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智利地震:强震致岩层断裂4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07:48  新华网

  地震学家认为,智利2月27日强震发生位置与1960年里氏9.5级地震相同,处于纳斯卡板块俯冲至南美洲板块西部边缘处的断裂带。

  强震致使断裂带岩层断裂。地球物理学家估计,“裂缝”长400公里。

  同一地带

  纳斯卡板块位于东太平洋赤道以南,与南美洲板块以每年将近9厘米的速度“聚合”。

  美国《纽约时报》27日援引地震学家的话报道,纳斯卡板块与南美洲板块相向运动,积聚应力,加上1960年9.5级地震对断裂带所施应力,以致触发这次智利强震。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地球物理学研究员林建(音译)说,1960年特大地震产生巨大应力,尽管智利最近50年频发地震,但作用于这一断裂带的应力未得到充分释放。

  27日强震震中位于1960年地震震中以北大约220公里。

  “这次(地震)应该释放出大部分应力,”林说,“这次断裂的大部分区域接上了1960年的断裂终止处。”

  巨大能量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保罗·卡鲁索说,这次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当于引爆500亿吨黄色炸药(TNT),断裂带岩层出现裂缝,长大约400公里。

  1960年智利地震导致纳斯卡板块和南美洲板块交界处断裂1000公里。

  林建估计,就释放的能量而言,2月27日地震相当于今年1月12日海地地震的250倍至350倍。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肯·赫德纳特说:“我们把它(智利地震)称作大地震。这类地震为数不多,会让任何人都感到恐怖。”

  林建认为,从多个方面看,智利地震与印度尼西亚亚齐2004年12月底7.9级地震类似,为逆冲断层地震。

  与平移断层地震相比,逆冲断层地震更容易诱发海啸,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地质学家戴维·施瓦茨说,因为“它会推起大量海水”。

  2004年印尼地震引发印度洋海啸,超过22万人丧生。

  无关海地

  地震学家认为,智利地震与今年1月海地地震没有关联。海地地震7.3级,属于平移断层地震,超过20万人丧生。

  美国迈阿密大学地质学教授蒂姆·狄克逊说,两场地震发生的断裂带相距甚远;海地地震产生的应力不会作用到智利地震断裂带上。

  另外,日本南部冲绳本岛附近海域27日发生6.9级地震。地震学家尚未发现这与智利地震存在关联。

  智利地处南太平洋东岸、太平洋板块和纳斯卡板块交界处,境内多火山,地震和火山灾害频繁。近500年来,智利发生大约50次较大地震和20次海啸,与地震相关经济损失至少每年1亿美元。(陈立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