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漏油事件可能使美调整能源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00:00  人民网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主角英国石油公司继续在美国遭遇巨大压力,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托尼·海沃德预计17日将在美国国会出席此次漏油事件的听证会。

  美国媒体继续连篇累牍地对英国石油公司进行抨击。8日,《华盛顿邮报》以《英国石油公司有着麻烦不断的历史》为题,指责英国石油公司长期以来无视相关安全和环境法规,使用年久失修的设备,为降低成本减少或拖延检查,文章甚至直接称英国石油公司类似作法为“环境犯罪”。

  同日美联社一则相关报道标题为《漏油事实浑水般晦涩难懂》。《纽约时报》也以《漏油情况不明晰,令人对英国石油公司生疑》为题,该篇报道认为,许多美国人对漏油事故的事实及相关数字仍然是一头雾水。该报当日还发表题为《英国石油公司到底还能不能正确行事?》的评论,称“英国石油公司的连续失败已使其得不到信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又该做些什么?”

  司法公正受怀疑

  目前,美国政府已高调表示对漏油事件责任方展开刑事和民事司法调查,一旦进入司法程序势必牵扯诸多利益集团的“特殊利益”。此次漏油事件波及美国5个州:路易斯安那、得克萨斯、亚拉巴马、密西西比和佛罗里达,所涉公司主要为英国石油公司、瑞士越洋钻探公司、美国哈利伯顿能源服务公司。在已收到的150多起诉讼案中,这3家公司均为被告。一位长期跟踪美国能源业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哈利伯顿公司还有着美国前副总统切尼的背景。

  司法调查尚未开始,美联社便在一则报道中透露说,根据2008年法官财产申报材料,上述5州67名联邦法官中有37人与包括前面3家公司在内的多家能源公司有利益瓜葛。他们或持有这些公司股票,或从这些公司支取名目繁多的各类收入。这无疑令人对这些司法人员能否做到“司法公正”产生极大疑虑。

  毫无疑问,在即将开始的司法大战中,各方势必极力维护各自利益,由哪位法官主持审理便显得极为关键。主审法官被任命后,他将在开审之前处理确认原告,是否撤销、合并案件,要求英国石油公司及其他被告必须出示何种法庭文件等事宜。迄今为止,已有被告公司律师试图将上百件诉讼案合并到一个法庭处理。此外,英国石油公司曾建议此案在得克萨斯州审理,但立即遭到反驳,有关方认为此案在受灾最重的路易斯安那州审理更为合理,显然,英国石油公司的提议在试图为自身谋得“地利”。

  据悉,美国联邦司法部门已决定7月29日在爱达荷州首府博伊西开会,就法官人选等司法调查诸项事宜进行决策。

  能源战略或调整

  此次漏油事件也使美国政府面临着不断增大的压力。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四赴墨西哥湾视察,但有分析指其意在“堵批评者的嘴”。《华盛顿邮报》9日一篇题为《本周,总统听上去不那么专业》的报道指出,在过去几天中,奥巴马在漏油事件上的几次公开讲话态度火爆,用词不雅,引来诸多非议。这也从一个侧面暴露出,漏油事件正一天天演变成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环境和生态灾难,这将对美国能源战略调整甚至政治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漏油事件迫使奥巴马暂时收回了此前宣布的近海石油开采解禁令,这一举动让美国今后在近海石油开采业务上想迈出更大步伐愈发艰难。而近海石油开采活动与参议院审议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有着千丝万缕的政治联系,尽快通过《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又是奥巴马的重要施政目标。处于两难境地中的奥巴马总统难免表现出焦躁。

  值得关注的是,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很可能成为促进美国清洁能源大发展的新契机。在美国能源战略调整的进程中,除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技术将得到发展良机外,加大核能利用已成为美能源战略议论的主要话题。

  (人民网华盛顿6月9日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