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三原因导致鸠山下台 与小泽辞职互为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13:32  国际先驱导报
分析称三原因导致鸠山下台与小泽辞职互为条件
  6月2日,在国会大厦召开的民主党议员大会上,鸠山(右)宣布辞去首相职务,民主党幕后权力人物小泽(左)也将辞去干事长一职。路透社

分析称三原因导致鸠山下台与小泽辞职互为条件
菅直人

分析称三原因导致鸠山下台与小泽辞职互为条件
冈田克也

分析称三原因导致鸠山下台与小泽辞职互为条件
前原诚司

  关键要看小泽眼色,“暴脾气”菅直人胜算最大。与八面玲珑、时常犹豫不决的鸠山不同,菅直人敢说敢做,直来直去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一娜发自北京 “菅直人已经在着手进行竞选首相的准备了。”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6月2日宣布辞职后,继任首相人选问题备受关注。执政的民主党已宣布将于4日举行参众两院议员的选举,选出新首相。

  谁将接过鸠山的接力棒?

  日本舆论认为,现内阁成员中的副总理兼财务大臣菅直人、外相冈田克也、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等有可能出马竞选。而接受本报采访的一位日本政坛知情人士则透露,最有可能当选的还是菅直人。

  小泽“内定”人选

  2日晚间,《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致电菅直人事务所时,他的秘书没有直接回答记者“是否参选”的提问,而是说“4日,参选人员将被公布”。言下之意颇有志在必得之势。而据日本媒体披露,菅直人已于2日向鸠山首相表达了“出马”的意愿。

  为什么菅直人极有可能在三个人中胜出?这决定于个人能力及党内势力两方面原因。

  日本《选择》月刊的副总编辑汤浅次郎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指出,在普天间基地问题上,冈田成绩不突出。而前原在解决日航重建、高速公路免费化等难题上也无太大建树。这两人成为下任首相可能性很小。

  而菅直人除了个人能力突出外,党内势力分配也是其可能出任首相的重要原因。“谁能当首相,最关键要看小泽的眼色。”几位评论人士对本报阐述的看法出奇的一致。

  “冈田有时比较顽固,不一定会听小泽的话。前原一直与小泽关系不和,在很多问题上观点不一致。而菅直人与小泽的关系还不错。”与民主党打过多年交道的一位日本外交界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今年64岁的菅直人与小泽、鸠山一起,被认为是民主党的三驾马车。民主党的天下就是他们三人联手打下的。所以,菅直人很可能是小泽认可的首相继任人选。不仅如此,菅直人在民主党内还是一个可以同时满足反小泽派和小泽派需求的人选。

  与鸠山性格大不同 

  菅直人究竟魅力何在?

  菅直人执政资历丰富,老成持重。1996年他就与鸠山共同出任民主党首任党代表,那时他主要负责政务,鸠山主管党务。此后,他还多次担任党代表等重要职务。

  据多位日本政坛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性格上,与“八方美人”(日语,相当于汉语的八面玲珑)的鸠山不同,菅直人敢说敢做。1996年出任厚生大臣时,他曾力排众议,责令政府彻底追查由药物引起的艾滋病问题,并亲自跪在受害者面前谢罪。这使得他在百姓中颇有人气。在坊间,也有人评价菅是个“暴脾气”,很多厚生省的同事都很怕他。

  菅直人还是个雄辩家。在几次国会辩论中,甚至把一向伶牙俐齿的小泉纯一郎都逼得无以应对,不得不承诺在一些政策上做出退让。

  当然,菅直人也不是无懈可击。有日本媒体指出,他宣布出马,可能会被追究作为副总理没有尽到相应职责、致使鸠山辞职的责任。

  有日本舆论指出,民主党内也不乏一些优秀的年轻政治家,比如女议员莲舫等,也有可能在4日获得提名。但是原《读卖新闻》资深记者浅井信雄告诉本报,如果在这个危难时刻推出年轻面孔的话,民主党会承担更大的风险,也会加深国民的不信任感。

  “不会是一只和平鸽”

  如果菅直人出任首相,日本的内政外交将发生怎样变化?

  原自民党长老级议员的秘书梁田分析,菅直人可能在经济政策上有所作为,力推消费税上调,这将促进日本税制的整体改革,给日本经济创造一个复苏的奇迹。

  外交上,菅政权与美国关系有望得到改善。他的自由主义思想得到美国政府内一部分人的支持。与一直主张要重塑日美关系的鸠山不同,菅直人从来没有发表过此类言论。菅直人的好友曾向梁田透露,菅直人是一个务实主义者,“不会是一只衔橄榄枝的和平鸽”。

  另外,菅直人对华外交有其两面性。一方面,他曾经在“非典”期间率团访华,而且在东京工业大学开设了专门面向中国留学生的“菅直人讲座”。但另一方面,在某些场合也发表过“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的言论。

  浅井说,如果鸠山和小泽政权持续下去的话,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必将遭受难以想像的大败。菅直人上台后,不再背负鸠山的两大包袱即献金丑闻和美军基地问题,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挽回民主党参院选举的分数。但充其量不过是帮助民主党从“大败”转为“中败”而已。百姓对民主党的不信任感不会在短期内恢复,民主党在参议院的议席一定会减少。

  更换首相,是换汤还是换药?“这还要看民主党内部的危机意识有多强。是选择彻底改革还是在国民面前做戏?什么选择,都逃不过百姓的眼睛。”梁田说。  

  一夜密谈后,鸠山闪电辞职

  民主党内高层特别是参议院议员群体对选举形势极为焦虑,担心鸠山继续执政将拖累全党选情,于是派出两位大佬劝退鸠山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华、郭一娜发自东京 北京

  “不用了,已经够了。谢谢!”

