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勒比地区岛国因气候变化面临被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0:51  瞭望

  《瞭望》文章:编者按:哥本哈根会议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进程将如何推动,即将召开的波恩会议与年底的墨西哥坎昆会议上,相关各方的立场与诉求能否找到共同交汇点,并最终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解决方案,是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的重大问题。

  为发展绿色经济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集思广益,《瞭望》新闻周刊从本期起将组织驻海内外各地记者进行系列高端访谈,让广大读者第一时间了解各方权威立场和见解。

  小岛国联盟:关乎生死存亡的应对

  气候变化可能对很多人来讲,还是个比较模糊的科学名词,但对于分布于太平洋和加勒比地区的小岛国而言,这已经是一个直接威胁到国家存亡的重大问题

  文/《瞭望》新闻周刊驻巴拿马记者

  王沛党琦

  格林纳达地处东加勒比海向风群岛最南端,是一个只有344平方公里的岛国。人口不到11万,居民多为非洲裔黑人。在这个风景如画的小岛上,既能看到椰风树影、水清沙幼,也能看到山峰错落、溪水潺潺。但对小岛国联盟主席国格林纳达环境部长迈克尔·丘奇而言,这美丽家园的生死存亡,很大程度上便系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之上。

  “你看海岸线附近,

  很多地方已经被海水淹没”

  《瞭望》:您能否告诉我们,受气候变化影响,包括格林纳达在内的小岛国联盟成员国正面临什么样的形势?

  丘奇:就拿格林纳达来说吧。格林纳达由3个岛屿组成——主岛格林纳达、卡里亚库岛小马提尼克岛。这些年来我们注意到——实际上前几天我刚刚在格林纳达岛上转过一圈——我们注意到,在格林纳达北部和南部,尤其是北部地区,由于海平面上升,我们已经失去了一部分土地。

  另外,由于气候变化带来的天气异常,我们的农业和农民都受到了严重影响。比方说,你在这里能看到,我们正遭受严重干旱,非常严重的干旱,严重影响农业生产。我们的渔民抱怨,现在打不到以前那些鱼种,打上来的鱼数量也大不如前。

  在旅游业方面,受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情况影响,珊瑚礁像从前灭绝时那样窒息至死。我们正在失去大量美好事物,自然界和海洋中的美好事物。以往吸引游客的东西某一天可能不复存在。

  所以说,在这么多方面我们都受到严重影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正确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如此主动。

  《瞭望》:我们知道马尔代夫平均海拔只有1.5米,而格林纳达山峰错落,还有海拔840米的凯瑟琳峰,是不是情况要好得多?

  丘奇:是,我们情况是要好些。但照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在失去整个马尔代夫的同时,也要失掉格林纳达很大一部分领土。你看海岸线附近,很多地方已经被海水淹没。这损失不仅关乎人类生存,也关乎历史文化遗址的保留。那是另一种损失。

  发达国家应为其历史责任“埋单”

  《瞭望》:很多人并不住在岛上,所以他们感觉不到气候变化对生存造成的威胁。对此您怎么看?

  丘奇:如果你在一个像格林纳达这样,一场飓风就带走一切的小岛上,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这影响。但如果你现在住在像美国这样的大国,即使飓风袭击新奥尔良,可你在纽约,也许你根本不在乎。就像我以前说的,我们住在小岛上,我们不像一些大国那样幸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小岛国的居民对气候变化及其带来的影响如此关心。

  《瞭望》:那么,作为小岛国联盟主席国格林纳达的环境部长,在参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时,您的立场是什么样的?

  丘奇:我们小岛国几乎能算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我们认为,世界上每一个国家、联合国的每一个成员国都有责任保护我们的地球。我们小岛国联盟坚信,如果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能得到保护,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境况会更好。所以我们一直坚持,与工业化之前的全球气温相比,我们要保持全球气温上升幅度低于1.5摄氏度。

  《瞭望》:就是说,小岛国联盟的主张是全球气温上升幅度不能超过1.5摄氏度?

