系统受到攻击,攻击源是中国台湾地区一些服务器被盗用的电脑。

  时至今日,谷歌是如何断定网络攻击源自中国大陆的,外界不得而知。有意思的是,一些美国媒体和保守势力却借机极力炒作,再次鼓吹“中国威胁论”。美国保守派刊物《国际安全事务季刊》在其网站上载文,渲染“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威胁”,极力强调“网络战将是中国取代美国全球霸主地位的重要手段”。

  美国网军世界第一

  实际上,渲染“中国黑客”威胁不过是美国强化自身网络战力的借口,美国才是网络世界名副其实的“巨无霸”。美国不仅控制着世界最大的电子通讯监控系统,而且还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经费最多、技术最先进的网络部队。据美国防务专家乔尔·哈丁估计,美军现有5000名信息战专家,参与网络战的部队人数已超过8万人,而且还在不断扩充和加强。

  2009年6月,美国防部宣布,在整合各兵种网络部队基础上,组建统一指挥的网络司令部。根据国防部提名,新组建的网络司令部指挥官将由美国国家安全局现任局长基斯·亚历山大兼任。亚历山大也曾渲染“中国威胁论”。2009年5月,他在向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提交的报告中称:“中国被视为针对西方基础设施(包括美国电网)发动网络攻击的策源地。”

  美国还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网络战概念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将其应用于实战的国家。

  无论先天条件、战略思想、指挥系统、技术装备还是人员素质,美国的网络战力都是无与伦比的。有鉴于此,美国叫嚷“中国黑客来了”,说是“贼喊捉贼”并不为过。

  秘密合作是否侵犯隐私?

  与此同时,谷歌与美国情报机构合作的消息,在美国国内也引起很大争议。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合作触及网络安全领域的一个高度敏感话题,即如何平衡国家安全与公民隐私之间的关系。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谷歌在遭黑客攻击后不久,就迅速向NSA寻求帮助,但双方至今仍没谈拢,这足以说明问题的复杂性和敏感性。

  美国情报机构一直试图通过私营通讯和网络公司,加强对包括本国公民在内的个人用户的监控。NSA就有非法监控私人电话和电子邮件的不良记录。2月2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谷歌遭到的网络攻击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他声称,没有私营部门和国际伙伴的大力协助,仅靠情报机构自身,难以有效保护网络安全。

  另外,不少美国人权团体和网络用户担心,谷歌与NSA的合作将对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一些致力于保护隐私的美国人权组织强调,私营通讯企业与政府情报机构的信息共享,必须是有限度的和受到严密监督的。

  日前,一家名为“电子隐私信息中心”的非政府组织,已根据小布什任内签发的有关网络安全与监控的总统令,起诉国家安全局,要求其公开与谷歌之间的合作内容。该中心负责人马克·罗腾伯格说:“NSA长期在侵犯隐私的问题上歪曲法律。而谷歌与NSA之间的秘密协议将对全球的谷歌用户造成影响。”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透露,实际上,过去几十年间,NSA一直在以保护网络安全的名义与众多硅谷公司“悄悄”合作。但也有专家认为,谷歌与NSA的合作与众不同。《暗哨——美国国家安全局秘史》一书作者马修·爱德指出,考虑到谷歌的庞大用户群和该公司长期引以为豪的独立原则,这种合作让人深感不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