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尼挫败刺杀总统阴谋 基地加强在该国渗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16:51  青年参考

  奥巴马也上了印尼恐怖分子的黑名单 印尼挫败一起刺杀总统阴谋

  本报特约记者 姬贺礼

  本报特约记者 石岩

  5月14日,印尼警方宣布,他们挫败了一起计划刺杀总统和政府高官的恐怖主义阴谋。更让人震惊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上了印尼恐怖分子的黑名单。

  选独立日庆典时下手

  5月14日,印尼警察总长班邦·亨达索·达努里说,恐怖分子打算在8月17日的印尼独立日庆典上,刺杀总统苏西洛和其他印尼高官及外国贵宾。达努里说:“他们确信所有政府官员及贵宾都将在那里,确信庆典上保安人员的枪里不会装有实弹,他们还确信若得手,将能加快印尼从民主国家向伊斯兰教教法统治的国家转变的速度。”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该国宪法规定宗教信仰自由。

  达努里说,这项阴谋还包括,发动类似2008年11月印度孟买袭击案那样的突击行动。“他们还计划在爪哇和首都雅加达发起一系列针对外国人尤其是美国人的袭击活动,在某些社区攻击并控制一些宾馆。”他还心有余悸地说:“如果我们没破获他们的军事训练计划,他们将会得逞,并暗杀外国人。”

  达努里告诉记者,警方缴获了大量狙击步枪以及数千发子弹,以及有关“圣战”的宣传材料。美联社称,去年8月,警方就发现行刺总统的图谋——恐怖分子打算在总统苏西洛的车队附近引爆汽车炸弹。

  这些武装袭击者隶属于“亚齐基地组织”。警方认为,该组织是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伊斯兰祈祷团”的分支机构。《沙特公报》5月15日报道,印尼情报专家马蒂古·沃维·普拉桑丘说,该恐怖组织还打算在美国总统奥巴马6月访问印尼时行刺奥巴马。普拉桑丘说:“虽然他们没有明说,但从他们的书籍和文件中可看出,他们把这个美国领导人当做敌人,必欲除之而后快。”

  热衷刺杀 而非爆炸

  反恐专家阿尔·蔡达尔表示,这起武装袭击的阴谋表明,由于爆炸物越来越难以获得,“恐怖分子放弃了自杀式炸弹式袭击,改为孟买式袭击,选择特定目标,如国际学校、外国公司、外交人员办公场所、住有很多外国客人的宾馆”。对恐怖分子来说,这并不难,因为他们中很多人都受过军事训练。

  据路透社15日报道,雅加达研究伊斯兰武装问题的专家西德尼·琼斯也认为:“恐怖分子现在更热衷于搞刺杀,而不是搞爆炸袭击。”

  印尼警方称,在过去3个月,警方逮捕了58名武装嫌犯,还击毙了另外13人,在这些人中间,就有“亚齐基地组织”的高级领导人杜尔马丁。杜尔马丁是巴厘岛爆炸案主要嫌犯,死前是巴厘岛爆炸案的最后一名在逃嫌犯。美国政府悬赏1000万美元要他的人头。

  “亚齐基地组织”是在今年2月,警方突袭印尼北部亚齐一处恐怖组织训练营时发现的。然而,该组织是当地警察偶然发现的,而且还是靠当地村民主动提供的线索。

  “基地”加强渗透印尼

  《雅加达邮报》称,东南亚恐怖主义网络通常利用菲律宾作为训练营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作为其筹集资金的地方,而印尼是其战场。印尼警察总长达努里曾对媒体说:“我们逮捕了400名恐怖嫌犯,然后改造他们,并释放了242名,可是,释放的一些人再次走向恐怖主义。”

  英国广播公司5月15日报道,尽管当局不断镇压恐怖分子,但印尼仍有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印尼反恐官员安夏德·姆巴伊说,只要极端思想一日不除,恐怖分子就会一直存在下去。《华盛顿邮报》5月13日称,在印尼,很多网站、书籍及杂志都支持“圣战”。身在加沙的巴勒斯坦人的苦难会让一些人怒火中烧,走上街头抗议。像杜尔马丁这类人也被视为“烈士”。还有人崇拜拉登,“因为他同攻击伊斯兰的人战斗”。还有人认为,巴厘岛的爆炸不是恐怖主义,而是“反恐怖主义”,因为这是为了阻止美国针对穆斯林的暴力。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分析,以下两点是印尼反恐形势日趋严峻的原因。其一,基地组织加强对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渗透。随着美国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反恐力度的加大,“基地”承受的重压可想而知。所以,“基地”加强对印尼的渗透,既是想缓解巴阿边境的“基地”大本营的压力,也是想开辟第二战场,扩大影响。其二,该地区恐怖组织跨国联系的加强,也加大了反恐斗争的难度。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恐怖分子的联络日益便利,各种屡禁不止的极端网站,成为恐怖分子跨国、跨地区联络甚至互相支援的渠道。最近在亚齐省查获的武器中,便有一部分是来自菲律宾,而一些高级别恐怖分子手持印尼、菲律宾两国护照的情形,也早已不鲜见。这说明,恐怖分子的跨地区联系有日渐加强的趋势。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刺杀 总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