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将影响美国能源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11: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白宫当地时间3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将第三次前往墨西哥湾沿岸的路易斯安那州,以评估为应对英国石油公司深水钻井平台石油泄漏所采取的最新措施。而随着墨西哥湾的原油越漏越多,美国舆论对奥巴马政府的批评也越来越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认为,奥巴马政府在处理漏油事件中存在掉以轻心、监管不严等责任,漏油事件将对奥巴马政府重新评估近海石油开发政策,并促使美国加快清洁能源的开发。

  记者:金教授,你好。

  专家:你好。

  记者: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4号,也就是北京时间今天晚上将第三次前往墨西哥湾沿岸,视察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进展。现在有很多媒体批评奥巴马政府在处理漏油事件中负有责任,您认为奥巴马政府有没有责任?

  专家:首先这个问题持续这么久变得很严重,大家就要寻找责任人了,这是人的天性,就是说不管你政府有没有责任,都得被人家指责。可能确实是奥巴马政府一开始有点掉以轻心了,给人家指责留下了把柄。比如说,今天他是第三次去,但是他第一次去已经差不多快一个月了,人家就觉得你对这个问题不重视,如果要检讨策略的话,这个是要反思一下的。大家还有点抱怨说,这么大的事你只交给英国石油公司去处理,而政府不介入,这就不合适。当然美国政府多次解释,就是在石油堵漏方面美国政府真还没有经验,还不如专业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本身它是造成问题的人,过去它在隐瞒安全隐患方面有不良记录,造成问题的人你要让它全盘负责,从这个角度来讲,就是你政府至少负有监管不严的责任。

  记者: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已经迫使奥巴马政府暂停了近海石油钻探的政策,那么这项政策会不会被无限期搁置?将对美国的能源战略造成多大影响?对美国经济又会造成多大影响?

  专家:其实在布什第二任时期,美国人就开始讨论是不是重新开发近海石油,包括弗罗里达,包括阿拉斯加,奥巴马上台以后就不仅同意,而且准备执行了。现在肯定它要暂时中止一下,要评估评估它可能的风险。经济上的影响吧,就是美国的石油产业,它家里有一部分财富不能动用,我估计对未来美国石油产业的升值,股票市场的升值是有一点影响的。另外一个就是对美国的能源自给,它还得像以前那样依赖国际石油市场,这样的话它的能源安全会有一点问题。奥巴马当初在竞选的时候,也一再要强调加强能源安全,减少对海外石油的依赖,这次生态灾难发生之后,应该是两党都有更强的共识,加快新的清洁可持续的能源开发。这个对中美关系是个福音,因为中美要在这个方面加强合作,在新能源开发方面,我个人认为中美两家可能以后合作前景挺广的。

  记者:那么这个漏油事件对奥巴马的执政以及今年11月底的中期选举会有多大影响?

  专家:这个事情发展到现在,我觉得对奥巴马当局还有他本人的政治地位,都是负面的影响,但是影响到什么程度,到未见得。最重要的还是经济吧,如果从现在到11月,美国的经济恢复能够比现在更有成效一点,特别是在就业方面,有一点进步的话,那么应该讲民主党这次受到的损失就会小一点。所有的中期选举都是执政的政党都丢选票,这是200年的惯例,所以民主党这次丢一点选票非常正常,只是不要丢的太多。最后民主党输得多与少,大概取决于下面5个月经济增长能不能惠及大众,专业讲就是能不能实现有就业机会的经济增长。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