  6月2日上午,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回到官邸,在进入大门前,有记者试图向他询问感想,但却遭到了他的婉言谢绝。

  10分钟前,他刚刚在民主党国会议员紧急会议上含泪宣布,他将辞去首相和党总裁职务,现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和党的高层领导班子也将集体辞职。此后,他还表示不再参加下一届众议院选举。这意味着,鸠山将亲手结束自己的政治生命。

  一夜逆转,闪电辞职

  宣布辞职的前一天,鸠山还曾明确表示继续执政。

  然而,就在6月1日这一天,鉴于民主党低迷的支持率和7月份参议院选举前的严峻选情,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和该党参议院议员会长舆石东共同拜访鸠山,三人进行了约半小时的闭门会谈。

  这次会谈名义上是讨论如何应对极为严峻的参议院选举形势,但据日本媒体报道,其实质是讨论鸠山由纪夫的“进退”问题。

  当晚,鸠山在出席日本医师协会活动时露出了近期难得一见的笑容。当时有日本媒体解读这是在展现信心。但现在回头看,也许是在做出重大决定后的释然和解脱。

  2日一早,NHK等电视台突然播出紧急新闻称,鸠山已向身边的阁僚透露,将辞去首相职务。

  小泽和鸠山的辞职互为条件

  2日上午10时,鸠山走上会场讲台,开始演讲。他先是回顾了执政以来政府在高中免费化、子女教育补贴等方面的成绩。其后,切入普天间基地和政治资金问题的“正题”,并称愿为因这两个问题给民主党带来的不利影响承担责任。说到此处,他已眼含泪水。

  在演讲前半部分的气氛烘托下,他“自然而然”地正式宣布即将辞职。但随后,他又说出了几句让人颇为惊讶的话:“之前,我已经和(小泽)干事长会谈了两次,我向他表示‘我可以辞职,但干事长能否也辞去职务?这样可以建立一个新的、更加清廉的民主党。’干事长对此表示‘明白’。”“我还想要求小林千代美议员承担责任(辞职)。”(小林千代美是一名涉及不当政治资金嫌疑的现任民主党众议员。)

  正在直播的日本NHK电视台迅速打出字幕:“鸠山要求小泽辞职。”此后不久则改为“小泽干事长也将辞职。”

  一天之内,执政党总裁和领导班子全体辞职,在日本政治中是不多见的。鸠山由纪夫因发言常出人意料而被称为“宇宙人”,此次,他的闪电辞职也震动了整个日本政坛。

  三大原因终导致下台

  “鸠山辞职的最根本目的是想为7月的选举创造有利局面,而最直接的导火索则是普天间基地问题。”原《读卖新闻》记者浅井信雄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普天间问题本来就是个充满矛盾的问题。鸠山一方面提倡建立新的日美关系,构建东亚共同体。这让美国对鸠山政权很担心,普天间基地问题加剧了美国对他的不满。

  被美国所抛弃是鸠山不得不辞职的原因之一。此外,由于政治献金问题,在野党一直逼迫鸠山辞职。现在又加上普天间问题,在国会一直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的社民党于5月底因普天间问题宣布退出执政联盟,这对民主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

  鸠山辞职更为深层的原因是,自执政以来,内阁在内政外交等重要问题上进展不顺利,很多重要议题上都违背了民主党所做出的承诺。比如高速公路免费等议案未能如约执行,这让日本百姓很失望。内阁支持率5月底甚至跌破20%大关,呈现出“政权末期”的特点。

  面对这种形势,民主党内高层特别是参议院议员群体对选举形势极为焦虑,担心鸠山继续执政将拖累全党选情。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一些原本就反对鸠山的“重臣”公开要求鸠山下台,就连一向支持鸠山的小泽一郎也公开表示“形势极为严峻”。于是就有了1日晚间的三人闭门会谈。小泽一郎是民主党资金和选举事务的主要掌管者,而舆石东则是党内资历最深的元老之一。如今可以确认的是,他们两人实际上是代表党内反对势力来“劝退”鸠山的。

  党内势力的劝退,也成了压倒鸠山的最后一根稻草。(感谢黄文炜、萨苏对此稿提供的帮助)

  鸠山继任者三大人选

  菅直人

  1946年10月10日生

  1970年 东京工业大学应用物理系毕业

  1980年 经历三次选举失败后,初次当选众议员

  1996年 与鸠山由纪夫等共同创立民主党,出任党代表

  2000年 出任民主党干事长

  2009年 第十次当选众议员 9月出任鸠山内阁副总理兼国家战略相

  2010年 出任副总理兼财务大臣

  冈田克也

  1953年7月14日生

  1976年东京大学法学系毕业,同年进入通商产业省(现经济产业省)

  1985年被通产省派到哈佛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进修

  1990年被自民党推荐,首次当选众议员

  1998年加入民主党

  2004年出任民主党代表

  2009年出任鸠山内阁外务大臣

  前原诚司

  1962年4月30日生

  1982年考入京都大学法学部,攻读国际政治学专业

  1993年初次当选众议员

  2005年出任民主党代表

  2009年担任鸠山内阁国土交通大臣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鸠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