  丘奇:不仅仅是不能超过,而是必须低于1.5摄氏度。这是我们最主要的长期目标。为达到这个目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历史责任。换言之,现在是那些对全球变暖“贡献”最大的国家作出牺牲的时候了。我们并不指望像小岛国或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为那些国家本应担负的历史责任“埋单”。

  《瞭望》:就是说应当由发达国家来承担这些责任?

  丘奇:完全正确。正是通过我们将来要作出的牺牲,他们才取得了发展。现在是他们考虑如何开始向我们转让技术、提供资金的时候了,以让我们适应气候变化或减轻气候变化带给我们的影响。这样,全世界才能从更加可持续的发展中获益。

  “如果不这么做,总有一天要说

  他们犯下了反人类罪”

  《瞭望》:小岛国联盟为何坚持全球气温上升幅度必须低于1.5摄氏度?

  丘奇:我经常管小岛国联盟叫做“气候变化谈判中的良知”。我们认为,为保证地球的未来,每个国家都应承担更多责任。而这正好支持我们提出的长期目标。

  换句话说,在我们发展的同时,我们必须确保这种发展方式不会危及整个地球。因此,我们一直说,全球气温上升幅度必须低于1.5摄氏度。这样才能保护绝大部分的小岛国,尤其是那些太平洋岛国。在加勒比,我们也有一些小岛国比如巴哈马、巴巴多斯,甚至格林纳达也有一部分领土,正遭受相当严重的威胁。所以我们才将低于1.5摄氏度视为我们的长期目标。

  如果不这么做,恐怕那些以我们付出代价换来他们发展的那些国家,总有一天要说他们犯下了反人类罪。这很有可能。

  《瞭望》:气候变化是所有国家共同面对的问题。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必不可少。在推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方面,您有何看法?

  丘奇:我们理解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议事日程表。但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气候变化的威胁是面向全球的。因此它要求全球共同应对。

  而在全球目前和将来的共同应对方案中,我们相信历史责任又一次成为非常重要的关键因素。这里我又要重复,工业化时期带来最大污染的那些国家,现在要作出最大牺牲。

  即使我们是小国,我们也决不能坐视不管,任由发达国家不担责任就走开。这与意识形态毫不相关,而与人类在地球上的生存息息相关。

  《瞭望》:除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低于1.5摄氏度之外,小岛国联盟是否还有其他主张?

  丘奇:有。作为人类,我们自然会去寻求进步,寻求发展。我们不能止步不前。这里要说到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需要的技术,对环境无害的可行技术。(发达国家)不应当对这些技术有所保留,拒绝传授给像你我所在的这些小国和发展中国家。而应为了人类共同进步,以合理方式转让给我们。

  我知道有些时候存在经济诱惑,人们会受利益驱使,以这些技术去换取高额利润。但这样有害无益。既然我们要共同向前发展,我们就应记住,技术转让不应受利益支配,而应取决于我们共同进步的愿望。

  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相当相当满意”

  《瞭望》:很快您将赴华参加“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也在努力应对气候变化。您对中国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如何看?

  丘奇:去年哥本哈根会议前,我一直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应对气候变化在自己国土内外所作的努力相当相当满意。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而且由于她的历史,中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理解我们小岛国的立场。而且,我很高兴了解到中国人正在尽力采取对环境无污染的方式发展。这需要时间。

  其次,我也理解中国需要发展。中国人口非常众多,因此我们必须特别注意,如何对待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因为如果我们不在气候变化与发展之前取得平衡,我们将亲手制造更大的政治麻烦和地缘政治麻烦。所以这也是另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

  《瞭望》:您如何评价中国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中的努力?

  丘奇:我认为总体来说,中国和小岛国联盟在气候变化政策上有许多共同点。我注意到我们真是有很多很多共同点。中国是对小岛国联盟的所有立场真正表示理解的极少数大国之一。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中国也和我们一样是发展中国家,中国非常重视我们的立场,并深表同情。□

  《瞭望》文章: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是旨在通过具体措施和安排限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国际公约,将于2012年到期,而对于2012年之后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安排和温室气体减排责任尚无新协议规定。2009年底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虽然取得了一定积极成果,但未达成约束性协议。□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