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拉克民众因酷暑缺电抬棺材冲击省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15:15  青年参考

  伊拉克民众以死抗议缺电

  本报特约记者 萨哥特

  随着2010年夏季的到来,海湾地区迎来了历史罕见的高温天气。阿拉伯半岛地区主要城市的气温都超过了50摄氏度,部分国家电力供应紧张,停电现象时有发生。海湾富裕国家的民众纷纷前往欧洲等避暑胜地,以躲避热浪。但伊拉克这个原本的产油大国,如今却因饱受战乱困扰,导致炼油设备匮乏而成了“缺油”国,人们只能忍受没有空调的夏天。

  像“站在炼钢高炉旁边”

  曾有个笑话形容海湾地区的炎热:一个当地人买来空调后,用遥控器打开室内机,顺手就把遥控器扔进了垃圾桶。一位外国客人问为什么要扔掉遥控器?主人回答,这里所有的空调遥控器只用一次,因为空调打开就不用再关上了,天气太热,空调一旦停止人就会受不了。也曾有一位著名的电视评论员说,当他夏天在中东打开窗户的时候,他感觉自己是站在炼钢高炉的旁边。

  在这样的酷暑中,6月19日,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的数千名群众聚集在省政府大楼前,集会抗议他们居住的地区在酷暑之中没有稳定的电力供应,每四五个小时就要停一次电。有部分民众抬着被黑布包裹的棺材向省政府大楼发起冲击。由于天气酷热,加之群众情绪过于激动,最终示威活动演变为冲突,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

  6月21日,伊拉克南部纳西里耶市再次爆发抗议活动,民众因为电力供应紧张问题而走上街头。由于示威者向警察和政府建筑物投掷石块,警察在朝天鸣枪无效后,动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散人群。有17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部分伤势严重。

  伊拉克原本是盛产石油的能源大国,在萨达姆时期,伊拉克的电力供应并未出现过大的问题。但两次海湾战争的破坏和其后无休止的国内暴力冲突后,伊拉克的市政电力基础设施已被破坏殆尽,即使有部分老爷发电机仍在运转,但也是转转停停,处在半歇工状态。而由于伊拉克乃至中东大多数国家采用的都是以柴油为燃料的火电厂,伊拉克炼油设备匮乏导致的燃料供应不足,也是困扰伊拉克电力供应的一大因素。

  权力真空导致经济瘫痪

  伊拉克电力部长卡里姆·瓦希德已经宣布辞职,瓦希德发表的辞职声明并没有针对电力供应的不足作出过多的解释,而是将他辞职的主要原因归结于“不愿意成为目前伊拉克政治危机的一部分,也不愿意在此次电力危机中被争斗中的各政党所利用”。

  伊拉克外交部长兹巴里更是在21日发表讲话称,近期由于电力供应紧张而在南部爆发的流血示威活动,是群众对选举4个月之后依然没有新政府组阁不满情绪的一次总爆发。政治权力的真空导致经济活动陷入瘫痪。人民没有办法在酷暑中忍受电力短缺,他们已经不能够忍受市政设施年久失修而给他们生活造成的困然。而最近的电视节目里,却天天充斥着各政治派别关于未来政府组成的无休止的争吵。人民已经很愤怒了。关于新政府总理人选以及权力分配而展开的旷日持久的争论,已经激怒了人民,更大规模街头暴力活动的危险正在到来。目前的伊拉克政坛,各派政治势力都在为权力而角力,并没有人真的关心普通民众的疾苦。因此兹巴里呼吁美国出面在各政治势力之间进行调节,以早日实现政治平稳。

  今年的斋月将在天气最热的8月初开始。按照伊斯兰习俗,穆斯林在斋月期间白天不能吃饭与喝水。如果没有稳定的电力供应,在白天50度的高温下,广大伊拉克穆斯林将迎来一个异常艰苦的斋月。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伊拉克 示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